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

中筋面粉做面包

一次小小的改变却有着大大的冒险——我选用了较为健康的中筋面粉替代高筋面粉,事后证明面包还是很蓬松软绵的哦。

已经是第二次根据《浓香鲔鱼面包》的面团,改良成我自己的版本的面包;连造型上也随心所欲,并没有拘泥于食谱上的指示。


把前面两个面包

分别送入烤箱之后,
(综合果仁全麦面包前脚才踏出炉,可可双色土司后脚跟着踩进烤箱)

我才着手动工这个改良版的

Tuna Sambal Bread。

会大胆尝试使用大量的中筋面粉,

那是因为我的终极目标

是将中筋面粉作为我私房面包的重要基石。

如果能够,

我将摒弃高筋和低筋面粉,

贯彻选用相对较健康的中筋面粉

作为手作面包的基本材料。

Tuna Sambal Bread(5个)

材料:
(A)高筋面粉    150g(我只用70g)
          低筋面粉      50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130g)
          砂糖              15g
          盐                  1/4 tsp
          即溶酵母      1/2 tsp(2g)
          水                  70g

(B)无盐牛油       15g(我用葡萄籽油)

(C)内馅:tuna in water      1罐(去水分,净重约120g)
                     sambal               适量(和tuna拌匀备用)

(D)装饰:cheddar cheese   随意
      Italian Herbs   随意
      蛋液      适量 
做法:
1)将材料A全部混合均匀(预留1/3的水),搓揉成团。
2)把面团移到案板上,像洗衣那般搓揉,一边分多次加入水分(把水分用完),一边将面团搓揉至稍具光滑状。
3)加入牛油,继续搓揉(配合拉扯和摔打动作)至可拉出透明薄膜的面团。

4)将面团收圆放入容器内,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约80分钟。
5)秤面团总重量后,将面团分割成5等份,滚圆后盖上保鲜膜,松弛约10分钟。接着把面团擀成长约18cm,宽约10cm的长方形 ,翻面后铺上内馅,两边面团对折捏紧(不然烘烤时封口会裂开)。盖上保鲜膜,进行最后发酵约25分钟。
6)在面团表面刷上均匀的蛋液,用剪刀剪两到三个切口(随意变换花样),在切口处放上切成一小条的芝士片(cheddar cheese ),再撒上一些意大利香料(Italian Herbs)。最后发酵5分钟即可。
7)将面团移入预热烤箱,以175度c烤18分钟。

*食谱来源:参考《孟老师的100道面包》里的《浓香鲔鱼面包》的面团部分。
**孟老师的烤箱温度为上火190度c,下火180度c。

私房记录:
-也许是我使用了2/3之多的中筋面粉(130g),而高筋面粉却只有70g,所以面团开始时也像可可双色土司那样湿湿的。在加入油脂之后,面团就容易操作得多了。
-这次的面团并没有发酵得很大,所以我的面包比食谱上的size小得多。
-但是成品出炉后,我发现面包并没有因为使用中筋面粉而出现任何纰漏。我的Tuna Sambal Bread除了小号了一点,口感上还是接近典型的软面包。

看,面包的组织也挺松发的嘛!可惜Sambal 辣椒下的不够多,味道方面没有比上次好(看颜色就知道没有上次那个红咯。上次做的金枪鱼面包,请看: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3/06/tuna-sambal-bread.html)。


我的面包同样是面对上色不匀的问题,还真希望能换个新烤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