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

澳门-珠海-广州三地游(一)

《开到荼糜的不夜城》

以蓝天为背景的大三巴牌坊。
早上八点多,难得空旷的大三巴广场。
从这个角度拍过去,不减牌坊的壮观。
当然不能错过到此一游的合照嘛。
快,趁人群未开始出现时霸占这条阶梯。
想不到侧面拍过去也不错吧?
澳门的地标性建筑——葡京酒店。
葡京酒店隔壁的赌场——新葡京。
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的霓虹字幕。
永利酒店。朋友曾经到这里度蜜月。
新葡京——变化多端的巨型荧幕,让澳门的夜空灿烂不已。
从前面拍过去,又是另一个景观。
原来那天是我们结婚二周年纪念日,我们都忘了。幸好有拍到这两张照片留念。



阔别十二年再次踏入澳门门槛,发觉赌城的面貌变化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上一次到澳门已是1997年香港回归以前的事)。

原以为十月份的赌城正是秋高气爽的好时节,却没想到天气竟然和马来西亚不相上下(热得咧)。之前听友人说气温介于十九到二十三度,还担心会冷着呢!如今我还怕晒黑咧(而且又没有准备防晒油,唉)!

带着十二年前的记忆回到澳门,发现不变的依旧是窄小的街道,矮矮的五角基屋檐以及老旧狭窄的店屋。指标性建筑物大三巴牌坊依然是那么宏伟地竖立在绵长的石阶上。一切似乎停留在某一个点上,要不是之前空荡荡的旁边盖起了好几栋建筑(例如厕所),我还真忘了光阴悄然流逝了十二个年头。

要说到变化最多的应该是赌场的周边范围。除了澳门的另一指标性建筑葡京赌场,附近还多了兼具赌场和酒店的娱乐城新葡京(远一点的有金沙娱乐城,渔人码头,威尼士人。。。)。哇,那里的灯火美到。。。,堪称是不夜城。

不过,再璀璨的霓虹灯也弥补不了澳门司机的苍白无礼。

一下飞机那晚就见识了当地人的“急”。在机场外等候德士时,我们叫了两辆德士。由于我们等第一辆车坐满才上第二辆车,第二位司机非常不爽我们阻碍了他的时间,走过我面前时还嫌我阻挡了他的路说:“行开了,阻住晒。”哇,就这一点时间也不能等?怪不得港剧常出现“赶住去投胎”这句话(港澳本是一家亲,两地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后来和朋友也试过搭德士跟司机吵架的麻烦事。也不明白怎么回事,司机无端端就发飙了。给他港币他不要(因为我们不够人民币),又没说清楚为什么,拖拖拉拉之际就破口大骂起来。当然我们知道人民币比港币大,但我们只是参插一些港币而已(并不是全给港币),不至于是因为这样而开骂吧?反正,我到现在也搞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就是了。。。

还有回程的那晚也叫了德士。第一位司机大叔还挺精灵,一看到我们行李太多,马上告诉我们他载不下,要我们搭第二辆德士。我们本来就打算要第二辆车,所以也就站在那里等下一辆德士移前过来(不都是这样吗?长长的一列德士车龙,不都是这样往前挪动载客的吗?)可是,下一辆德士怎么也不驶过来,也没有开走的意思。我们眼看朋友的那辆德士早已走远,急得挥手示意下一辆德士过来。不挥手还好,一挥手那司机竟然把车开到我们面前,还摇下车窗对我们吼:“酱多行李,我先自勿载!”尔后扬长而去。什么态度?倒霉的是,紧接着第三辆车也有样学样,一溜烟从我们面前驶过(是一伙的吧?)。好不容易第四辆车缓缓驾到我们面前,司机也是紧绷着脸,我们猜不透他是载还是不载。幸好他摇下车窗问了一句:“去边度?”我们无力回答:“机场。”这次司机大哥竟然叫我们上车,真是谢天谢地。同样的,到现在我还不明白当晚我们到底犯了什么错,为什么德士司机一而再离去?

看来澳门司机有必要上一堂课,那堂课叫——服务行业的基本守则。不要再板起一号脸孔(即使是一号表情也应该是微笑的表情),要知道亲切的笑容比美丽的灯火更迷人。


*虽然十二年前的那趟港澳之旅也让我见识到香港和澳门的餐厅服务员不友善的态度,但我以为回归以后两地会在服务上有所改变(你知道吗?当年他们的服务生派盘子是用来“丢”的,不知道现在是否有所改善?)。看来,中国人还需要加把劲。。。

Exchange Rate : RM 1.00 = 1.90 RMB(葡币和港币又比人民币小一点)。

4 条评论:

  1. 在fb看到就link过来看


    我是adam啦。。。^^

    回复删除
  2. 哦,你好你好,哈哈。。。

    回复删除
  3. 原来那天是你们结婚二周年纪念日,恭喜!恭喜!。。

    回复删除
  4. 哈哈,是咯。都忘记了。Ben就好咯,又省下一餐。。。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