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Bromo Adventure(号外篇):Mt.Bromo5天4夜攻略

东爪哇地图。
除了East Java(东爪哇)字眼, 红色字体部分是此行的住宿。
蓝色字体是我们的三大主要景点。还有最上角黑色粗体字眼是泗水国际机场所在位置。


Mt.Bromo5天4夜攻略
Day 1 (L/D)
景点:Hot Mud Volcano/Caban Pelangi Waterfall
路线:Juanda International Airport(Surabaya) - Ngadas Homestay (Poncokusumo, Malang ) * 106km

Day 2 (B/L/D)
景点:Penanjakan Hill/Mt.Bromo
路线:Ngadas Homestay(Poncokusumo, Malang ) - Catimor Homestay(Blawan, Bondowoso) * 78km

Day 3 (B/L/D)
景点:Kawah Ijen
路线:Catimor Homestay(Blawan, Bondowoso) - Kawah Ijen - Hotel Kartika Kusuma(Malang Town) * 139km + 66km = 205km

Day 4 (B/L/D)
景点:Sempu Island
路线:Hotel Kartika Kusuma(Malang Town) - Sempu Island(Sendang Biru Beach, South of Malang) - Hotel Kartika Kusuma(Malang Town)* 70km x 2 = 140km

Day 5(B)
check out from Hotel Kartika Kusuma(Malang Town)  and direct drive to Juanda International Airport(Surabaya)* 94km

备注:全程都是从凌晨出发去参观景点,中午以后只是一路坐在车里赶路和放饭。


我们此行签了Bromo Sunrise Tour & Transports (http://bromosunrise.webs.com/contactus.htm) 的配套。每人Rp1.800.000(双人一房)含5天4 夜中的所有食宿、门票、交通费和手续费(jeep 4WD to Mt.Bromo, permit to Sempu Island, local guide to Sempu Island & boat to Sempu Island)。这价钱是以六人一团为基础,然后讨价还价之后的结果。由于此团导游不包括在内,所以有关travel agent才给到这个价钱吧(Mt.Bromo tour一般的配套都包含导游)。不过,个人觉得这种耗体力的旅游团,没有随旁的导游也无所谓;不像那些看名胜古迹的景点,必须有导游从旁讲解,才能了解相关的历史。**

还有,说好的吉普车也没有了,全程都是以有点“残”的pajero代步,只有前往Sempu Island那天才换了辆比较新的innova。我猜想那是因为我们人数的问题。建议Bromo之旅尽量以四人行或八人行为一团比较方便(如果不是大团出游)。那是因为上婆罗摩山看日出需要动用到吉普车,通常吉普车是四人一辆。所以像我们这般六人组合,一般上travel agent会建议我们用两架吉普车(因为我习惯货比三家,所以知道他们除了住宿级别,就是以此来开价);可是我们坚持六人同行的结果(又要便宜喔),就是冒着生命危险坐上pajero的等级上山咯。

纵观整个行程,虽然三对爱侣各有表述,但大家对于travel agent此次的安排还是相当满意的。尤其是和司机兼导游Ah Lek相处的蛮愉快,并没有少了导游就显得不便的地方(其实我非常害怕向他提出任何询问。例如问他几点可以抵达吃饭地点?还有多远才可以上厕所?因为通常他会在面露难色之后,二话不说地猛踩油门加速前进。从此可以看出他是多么急着为我们解困)。

经此一趟,我爱上了印尼;更确切地说,我爱上了爪哇岛。爪哇岛丰富的底蕴,让我这个因为炎热天气,而从不把印尼放在出游考虑名单内的人,深深为之着迷。*我突然很想把整个爪哇岛走遍,届时给自己的旅游史来一个“大满贯”,怎样?

