2015年6月25日星期四

传统咸肉粽 Bak Zhang/Savory Sticky Rice Dumpling

客家咸肉粽~~~鲜黄的咸蛋黄、嫩白的栗子和黝黑的香菇及三层肉,Ho Chiak!!!

只是我的咸肉粽不是理想中的米白色,而是微微带黄的琥珀色,有点小失望。。。

潮州双烹粽~~~用同样的糯米,却裹出色泽不一的粽子(这个颜色比琥珀色更深哦)。是不是裹入乌豆沙的关系呢?

Anyway,就连不喜欢粽子‘乌乌’color的我,也觉得这款颜色够霸气!


母亲走得突然,
没有留下只字片语;
这叫我始终无法释怀。
我一直在想,
母亲留给我最后的身影是什么?

她那样走了,
我心中藏着一团怒火;
当愤怒掩盖过哀伤,
即便淌下再多的眼泪也无法获得抚慰。
我不愿记取病床上那苦不堪言的躯体,
我更宁愿相信:
病到寝食难安也顶着羸弱身子打扫的影像,
会长久埋藏在我心中。
(一切仿若昨日啊。。。)

*今年端午学会了裹粽,只恨母亲无法亲尝一口。自始明白每逢佳节倍思亲,不再是教课书上的单一名句而已。。。


传统咸肉粽

材料(A)
粽叶      40片(准备多一半的量备用比较安全)
水草      20条(如上)

材料(B)
糯米            1200g
盐                1 茶匙

调味:
葱茸            150g(约10粒葱头仔)
蒜茸            100g(约4粒蒜头)
生抽             2 汤匙(我放20g老抽)
盐                 2 茶匙 (我放14g)
白胡椒粉     1 汤匙(我放4g)
五香粉         1 茶匙(我放5g)

材料(C)
三层肉             1 kg(切成20块)
五香粉             1 茶匙(5g)
麻油                 1 汤匙(10g)
老抽/黑酱油    1 汤匙(20g)
生抽/酱清        1 汤匙(20g)
白胡椒粉         半茶匙(2g)
盐                     适量(我放海盐8g)
糖*                   5g(原食谱没有)
葱茸                 适量(我放1汤匙)
蒜茸                 适量(我放3汤匙)

材料(D)
虾米                 100g(我只有40g)
咸蛋黄             10个(我只有8个)
香菇                 20朵
栗子                 20粒
盐                     少许(1/3 茶匙)
糖                     1 茶匙
老抽/黑酱油    少许
葱茸                 适量
蒜茸                 适量


做法:
第一天
1)用粗盐搓洗三层肉,再以清水洗净,接着切成20块(我切成26块)。烧开一锅水(适量),放进块状的三层肉川烫几分钟,取出。用清水冲洗,沥干水分备用。接着加入材料C的所有调味料(葱茸和蒜茸除外),将三层肉腌制隔夜。
2)栗子用清水洗净,加入适量水浸泡隔夜。
3)粽叶用清水冲洗,接着剪去头尾两端(分别剪掉一两寸),然后把粽叶以及水草浸泡在装满清水的盆里(用重物压住粽叶以防叶子浮起来),过夜。

第二天
1)糯米用清水洗净,以刚好比糯米高出约1寸的水量和一茶匙盐浸泡4小时。接着将浸泡过的糯米沥干水分,待用(浸泡糯米的时间里,开始做以下的事情)。
2)用干净的布擦拭粽叶的两面,接着煮开一锅水,把洗净的粽叶和水草放到热水里煮约10分钟(或至粽叶的硬梗变软),捞起晾干待用。
3)剁碎大量的葱茸蒜茸,备用。虾米洗净后泡水片刻,稍微捣烂备用。香菇洗净后泡水至软(大朵的香菇可以一分为二或三,这样就不需要准备20朵)。咸蛋洗掉外层的黑泥,敲破蛋壳,用自来水将蛋白冲洗掉,留下干净的蛋黄,用厨房纸巾抹干,一分为二备用。
4)热锅下适量油,加入C材料里的葱茸和蒜茸爆香至金黄色,接着倒进腌过的三层肉拌炒,最后倒入浸泡过虾米的水焖煮至汁水收干,盛起备用。
5)另热锅下适量油,爆香B材料里的葱茸,再加入B 材料里的蒜茸拌炒,倒入糯米和B材料的所有调味料略炒,盛起备用。
6)热锅下适量油,爆香虾米,盛起备用。留下的油爆香适量蒜茸,加入香菇兜炒,再加入浸泡香菇的水和少许盐和黑酱油调味/调色,煮至水干盛起备用。锅子洗净热锅,倒入盐、栗子和浸泡的水焖煮(可以多加一些水),差不多汁水收干时,加入1茶匙糖煮至干盛起,待用。
7)取两片粽叶,重叠在一起,折叠成筒状。先在底部放入少许的糯米(1茶匙),然后加上一块三层肉、一片香菇、一粒栗子、半粒蛋黄和些许虾米,再铺上一大匙的糯米,压紧,然后紧握锥形的两旁,将粽叶往内折,用水草绑好。
8)煮开一锅水(水量要刚刚好够盖住粽子),加入1茶匙盐,放入粽子,盖上煮约两小时。粽子熟后,取出晾干即可食用。

