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杯具@陪你一辈子

建巢元老——宝杯S,M,L。

大地色的瓷杯原本是一对的。后来打破了一只,才又买了另一只来配对。

有一盆花朵的瓷杯是为了炮制冷饮而添加的。

现在两者都有严重的“色斑”和裂口。

杯子内部怎么洗都去不掉的“污迹”。

再见了,三剑客(原来无法跟着我们一辈子呢)。。。




清空你的杯子,方能再行注满——已故国际巨星李小龙语录
注满你的杯子,方能再行清空(毒素)——梅子《劝君多喝水》语录


无意间发现,天天装载着白开水,肩负着洗涤我和爱人五脏六腑使命的杯子,在几个月前开始无可救药地发黄了。原本以为那是污垢,可是任我如何用力擦拭,它最终非但没有去除,反而更根深蒂固地碍眼。我想,也许东西用久了,再怎么清洗,也无可避免地变脏变烂吧。后来在阅报时,读到一则报导说明质地劣等的陶瓷器具,久用之后色泽异变或突显内层的颜色,会让使用者慢性中毒云云。


这一惊非同小可,我甚至怀疑我的宝杯(宝贝杯子)是不是也如报章所说,因为出身劣等而患上致命病毒(在1.99买的杯子,想来它质地“高贵”不到那里去)?那,塑料品早已被专家断定不能长期使用,现在陶瓷杯(劣质)又不鼓励用来盛水;我们是不是应该把宝杯丢了,用纯玻璃的杯子来饮用白开水呢?(那可是我们唯一一个情侣物件喔。其实我这个爱人有点古怪,凡情侣衣服,情侣鞋子,情侣配件。。。,只要让人联想“一对儿”或有连体婴错觉的东西,他都非常排斥。我们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买的情侣运动鞋,说什么他都不肯买颜色相同的鞋款。)


只是,和这三个宝杯建立起多年的革命情感,已经到了不是说丢就能丢的情分(少说也有七八年)。当年和爱人分隔两地,总希望有一件什么东西,能让两人在日常生活中共同使用。那么,即使不能相见的日子,睹物思人或怀抱物在人在的情怀也是不错的。所以,一开始就买了一对大地色系的瓷杯,一人一杯代表杯即是我,我即是杯(虽然有点肉麻,但很有“千里共婵娟”的意味嘛)。后来爱人那只杯子被他的姐夫不小心摔破了,一直都没有其它杯子填补它的空缺(他还为了这件事气了一下下,草草用某某牙膏赠送的杯子来喝水度日)。


直到住在一起后,我又买了第二个杯子取代那个缺失的另一半。要筑起两人的窝居,杯子似乎是一个不能缺少的要角(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要有个女人,那么满室温馨的家居里头必然要有一对杯子,才像样吧?)。这两个杯子的容量只有200cc-250cc,通常都是用来盛开水或热饮用的。如果要喝加冰块的冷饮,它俩是万万无法负荷的。于是,就有了那个big size的花盆图形的杯子。虽然宝杯L是后来者,但是它的使用量在后期远远超过S和M(因为贪图方便,每次都用一个大杯子装水),也因此它最早开始变色了。。。


和爱人提过几次:“杯子不能用了,丢掉怎样?”他总是不置可否,逼急了就说:“做么一直要丢东西?”也对啦,在家里我多数扮演“清道夫”的角色,什么东西惹毛了我,我就——丢掉。而爱人总希望自己是“收纳达人”,什么东西都想找地方藏起来(他常抢白我:“当然你丢的都是我的东西,却总是收藏着自己的垃圾”。哈,不然?不然,家里你来收拾咯)。可是今早再问他,他竟洒脱地抛下一句:“丢啦!”喏,这可是你说的,改天不要把账赖在我的头上!


原只是一具死物,原只是一桩小事;但是是谁给杯子烙上“一辈子”的美丽含义,让我恋物至深不忍舍弃。。。



“塑料瓶含有PET的成分,是一次性的安全用品(不能多次或长期使用)。塑料瓶或塑料盒底部都有一个带有箭头的三角形标志,三角形里面都有一个数字注明其属性。一般矿泉水瓶都是1号,通常用上十个月以后会释放出DEHP的致癌物(也不能放在汽车内晒太阳)。3,6和7号最毒,若发现容器底部标注这些数字,千万不要喝里面的饮料。
由于塑料瓶在生产过程中仍含有少量的乙烯单体,如果长期贮存酒、醋类等脂溶性有机物,则会发生化学反应,乙烯单体会缓慢溶出。长期食用被乙烯污染的食物, 会使人出现头晕、头痛、恶心、食欲减退、记忆力下降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导致贫血的发生。
但一部分陶瓷餐具,虽然花色繁多,色彩怡人,但铅、镉等重金属超标。 劣质的瓷杯更是含有大量的铅,会囤积毒素,建议不要装水喝。。。” ——节录自某网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