那么,有没有可能明年万隆见(若要游西爪哇岛,会选择以万隆Bandung为据点)?还真不好说。。。


*我差点把越南河内的那一趟旅程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29.html(我封之为“最爱旅游龙虎榜”Top1的旅程)给忘了,想说就直接跳过它,把此趟的婆罗摩火山冒险之旅一跃成为龙虎榜上的冠军呢!后来经过几番考量和挣扎(还挣扎咧),还是把河内游保留在原来的位置。它持续获得榜首的理由是因为那段旅程经历了夜宿火车和仿古船的经验(而且旅途上完全没有浪费到多余的时间),加上河内Sapa几个村落的梯田美景,让我深感即使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爆笑的回忆,但是我永远记得当时的我,心里满满的愉悦和富足。那么此行的冒险之旅呢?有什么不足的地方吗?我问自己。其实,此行有非常多爆点和笑点,而且景点之美(浑然天成的Sempu Island)、之奇(大火山口里的Mt.Bromo)、之怪(Kawah Ijen的鬼魅矿工),难道还不足以把河内游拉下马吗?只可以说(若是硬要掰的话),就是此行太耗体力了,虽然视觉上的冲击很大很过瘾,但是心里并没有太多的幸福感。然后呀,就是坐在车里的时间竟然比欣赏景点的时间还长,你说这哪有不落败的理由?

**其实我之前属意的travel agent是Helios Hotel (http://www.hotelhelios-malang.com/V2/cheaprentcar.html).它同样有整个婆罗摩火山的配套。只是跟它邮件往来了几次,发觉它开出的价钱和网上公布的出入相当大。心想即使再杀价也不可能拿到我们理想中的价钱而唯有作罢。

***钱币兑换率为RM 1 :RP2,600
我们是临行前在LCCT机场的money changer换的钱,汇率要比外面的低很多。朋友几天前在外面的money changer换的汇率为RM1 :Rp2,900多一点。


后记:
每一次游记写到最后,我都很懊恼要说的话总是没来得及说完。明明别人看来是洋洋洒洒的流水帐,自己却总觉得写得不够详尽。从旅程回来已经第十二天(连颈后晒得发红的那一块都已经换皮了),他人早已投入到其它的新鲜事上,而我永远是走得最久、最远、最深的那一个。多少次欲停下游走在键盘上的手,但是为了日后的回忆,我总是撑到最后一篇游记脱稿为止(所以最后一篇游记总是写得最烂最拖泥带水)。但是,无论如何,这一次,我终于可以把手边的资料、草稿和其它什么的记录,统统都丢掉了。。。

注: 强烈推荐欲往爪哇岛旅游的朋友,由以下几个路线来玩转爪哇岛。
A)若时间和预算许可(至少一星期的时间和>RM1000/人),可以来趟火车自助旅游把日惹 (Yogyakarta) 和泗水(Surabaya)一并走透透。

B1)若有十天的时间和更多的预算,建议可以一路从日惹(Yogyakarta)玩到巴厘岛去(Kwawh Ijen隔海就是Bali Island了)。

B2)又或者从西爪哇岛万隆Bandung一直玩到东爪哇岛的泗水Surabaya。

当然,若怕麻烦,找间travel agent包下整个行程也是不错的选择(而且价格跟自助旅行相差不多)。最重要的是像这趟火山之旅,景点都在偏远的山区,若自助游,每到一个地方下了公共交通之后,还是要选择包车或租车才可能抵达公共交通无法进入的山区。

p/s:原本这篇攻略是跟上一篇《落下完美的帷幕》(原名:完美的帷幕/5天4夜攻略) 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2/09/bromo-adventure54.html 结合为同一篇。只是后来觉得篇幅太长,而且我最在意的地图说明没有办法塞进去。所以时隔近一个月之后,我还是决定把上篇一破为二,还原我最初的意愿——写一篇给自助旅游的朋友可参考的游记(所以又啰嗦地有了这篇所谓“号外”)。因为关于Mt.Bromo,中文资料实在有限,就连背包客栈都没办法满足我的需求(除非你英文能力很强,那英文资料就多的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