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自制黄梨酱Homemade Pineapple Jam

我的黄梨酱酸酸甜甜的,淡淡的金黄色泽也和印象中的吻合;我似乎就快找到记忆中的那个黄梨酥。。。

这样的黄梨酱,作为黄梨酥的馅料,会不会太干或太湿呢?作为新手,我还真的不晓得哩。


黄梨饼在众多年饼里面是最具争议性的。

大家都认为自家的黄梨饼最好吃,
但是它好吃的定义却又因人而异。
就说黄梨馅吧,有人喜欢酸,有人喜欢甜,更有人爱酸中带甜。
饼皮的喜好也多样,有人喜欢奶味重,有人独爱牛油香;
但最为一般人认同的是,入口即化的酥皮,是黄梨饼好吃的不二条件。

它的名字也很多,黄梨饼、黄梨酥或凤梨酥。
通常我是这样分辨的:
做成圆形花朵般,上面好大一坨黄梨馅的,那叫黄梨饼。像马六甲著名特产就是一例。
做成四方盒子似的,里头镶有砖块般的黄梨馅,那叫凤梨酥。台湾受欢迎的伴手礼是一例。
(本土黄梨饼做成酥皮的,我管它叫黄梨酥,以此和台式凤梨酥做个区别。)

我这个人吃不了香精、麦芽糖或附加的添加剂。
所以马六甲黄梨饼,我完全不吃;
台式凤梨酥也只浅尝一两块。

是的,我独钟情于黄梨酥,尤其是酸中带甜的黄梨酥。
记得老家做过几次黄梨酥,那入口即化和酸酸甜甜的好滋味;
即使时隔二十年,我还是回味无穷;以至于还在寻觅相同的食谱呢(食谱已下落不明)。

这次,我好像找到类似的食谱,于是想自己动手做做看。
凭着对当年的记忆,我一边煮着黄梨酱,一边向自己的味蕾探索;
希望手作出来的黄梨酱就是记忆深处的哪个味道。。。


* 既然动念homemade年饼,就要将homemade进行到底。
市售现成的黄梨馅,꺼지다(发音“gor zuo”,韩文“滚开”之意)!


黄梨酱
                         原食谱       第一次尝试        第二次尝试
材料:
黄梨(净重)    2kg           1125g                  1754g
青柠檬                1颗           我用黄柠檬        我用40g的青柠汁
白糖                  200g            96g                     116g(我两次都用黄糖brown sugar)
桂皮                    1条            1条                     1条
丁香                    2粒              -                          -

###fedback回来了!!!大家都说太酸啦!!!!所以我决定明年只用半粒的柠檬汁(15-20g),因为我还是不想加入太多的糖哦(我想糖分保持在150g之内吧)。之前有被我“害”到的朋友,在此说声对不起——30/01/2014。

***黄梨酱2015更新版,请看——

做法:
 1)Morris黄梨、去皮去核心后和黄柠檬以及桂皮/kayu manis(上图左至右)。我第一次在Carefour买的黄梨很小(RM1.68/pc),一粒1100g多,另一粒约900g,加起来也只有约2kg而已。但是去外皮和中间硬核后,仅得1125g。其实一般市售的黄梨都是Morris品种,只是若你问摊贩或工作人员,他们通常都不晓得。我是看了收据上面写着Morris,才放心自己买对了。为什么非要Morris不可?因为它的纤维是众多黄梨品种里面最多的;要做黄梨酱,当然要选纤维多的呀(http://wendyinkk.blogspot.com/2011/01/homemade-pineapple-jam.html)。

 2)黄梨切小片后,放到搅拌机搅成果汁(喜欢有黄梨茸的口感,建议每一次搅拌不要超过十秒)。取一不粘锅(千万不能是铁锅,酸性会腐蚀铁器哦),将黄梨汁倒入,以中火煮开。期间不停用木勺搅拌以免粘黏锅底,接着加入白糖和柠檬汁。黄梨汁会不时从锅内喷出来,所以我不断重复转换小火(沸腾时)和中火(平静时)的动作。

 3)加入糖后,黄梨汁的色泽会开始变褐。我不想桂皮的味道太浓,差不多煮了45分钟后才加入桂皮(左上图。你可以选择一开始就加入桂皮哦)。煮了一小时后,汁水开始收干,黄梨酱逐渐成形(右上图)。这时汁水已不会乱溅,但却必须小心火候以免烧焦(但也不能一路转小火来煮,这会煮到天黑或第二天天亮的),然后煮到你想要的浓稠度即可。

 4)我煮了一小时半,黄梨酱呈上图的样子(净重300g)。说真的,我不喜欢这个成品;颜色太深,味道又太甜太酸了。这话怎么说呢?那是因为,我买来的黄梨本来就很甜,加上它的纤维少汁水多,我还傻乎乎地加入近100g黄糖(幸好还擅自减了糖份,不然跟着食谱的份量,直接完蛋)。后来边煮边试吃,发觉实在有够甜,本来只考虑加一半的柠檬汁(因为考虑到黄柠檬比青柠酸),立马全部加进去。结果就变成很甜很酸咯。

后来我去巴杀再买黄梨,只见水果档的黄梨堆上面,竖立着一个牌子写着:苏(su)心(xin),真的还标上拼音哦。我问哪个马来小伙,是Morris吗?他说苏心就是Morris啊。虽不知真假,但我看着也像(只是比起Carefour的就大很多)。我买了两粒(RM2.50/pc),一粒1500g左右,加起来有3kg。由于上次买的黄梨比较甜,我这次特地挑选青青不太熟的(所以这次的黄梨不甜哦),还买了青柠,就是不希望等下煮出来的黄梨酱又太甜又太酸。苏心黄梨的纤维真的有够多,刚搅拌好放到锅里的黄梨汁已很浓稠;而且煮没多久就闻到阵阵黄梨飘香(左上图)。不像上一次,根本没闻到什么味道嘛。还有,我这次还是在半小时以后才加入桂皮;至于糖份和柠檬汁,直到汁水快收干时(如步骤3),我才边加入边试味道(这个做法对于新手来说不仅比较保险,汁水飞溅的话也不会因为加了糖而招惹蚂蚁)。

经过两小时后煮出来的成品约530g(净重)。不论色泽和味道方面都接近我的理想型。经过两次烹煮黄梨酱的经验,我得到非常重要的一个结论——不要一味地照本宣科,虽然沿用他人的食谱很是方便,但是就拿黄梨来说,每个人或每次买回来的黄梨都不尽相同(纤维多不多、甜或不甜),所以糖份方面务必自行酌情增减(看我前后两次的黄梨和糖份的份量就知道了,哪个差别是很惊人的)。所谓尽信书不如无书,在烹饪/烘焙的路上,手艺虽无法一步登天,但是脑筋却必须时刻保持灵转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