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红包灯笼——心心相印Heart Shape AngPow Lantern

心形红包灯笼。我还恶心地给它取了个名字——心心相印。。。

。。。因为不只一颗心,是那么多心、心、心、嘛~ ~ ~ 

 搭配金花、珠子和灯须的心形红包灯笼,顿显贵气逼人哦。

 马年怎么可能少得了马呢?手作了两只金马来贺年咯~ ~ ~

2014年的新年装置主题——屋檐下@春。 

心形红包灯笼小巧玲珑,精致耐看,你也来试试吧。。。


春节真的快到了。

每年开始大扫除时,我一般是“先行者”,因此年离我尚远。
当开始手作新春装饰时,便真正能感受到年来了。

从小就爱上年景布置,
年复年把各式装饰设计成不同的主题,
将老家妆扮成红咚咚的待嫁姑娘似的总也不厌倦。

姐姐们有时临近新年才带回最新的应节饰品,
加上往年累积的旧装饰我又不愿意照原样悬挂,
所以都一律改装成全新面貌上阵才满意(除了有生肖图样或年份字样的弃之不用);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竟是做到除夕夜的凌晨呢!

现在回想起来,
当年的我每到新年前一两个月左右,逢周末不上课的日子,可是忙得很呢!
早上必然是要里里外外大扫除的。午饭小休片刻后,又要忙着做年饼;
晚上自然是我一个人沉醉在手作春节装置的时光里。
(现在想来,我有点怀疑身为中学生的我哪来做课业的时间啊?哈!)

当年脾气倔强的我,常常在家务上跟母亲闹别扭。
但是印象中唯独新年前的这段时光,不论是大扫除(这个自然小有意见啦)、
做年饼还是做灯笼,自己总是甘之如饴。
没有大扫除,那还叫年吗?
没有做年饼,那又算什么年?(虽然我之前也暂停了许多年)
没有新年装饰,那简直叫人怎么过年啊?
有一种感情叫传承。有孩子的家庭,更加有必要延续这种过节的模式。小孩从小在这种氛围下长大,成长后的他们将永远记取传统年节美好

因此,有了自己的家以后,
我从未嫌烦地,每一年都将蜗居妆点成富有佳节氛围兼温暖的环境。
(我还想说适合人类居住呢!哈。。。)


 *心形灯笼参考视频: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iK8hxdivs
**做灯笼的红包一定要够红够金,不然做出来的灯笼真的不够看啦。

做法:
 1)准备八个红包封(左上图)。每一个都上下左右对折,做到如右上图的十字折痕。

 2)把所有红包折成菱形或称钻石型(上图)。

 3)两个打直的红包,相连的一面,在折痕处左右两端,以订书机钉在一起(左上图)。接着另一个红包打横钉在之前两个红包的下面(右上图)。准备两份,待用。

 4)原本8个单一的红包现在变成如左上图的4个分类。将1和2两个三合一的红包,以平角处结合钉在一起(右上图)。切记所有钉子必须钉在折痕处左右两端才紧密美观哦。

 5)钉好后的红包翻过来,结合处会呈凹陷状(上图)。将下陷的红包稍微调整,十字折痕必须是凸出来的(否则心形灯笼无法成形,我等下会秀出错误示范哦)。

6)调整好的红包,可以看见如左上图的模样(3和4处还是空的)。接着将单一的3和4红包,以打直的方式插入1和2之间,紧密结合钉在一起(右上图)。

7)如左上图的标示,把4和2a、2和3相互钉在一起。接着将剩下的1和3a、1a和4a也相互钉在一起(右上图)。

 8)钉好后的红包,已然完成心形灯笼的雏形(上图)。

9)结合后的样子,应该如左上图才是正确的。若做成其它的样子,则表示你在某些步骤出错了。我第一次制作时,步骤完全正确;却在步骤5时,没有凸出十字折痕,结果钉合后的样子怎么都无法成为心形(如右上图“第一次”)。第二次尝试,却又在步骤7的最后一个结合动作弄错了方向/对象,结果做成如右上图“第二次”的样子(我可是拆拆合合,尝试了好几次才成功做出第一个心形灯笼)。

10)将尾端的红包掰开,如左上图的标示,分别把a a、b b、c c、d d和e e钉在一起;完成如右上图的样子(你现在看到的是心形的上面,也就是悬挂绳子所在之处)。接着把其余的红包尾端也依次钉牢(一个心形灯笼共有上、左和右3处尾端需要处理)。

11)完成的心形灯笼如左上图,再加上一些金花、珠子和红色根须或成串鞭炮即成(也可以在步骤7或8时就加入上述材料和悬挂的绳子)。右上图是我之前尝试制作的庞大心形灯笼,比小的心形灯笼大好多哦(参考来源:http://felicityfairyland.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13.html )。大的心形灯笼需要17个红包封,我跟着博主的步骤图做,竟然一次就成功;看来难度比小的心形灯笼还低咧(不过个人比较偏爱小小只的心形灯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