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火腿麦穗面包Soft French Bread with Ham

火腿麦穗面包是一款软式法国面包。在它粗犷的外表之下,却有着柔软的内心;味道方面更是出奇地咸香惹味哦。。。

软式法国面包不需要铁锅/石板等高贵器材,只要一般的家用烤箱就能烘烤出酥软的法国面包哦(我就是看中这点才选了这个食谱)。

我用原食谱一半的份量,做了4个火腿麦穗面包(原食谱是使用培根)。


在大姐家度过了一个圣诞派对,
节日的狂欢总有曲终人散时,
但某些食物却不是一时三刻可以消耗掉的。

于是,
带回了一些应节火腿。
火腿高盐高热量,
我当然是敬谢不敏。
但是想到一年吃一次,
也就放松了自己的“关卡”。

新年的跫音就在不远处,
年菜年饼也是高热量的产品,
所以我得赶紧在近日内处理掉
这圣诞节遗留下来的“祸害”哦。。。


火腿麦穗软面包(4个约104g的面包)

材料:
(A)水                  150g
           速发酵母       2.5g
           高筋面粉      250g
           砂糖               15g(我用黄糖brown sugar)
           盐                     3g

(B)无盐牛油       15g(我用橄榄油)

(C)火腿               4薄片
          黑胡椒粉        适量
          罂粟籽            适量(optional)


做法:
1)将材料A全部混合均匀(预留1/3的水),搓揉成团。
2)把面团移到案板上,像洗衣那般搓揉,一边分多次加入水,一边搓揉至不黏手的面团。
3)边加入牛油边继续搓揉。接着捉住面团一角,将面团朝桌面用力甩打出去,接着对折再转90度,一直重复此动作直到面团可扩展即可。
4)将面团收圆,收口朝下放入容器内并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1小时。
5)将面团压出空气,秤总重量后分割成4份(一份约104g),滚圆后静置并盖上保鲜膜,松弛约20分钟。
6)把面团擀成长型,光滑面向外,放入一片火腿后将收口紧紧捏合。桌面上撒些黑胡椒粉,将包入火腿的面团在上面搓一搓使之黏住。朝下摆入铺好烤盘布的烤盘内,用剪刀在等距的地方斜剪6、7刀(剪深一点,约3/4处),接着一节节左右掰开,即为麦穗造型(我还用蘸水的刷子在面团上刷上一些水,然后撒些罂粟籽)。
7)盖上保鲜膜,进行最后的发酵,约30分钟。
8)放入预热烤箱中间层以220度C,烤15分钟或表面呈褐黄色泽即成。

*面团参考:周老师《天然手作面包101道》书中的〈软式法国面包〉。
  造型参考:周老师《天然手作面包101道》书中的〈培根麦穗面包〉。

麦穗面包的造型是初次挑战,做得有点丑。我之前将火腿放在冷冻阁,怕直接拿来包进面团里,烘烤时会逼出太多水分,所以在包入面包之前有在平底锅干煎过。

火腿有多,还拿去煮了两人份的橄榄油蒜末意大利面。这个容易又好吃,就事先用沸水煮意大利面(锅里下适量盐),待熟捞起过冷水后滤干,加入适量橄榄油和Italian Herbs拌匀,备用。火腿用平底锅干煎出油,剪成小片待用。平底锅内留下干煎火腿的油,再加适量extra virgin olive oil爆香蒜末(蒜末要多哦),下切片的新鲜shitake香菇兜炒片刻,接着加入煮熟的意大利面拌炒(我还加入豆苗和切成碎末的指天椒),最后加入盐和黑胡椒粉调味,再加入之前干煎好的火腿片,即可上桌大快朵颐(我这个油下得不够多,不然像一般餐厅的做法,可是油亮油亮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