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黄澄澄金闪闪的南瓜糕

色泽鲜艳的南/金瓜糕,看了令人食指大动。

刚出炉的模样。记得要待完全冷却才能用刀切哦。

切片摆盘后撒上辣椒和青葱,就可以上桌咯。

怎么看都觉得太粘稠了点,应该再下多一点食油吧。


个人超爱吃南/金瓜糕的。也不管外面的人怎么做怎么卖,就喜欢自己乱做一通。这道糕点材料少兼步骤简单,就连第一次做的人都能轻易上手。

之前每一次都是采用普通面粉,这次是第二次“挑战”粘米粉(第一次不太理想);况且以前每次做都是“agak-agak”,并没有真正去度量材料的分量,一切都是靠自己的目测和手感决定成分的多寡。可是,一旦别人问起成分或分量,总是不能给一个精确的答复。

为了找出标准的答案,这次特地拿出秤子和量杯,就逐样逐样秤一秤量一量吧。可是一开始还真不习惯,仿佛自己是“初哥”般无所适从,倒不知从何下手呢!

以下是此次金瓜糕的材料成分:

金瓜糕(约10寸的蒸盘)
材料:
金瓜丝           500g(约半粒) 
                             (也可切成丁块。丁状,吃时可以咬到绵密的金瓜口感)
粘米粉           230g
薯粉              1汤匙
清水               500ml
小葱头           4 - 5粒 (切碎)
虾米              2汤匙 (切碎)
香菇              4朵   (切碎)

调味料:
盐                 2 1/2茶匙
糖                 2  茶匙 (如果喜欢咸的口味,可以不加糖。)
胡椒粉          随意 
                 (喜辣,至少要放一茶匙以上。我另备有辣椒,所以只加少量)

做法:
1。粘米粉,薯粉和清水混合调味料搅拌均匀成米浆备用。
2。爆香葱茸,虾米和香菇,然后加入金瓜丝拌炒至香。
3。倾入米浆兜炒,边炒边搅拌至浓稠,熄火。
4。把炒好的混合物倒入蒸盘里,用大火隔水蒸45分钟即成。

若跟足以上的分量做,出来的效果就会像文章中的附图那样。个人觉得味道上是不错(咸中带甜,甜中见辣),但是口感上还欠缺了一点。似乎软绵了点,水分和粉的比例应该还可以,是不是在爆香材料的过程下的油不够?我倒觉得下次不妨加多点食油,那么出来的成品就会油光亮丽一些,下刀时也好切许多吧。

2 条评论:

  1. 噢,我超爱金瓜糕的!
    。我们的妈妈最厉害的就是agar agar...
    。。你的金瓜糕有点不够扎实的感觉,水了点。。
    。。。伟洋结婚开厅时的金瓜糕是我爱上金瓜糕的第一金瓜糕!

    回复删除
  2. 有个网友教我要加点小麦粉(澄粉)就会比较Q。下次我会试试看 。至于对金瓜糕的喜爱,也忘了从何时开始;总之初次吃妈妈做的金瓜糕 ,已经令我著迷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