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年菜——客家肉丸Hakka Meatballs

今天的面粉粿添加了Q弹的客家肉丸哦。开动咯。。。

一大盘的肉丸,冷冻起来慢慢吃,可以吃上好几天。。。

这次经过四姐的指点说,鱼肉要剁到起胶肉丸口感才好;果然今年的肉丸真叫人惊喜哦(只是个人还是喜欢吃妈妈做的,那种一口咬下去,仿佛咬得到肉的口感)。


忙了一整天,
做了豆浆和豆花,
也做了客家肉丸和肉卷。
晚上还请了朋友提早吃团圆饭。
(可惜豆花做坏了,不好意思拿给友人品尝。)

整个大白天杵在厨房里,
拼了命把猪肉和鱼肉剁到糜烂;
我突然想起:
我的妈妈、姐姐们,
这几天也是否和我一样,
一早就开始躲在厨房的一角,
忙着卤鸭、剁肉碎、做肉丸和肉卷呢?

呵。。。
从小就围绕着妈妈往厨房里转,
耳濡目染下,
准备的年菜必然少不了那几样。
虽说手作的是家乡味,
但是吃进嘴里的却是妈妈的味道啊。。。

客家肉丸

材料:
猪绞肉        500g(我一贯将三层肉和梅肉参半剁烂)
马鲛鱼肉    200g(买了770g的Batang,去皮去骨后仅剩380g)
面粉            2 tsp(我加入1 tbsp)
鸡蛋            1个(我这次只加入3 - 4汤匙的全蛋)

调味料:
胡椒粉                     适量
盐                             1又3/4tsp(稍微咸了。1又1/2 tsp就完美)
鱼干粉/Za Bu           1又3/4tsp
*我用烘焙的量匙,它扁平的形体,随手量起来不是很标准,所以要酌情增减哦。


做法:
1)先将马鲛鱼洗净,接着把鱼两面的肉连皮割下,用刀子刮出鱼肉,剁到起胶,备用(剩余的皮、骨和头尾不用)。
2)把猪肉用粗盐搓洗,用水洗净后剁碎成糜烂的肉茸。
3)把肉茸放在盆里,加入鱼肉和鸡蛋、面粉以及调味料,用手混合均匀即可
4)取一碗清水,一手拿塑料刀,一手掌心沾湿少许,取一适量肉茸于湿掌心,用刀子刮出一头圆一头尖的泪滴形肉丸,然后把生肉丸摆在一个圆盘子里。依次把全部肉茸做成泪滴型,逐个挨着绕圆形摆盘即可。
5)准备一锅水,移入生肉丸,大火蒸约15分钟即成。
*我没有等水沸后才放入肉丸,而是直接从冷水时就一并进锅;想说反正肉丸最后也是加入到滚汤里头,即使没有蒸到十分熟也没关系。

蒸好冷却后的肉丸看起来,灰头灰脸的土样。可是一进到滚烫的汤里滚一滚,瞬间恢复白嫩肥美的样子哦。。。

厨房里有了这个客家肉丸,随时煮个什么汤,只要丢一些肉丸进去,汤头不仅变得美味,就连再简单的面汤也变得丰盛起来(左图的鸭面就是宴请朋友,属于初次尝试的料理。因为朋友临时改变约会日期,选在我非常忙碌的这天来访,我准备不是很充足啦。明年我一定煮好大餐等你们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