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星期四

红豆紫米糖水/黑糯米红豆沙



我必须事先说明,
这个食谱并没有任何依据,
只是自己平日煮着煮着,
发觉这个比例还真的不错吃。
虽说献丑不如藏拙,
但是抱着抛砖引玉的想法,
个人的面子也就算不了啥事。。。
Anyway,你想不想试试呢?(哈)


红豆紫米糖水(5 人份)

材料:
红豆                    120g(红豆事先浸泡至少4、5小时)
紫米/黑糯米         60g(紫米反复用清水洗净晾干)
橙皮                     1 个(将新鲜的橙用粗盐仔细搓洗干净,然后剥开橙皮待用)
桂圆/龙眼            适量(我放15粒)
马六甲椰糖         约120g(我是买里面有2大2小的那种包装,就放一个小的)
盐                         少许(加点盐,可以更好地带出糖的甜味)
香兰叶                 数片(洗净并打结)

*也可加入莲子或百合,都是不错的配搭哦。


做法:
1)大火烧开一锅水(适量),倒入已浸泡的红豆煲煮15分钟,接着倒入紫米/黑糯米续煮多一个15分钟。
2)此时转中火并加入洗净的橙皮(也可以用晒干的橙皮),续煮。
3)期间若见汁水太快收干,可以把火势转小。当红豆已糜烂得差不多(视个人喜欢的程度),加入桂圆/龙眼、马六甲椰糖和香兰叶续煮。
4)最后见糖水逐渐浓稠(视个人喜欢的程度),便转大火再煮个5分钟即可熄火。撒入少许盐拌匀,盛碗上桌趁热享用。

注:从步骤3加入桂圆/龙眼、马六甲椰糖和香兰叶后,到步骤4的糖水浓稠状约莫15 - 20分钟的时间。

*煲煮糖水的程序大可不必跟着以上的步伐,毕竟我不是专业的糖水师傅。像最后5分钟前转大火、加入少许盐调味,甚至后半段才加入香兰叶(而不是我们一直认为从一开始就放香兰叶)等诀窍,我也是向这方面的专家学的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