*食谱参考来源:大致上馅料的部分是参考http://febrica-away.blogspot.com/2014/04/blog-post_25.html。而糯米的部分则参考http://cass-tsl.blogspot.com/2015/03/blog-post_31.html


私房记录:
- 咸肉粽需要大量的葱茸和蒜茸,所以在准备材料时可以一开始就剁碎约180g的葱茸和约150g的蒜茸备用。
- 我不仅事先将三层肉用沸水里烫过再腌制(去腥),还在下锅拌炒时倒进一杯泡过虾米的水焖煮(约二十分钟),直到汁水收干才盛起。我是担心三层肉在经过两小时的蒸煮后还不够软透,所以买个保险,在拌炒时就先焖煮一下咯。
- 栗子不容易煮烂,可以在锅里加多点水焖久一点。我因为之前只用一杯水的量去浸泡栗子,所以下锅焖煮时水分三两下就干透了。我当时不以为意就拿来包粽子。结果吃粽子时才发现栗子还不够软哩。
- 原食谱可做20粒粽子,我则做了大小不一共26粒的粽子。1200g的糯米还有剩余,我觉得即使1kg的糯米也足够(调味方面完全不变更也ok,就重口味点)。
- 和上次煮娘惹粽一样(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5/06/nyonya-sticky-rice-dumpling.html),我这次也用电饭煲和火锅电子炉来蒸煮粽子。可是这次用了约一小时半至两小时的时间去烹煮咸肉粽(比煮娘惹粽的时间长很多),那是因为我喜欢吃到三层肉软绵绵的口感哦。

右图是刚刚拌入调味料的三层肉,左图则是腌制了一夜的三层肉  ;一看那油亮的光泽,就知道三层肉已入味咯。由于是首次亲手裹咸肉粽,我真不知道三层肉需不需要去皮。我后来决定不去皮,那是基于个人喜好啦(好啦,我承认,我超爱吃猪皮^0^)。

左图是炒好的糯米,很可惜不是我爱的白色,而是微微带黄的色泽。这都要怪我假厉害啦,人家明明是加入酱清/生抽调味,我偏偏把它改成老抽/黑酱油,炒出来的糯米颜色变深了怪得了谁呀?另,右图是经过焖煮的三层肉。这时的三层肉还是相当硬的,最后粽子煮了约两小时,里头的三层肉也没有绵软到我要的程度哦(应该再煮久一点)。但吃过的人都说这样好吃,所以口味这种东西还没一个标准啦。

以前每缝端午节来临前,母亲总会拿着一大盘栗子,要我把红红的粟子外衣去掉。硬梆梆的生栗子,坚硬的很哩。想要脱下那些斑驳的外衣,外行人看似简单,试过的人就了解这是一件苦差事。拜网络所赐,我发现了这个妙招。只要将栗子浸泡隔夜,第二天用牙签或夹子就能把匿藏在缝隙里的外衣给轻易剔掉哦(母亲啊母亲,那些年我们都犯傻了)。左图是浸泡隔夜的栗子,右图是焖煮过的栗子。

左图是煮到软QQ的香菇。右图则是咸肉粽的部分材料:香菇、粟子、咸蛋黄和虾米。

啊。。这是自己做的乌豆沙。就咸蛋黄不够嘛,上网看到潮州‘双烹’粽和客家咸肉粽很像,只是潮州粽还加入一坨乌豆沙,做出咸中带甜的粽子。我则以乌豆沙取代咸蛋黄的位置,看看有没有‘惊喜’哦。至于乌豆沙的做法也没有根据什么食谱,就用椰糖煮成红豆水,榨成泥再加少许椰子油和黄糖去炒至浓稠即可。

分别包入咸蛋黄的客家咸肉粽和乌豆沙的潮州双烹粽,你喜欢呷那一味?(很可惜粽叶不够,不然我还想尝试潮州四角粽的包法)


*** 这是2016年做的咸肉粽(个人更满意),食谱有改良了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