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油泼辣子


三姐送我一本《美味家常菜分步详解》的书,里面汇合了中国现今最火的5位网络厨娘所分享的食谱。当中有一篇刚好“触动” 我的“神经”,心想这下可好了,得来全不费功夫啊!这一道肯定要学上来的。

那就是油泼辣子(辣椒油)呀!去过几次中国,对于那里的地道美食,最让我怀念的除了饺子,就是蘸着饺子吃的蘸酱。大家都知道吃饺子得配黑醋和姜丝,但是饺子伴着油泼辣子入口,也是说不出的“劲爆”啊!

这油泼辣子,肯定会成为我餐桌上的常客哦。

油泼辣子
材料:
辣椒干                 10 g
花椒                       1 g(花椒就是吃麻辣锅时让你嘴角发麻的那个“家伙”)
白芝麻                   5 g(我用happy call炒花生后,趁锅子还有点热,把芝麻也倒进去)
炒熟的花生碎       5 g
菜油/植物油      100 ml
盐                           1 g
黑醋                       2 滴(我手上只有日本醋,所以就放了几滴日本醋。效果还不错哦)

做法:
1)将辣椒干切段,和花椒一同放入果汁搅拌机里搅碎,然后倒入碗中(辣椒不能水洗哦)。
2)在碗里加入白芝麻、花生碎和盐,搅拌均匀。
3)热锅倒进植物油,烧至七八分热(用一根干木筷置于油中,筷子四周冒出小泡泡即可),将油倒入辣椒末上。此时会发出很大的声响,香味也随之逸出。
4)再淋上2滴黑醋即成。


加入了花生碎和白芝麻,在辣之余平添了几许香气。

怕“麻”的朋友大可放心,食谱只加入1g的花椒,所以不会有嘴角发麻的情况(对于嗜辣的朋友,这只属于“襁褓”中的等级啦)。

我平常煮的苦瓜焖排骨是咸香的,加了油泼辣子又变成另一种风味了(应该说更对味——对准我喜辣的口味)。

家常不过的番茄炒蛋,淋上油泼辣子的当下,摇身一变成了火辣佳肴。

 随意兜炒的炒饭,佐以油泼辣子,吃了让人直想跳一支oppa gangnam style。

*油泼辣子加入到炒面、炒粉甚至干捞快熟面也是不错的吃法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