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红绣球/红彩球Red Flower Ball


大红绣球高高挂!今年的红绣球采用了别家的做法,做的不是很好。。。

9寸半大的红绣球,挂在一般大门的门楣上还行;挂在整面白墙上不仅显得有点小,也太寡了些。。。

若在墙面上挂张字帖,旁边再摆盆梅花,那就美得没话说了(还在考虑要不要买梅花咧)。

篮子里面现在还是空的,等下个礼拜做好年饼,把里头装得满满的就可以过年咯。

之前还心大心小,不晓得该贴上马还是鱼,最后还是选择了“福”鱼(富裕);至于金马本来就有其位置了( 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4/01/heart-shape-angpow-lantern.html

这片红布跟了我许多年,它原本是三姐从一个圣诞派对拿回来的两片红布和青布之一。青布我就没机会用,红色的那两片,我每年都用来绑成红绣球或作新年布置的其它用途。今年想让它换上新装,买了罐金漆,用两支旧牙刷,将红布沾染上斑驳的金色,再以花瓣和水晶点缀。没想到有点泛黑的红布,一经改头换面,竟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面貌哦。 



在我们的村子里,新年的到来,是一件必须张灯结彩的大事。

每年的春节期间,每家每户的主妇不仅忙大扫除、忙做年饼、忙张罗大家庭众多人口的年菜;除夕那天更要大肆烧香拜神拜祖先。但是做足这些事情都还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在自家大门口的门楣上,挂上一块红布廉,那个年啊,才算正式开始了。

红布廉,我们村里也叫门帘。门帘上面必定会系着两朵左右对称的绣球;也有人把绣球系在门楣上的中间位置。但两者有些许分别,结在左右两旁的是两颗较小的绣球,结在门楣上的则是一颗大绣球。不论大小绣球,绑得又圆又美才能显示出主妇的心灵手巧呀。

老家的红绣球是属于“一布到底”的做法。通常在红布廉上锁定好位置后,手拿布廉的一端直接从左边折向右边,再从右边折向左边,重复来回几次左折右折;就好像不断写几个:
Z
Z
Z
最后用一根绳子,在中间的地方绑紧,再将折过之处一一调整成蓬松状即成绣球(因为折过会扁扁的)。左右的每一折都要大小一致(绣球的大小,取决于折的长短),这样做出来的绣球才会整齐好看。因为我目前没拍过自家绣球的做法,所以在网上找到一个类似的折法(不完全相同)供大家参考(http://vinchenarts.blogspot.com/2010/02/chinese-new-year-decoration-flower-ball.html)。

至于这次会选择尝试新的手法,那是因为看到了一个视频,觉得那位绣球达人的做法也相当有趣,自己便想学一学。但那毕竟只是访谈性节目,而不是教学性质的视频,所以并没有详细地解说做法或步骤。大家不妨落足眼力之余,再加上一点合理推敲和变通,就看着办吧。只是我发觉说,不同的做法,做出来的红绣球,基本上看起来都差不多。所以,学会任何一种手法,都能派得上用场哦。

* 本篇红绣球做法参考来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VjNY7bBFUIY


做法:
1)准备九片25寸 X  22寸的红布(达人使用棉布,我的是一般底布),还有红缎带和一把长尺。尺寸也是我约莫估计的,视频里面并没有说明。达人用的棉布以眼睛看应该比我的小至少1/3(高度应该短过22寸)。

2)打开一片布,由左折向中间,再从右边折向中间;折好的布应该是9寸半(上图左至右)。你可以根据自己要的尺寸做出改变,这个尺寸的绣球适合挂在门楣上的中央位置,要做成门帘左右两边的绣球则需适度调小尺寸。

3)手捏着红布的中间(左上图手指处),继续向上边抓边往上移动(右上图),一直到红布的尽头。

4)将呈伞状的红布捏紧,中间放入一根红缎带(需要剪长一点),绕一圈绑紧即成固定伞状(上图左至右)。做好9份,备用。

5)把9片伞状红布,分成三组(三片一组)。拿一片伞状红布叠在另一片的上面,下面的2条缎带拉上来绑住上面的(左上图),绑紧。再取第三片叠在绑好的两片伞状上面,下面4条缎带全部拉上来(右上图),绑紧(这个绑法也是我摸索出来的,大家可以自行变通)。

6)左上图是三片一组的伞状红布,右上图是三组各自绑成三片一组的伞状,待用。

7)将三组伞状红布绑在一起,即成红绣球。接着把扁扁的伞状一层层拨开,弄成蓬松状。不晓得是不是我的布料太薄太软的关系,原本只要上下拉一拉(左上图蓝色箭头)就能弄蓬松的动作,任我怎么拉都是软绵绵地站不起来。我只好把手伸进去每一层伞状的中间,穿过内层空心的地方拨弄成皱褶模样才行(左上图我的手抓处)。我最后选择只将两组三片的伞状绑在一起(即总共六片伞状),因为每一层都系着缎带,中间的部分已经很硬很难绑了,而且绣球看起来也已经很高(右上图)。也许层层叠叠太重的关系,绣球弄得不是很立体,上层简直就是塌塌的。

8)我过后再剪来三片大中小尺寸的红布,最小片的叠在最上面,绑成三片一组的伞状(根据步骤5做法)。接着将步骤7剩下的那组伞状垫在大中小伞状下面,绑紧(左上图有没有很明显看出上面两片比较小?)。最后做出来的绣球就如右上图的美观立体许多哦(也是只用到六片伞状而已)。

我这个是在六片之下再铺垫上折了两折的红布上,所以也差不多等于是绣球达人的九片绣球的大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