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This is it——香蕉煎饼Fluffy Banana Pancake

就是这个样子——蓬松软绵的蛋糕口感。阿母~ ~ ~,我终于做到了! 

这次的煎饼不仅做到蛋糕的口感,最叫人惊喜的是它竟然软啪啪的好湿润~ ~ ~。不像之前做的煎饼,吃起来干干涩涩的,吃不了一片就想喝上一大杯水。


香蕉煎饼Fluffy Banana Pancake(可做6 - 7片煎饼)
材料:
面粉          76 g
鸡蛋           2 个
牛奶           94 g(我用包装的全脂牛奶full cream milk)
盐               1/4 tsp
香蕉          适量(我加入两条熟透香蕉)

做法:
1)首先将粉类过筛,待用。
2)蛋白和蛋黄分开,备用。
3)蛋白加入盐后打发至硬*
4)另置一器皿将香蕉捣烂成泥状(有颗粒口感更好),接着把粉类、蛋黄和牛奶一并搅拌均匀(我用橡皮刮刀稍微搅和)。
5)把之前打发的蛋白加入到4混合均匀(这里也是使用橡皮刮刀)。
6)取一不粘锅(无需下油),放入一汤勺的面糊(根据煎饼的大小调整你要的份量),等面糊表面出现凹陷的洞孔,就可以翻面继续煎至两面呈褐色,即成。
7)盛盘上桌时,可以以个人喜好加入蜂蜜、巧克力酱或果酱等佐料。

*问题就出现在这个“硬”字上。不清楚原食谱所谓的蛋白打法至硬,是到什么程度。但我之前试做了两次都是将原文解读为“硬性发泡”。这次心想前两次的煎饼虽做到蓬松,但并没有绵密柔软的蛋糕口感,问题会不会出在打发蛋白这件事上呢?所以,这次我试着把蛋白打发至湿性发泡接近硬性发泡之间,结果煎饼出来的效果真的叫人万分感动啊。。。

**大家一起学(我也是边做边学的素人哦):
湿性发泡:蛋白打发好后提起打蛋器,蛋白尖端会垂下弯钩。蛋白糊此时是光滑雪白,富有奶油光泽的状态。
硬性发泡:打发好的蛋白尖端会呈现垂直或挺立状,此刻的蛋白糊雪白却无光泽。

***不得不补充说明一点(我觉得这对烘焙新手或不常做煎饼的人很重要哦),当蛋黄液和蛋白糊混合搅拌时,一定要照着这个秩序和手法就万无一失了。
1)把打发好的蛋白先勺1/3的分量加进蛋黄液里(之所以称为“蛋黄液”,是因为此时的蛋黄混合物是流质状态),用“切拌法”(从下往上翻搅,即从器皿底部开始往上翻搅上来)轻轻地把蛋白和蛋黄混合至均匀。
2a)接着,再把其余蛋白倒入蛋黄液里,同样用“切拌法”把两者混合均匀即可。
2b)你也可以做好步骤1后,把首次混合好的蛋白和蛋黄液直接倒入剩余的蛋白糊里,同样用“切拌法”混合至均匀。
但是,对于素人来说,我比较推荐2b的方法。因为根据这几次的经验,觉得2b的做法蛋白比较不容易消气,而且整个煎饼糊出来的效果非常浓稠,放到不粘锅里煎时,不易扩散至摊开的一大片丑态。

注:
a)更多打发蛋白的知识,可以查看这里 http://tw.myblog.yahoo.com/burberry01230325/article?mid=3460&prev=-2&next=2439&page=1&sc=1
b)我上两次试做的经验,可以到这里看 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2/10/banana-fluffy-pancake.html
c)我之前一心想做免揉面包,所以“囤积”了不少全麦面粉。今天(13/10/2012)用全麦面粉来做pancake(我还在里头加了熟透香蕉和葡萄干),没想到煎饼非常moits & juicy。原本以为全麦面粉有许多粗粒而无法过筛,做出来的煎饼也许会硬邦邦的;加上它又有特殊的气味,煎饼未必会好吃呢。但是事实证明这些顾虑都是多余的,因为全麦面粉独有的麦子香,让煎饼的风味更上一层楼。如果你曾经很排斥全麦面粉的食品,想告诉你的是——快快放下你对全麦面粉的偏见,尝试用全麦面粉做一份whole wheat flour pancake,你一定会死心塌地爱上它。


看,煎饼里面的组织好绵密呀!看了让人直想咬一口。。。


2016年6月24号补充说明:

 “这真的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食谱啊!!!”
这是我事隔多年以后再次采用这个食谱后所发出的肺腑之言。
你会不会常常有这种想法:曾经推崇备至的食谱,经过一段时间的洗礼,或许已不再像当时那般惊艳?


香蕉煎饼依然口感绵密湿润。。。

内部组织看起来还是很澎湃。。。(别忘了它是#nopancakeflour#freebakingpowder哦)

当年首次尝试煎饼时,我还不会做戚风蛋糕,所以对于混合蛋白霜和蛋黄糊的步骤不甚了了。这次终于明白只要将两者像做戚风蛋糕般混合均匀,超过半小时以上面糊都不会消泡呢(左上图)!这样子煎出来的煎饼当然就会蓬松湿润啊(右上图是正在煎的煎饼。看见出现几个气孔就可以翻面煎了)。我这次加入两条半香蕉(约160g),总共做了9片煎饼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