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自制杏仁奶/杏仁粉/杏仁酱Homemade Almond Milk/Powder/Butter(Vegan)

为了自制纯素的杏仁奶,没料到一并生产了它的副食品——杏仁粉和杏仁酱。

初次尝试杏仁奶,惊讶于它的香浓滋味并不亚于牛奶或豆浆哦(瓶子上的杏仁图片取自网络)。。。

杏仁酱又是另一个意料不到的惊喜。。。


我从没想过要自制杏仁奶。
虽然偶尔会以自制豆浆来替代牛奶,
加入到面包或蛋糕的烘焙料理上。
但是自制豆浆不仅程序繁冗,
剩下的豆渣也常常挤满我那小小的冰箱。

后来辗转听说乳癌患者不能吃黄豆制品,
我立马上网搜索;
得到的答案就如同网上流传的所有说法,
都是公说公有理,
各持己见莫衷一是的多。

由于家族有乳癌病史,
所以采取宁可信其有之态,
断然挥别黄豆及其副食品;
适时找来了取代牛奶和豆浆的杏仁奶。


自制杏仁奶/杏仁粉/杏仁酱

材料:
杏仁    150g
清水    500g(我用冷开水)

*食谱分别参考了:http://etareddy.blogspot.com/2013/10/homemade-almond-milk.html 和http://lamuf.pixnet.net/blog/post/36407485,所以做法方面综合了两家之说。

做法:
1)将杏仁洗净,浸泡过夜。
2)第二天煮开一锅水,把浸泡杏仁的水倒掉,接着将杏仁放到沸水里煮约2分钟,熄火。
3)捞出杏仁后放进冷水中片刻,用手搓揉就能轻易将杏仁皮(衣)一一剥开。
4)将剥好皮的杏仁放入搅拌机/研磨机里,加入500g的水搅拌成杏仁浆。
5)取一棉布袋,将杏仁浆倒进去,接着双手捉住布袋两端紧紧扭转,挤出杏仁汁液即成杏仁奶(我还在盛装杏仁奶的容器上放一个滤网,如此多做一次过滤的动作)。装入已消毒的瓶子,冷藏保存。

杏仁奶未经煮过,所以算是“生”的,因此不宜久存,即便冷藏在冰箱内,最好也在3 - 5天内用完。此时的杏仁奶适宜用于烘焙或烹调上(取代牛奶)。若要饮用,则必须适量加入蜂蜜、香精或肉桂粉(cinnamon)调味哦(杏仁奶净重550g/两瓶)。 


6)剩下的杏仁渣别急着丢弃,将它放入到烤箱烘干,或用平底锅干炒,直到杏仁渣完全脱水干透,即成杏仁粉(Almond Powder)。

自制杏仁奶的副食品——杏仁粉(右上图,约175g)。此时的杏仁粉尚见许多颗粒,若要用在烘焙上如做马卡龙,则需再次倒入搅拌机/研磨机搅拌至粉状。这个步骤也许要经过几次的过滤和搅拌才能达到细致粉末状哦(我还不打算挑战马卡龙,所以跳过此步骤)。


7)烘烤或炒干后的杏仁渣,若放入搅拌机/研磨机持续搅拌,即成杏仁酱(Almond Butter) 

我之前没做过诸如花生酱或任何果仁酱,加上参考的原食谱也只是三言两语就将杏仁酱带过;我不知道原来还要在里头添加油脂和砂糖的哦。傻乎乎的我,不停地开关着搅拌机的按钮(因为杏仁渣已成粘稠干硬的糊状以致难以搅动)。后来自作聪明地加入适量的葡萄籽油和蜂蜜(想说花生酱也有一点咸味,所以也加了一点点盐)。没想到搅拌工作不仅变得轻松了,味道方面也俨然对味哦。由于是边搅拌边加入的做法,所以没办法称量葡萄籽油和蜂蜜准确分量不过,个人觉得这个问题不大,因为可以边加边试味道嘛!至于会选用葡萄籽油,那是因为相对橄榄油,它比较没什么味道,如此才不至于抢了杏仁的香气哦(还有个人浅见油脂越多,杏仁酱就越滑溜。只是为了健康着想,我还是选择适量即可)

香滑的杏仁酱,涂抹在面包上,浓郁的芬芳宛若在吃花生酱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