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蛋糕土司Cake Toast/CakeBread

 我的处女蛋糕土司,献给了南瓜口味的戚风/海绵蛋糕哦(蛋糕体部分)。。。

 可惜蛋糕部分有点不听话,它并没有按原定那般长高(看黄色顶部都皱在一块了)。这虽然无损它的美味,但就觉得不完美啊(Arhhhhh...扼腕)。。。

中间特地划开一条直缝,好让它漂亮地裂开。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蛋糕发不起来,预期中的美丽裂纹没有出现,反而是倒扣在凉架上烙下了整齐的横纹(我也就沿着横纹,给它切下厚厚的七大片。哈,就这么多哦,手慢的可没有份)。

 哈。。。依照我的性格,过没几天又立马做多一个。看,有没有比较漂亮?蛋糕部分蓬松得哩。而且这次买的是熟透的南瓜,色泽也比较深比较漂亮(这次是依照4个蛋的比例做,也就是8寸中空模的份量。我分别放入450g的烤模和小一半的模具)。。。


还没有学爬就先学走,

说的就是我这种人吧。

面包学了两三下,

蛋糕更是制作了那么几个;

就想学人家做二合一的蛋糕土司了。

我以为基本甜面包已经学的差不多了,

戚风/海绵蛋糕也成功了好几个,

再加上想试试手上的最新产品——杏仁奶

所以就选了我handlehold得住的食谱着手,

将杏仁奶混合到甜面包及戚风/海绵蛋糕里,

于是就有了这样的组合——蛋糕土司

快来尝试我此次的mix & match搭不搭哦。。。



蛋糕土司(南瓜口味)
12两/450g的土司模

材料:
  • 土司部分
(A)高筋面粉          200g(我用100g高筋面粉 + 50g未漂白中筋面粉)
           鸡蛋(1个)  约50g(我用38g)
           砂糖                    25g(我用19g)
           速发酵母       1/2 tsp(我用少于1/2 tsp)
           盐                   1/4 tsp(我用少于1/4 tsp)
           牛奶                   75g(我用56g的杏仁奶)

(B)无盐牛油           20g(我用15g葡萄籽油)

(C)南瓜丝              适量(60g)*optional
           南瓜籽仁          适量(20g)*optional

做法:
1)将材料A全部混合均匀(预留1/3的液体),搓揉成团。
2)把面团移到案板上,像洗衣那般搓揉,一边分多次加入牛奶,一边搓揉至不黏手的面团。
3)加入B继续搓揉。接着捉住面团一角,将面团朝桌面用力甩打出去,接着对折再转90度,一直重复此动作直到面团可扩展即可。
4)将面团收圆,收口朝下放入容器内并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约1小时或至2倍大。
5)将面团排出空气,秤总重量后分割成2等份,分别包入南瓜籽仁,接着滚圆后静置并盖上保鲜膜,松弛约10分钟。
6)把面团擀成长型(与模具同宽),光滑面朝下,然后分别铺上南瓜丝,由短处卷起成为一个圆柱体。将收口捏合朝下,摆入已铺有烘焙纸的模具内(靠侧边左右各摆一个面团)。
7)盖上保鲜膜,进行最后的发酵,约30 - 40分钟至4 - 5分满模的程度(此时开始制作蛋糕部分)。
  • 蛋糕部分
(A)南瓜泥          33g(我用了60g)
     低筋面粉      33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unbleached all purpose flour)
           蛋黄              33g(2个蛋黄)
           牛奶              12g(我用杏仁奶)
           朗姆酒Rum     3g
           沙拉油          11g(我用葡萄籽油)

(B)蛋白              67g(2个蛋白)
          砂糖               30g

做法:
1)南瓜去皮去瓢,切小块隔水蒸熟压烂成泥,备用。
2)南瓜泥、牛奶、沙拉油和朗姆酒倒入同一容器里,用手动打蛋器拌匀。接着筛入粉类,拌匀。然后逐个加入蛋黄,混合均匀,待用。
3)另一容器里,以电动打蛋器把蛋白打至起泡,分3次加入砂糖,最后拿起打蛋器,上面的蛋白呈垂直小弯钩即成(即硬性发泡)。
4)将1/3的蛋白霜加入到步骤3的蛋黄糊里,以塑料刮刀由下往上切拌(fold in),混合均匀后接着倒回剩余2/3的蛋白霜里,同样以切拌的手法轻轻地将两者混合均匀。
5)把混合好的蛋糕糊,倒进已发到5分满的土司模里,再利用刮刀将表面抹平。接着拿起模具稍微轻巧桌面两三下,震出里面多余的空气。
6)把模具移入已预热烤箱的底层,以170度c烤40分钟(我还在10分钟后拉出模具,用刀子在蛋糕中间划了一条缝,想说蛋糕表面会有漂亮的裂纹)。
7)出炉后,将模具倒扣在凉架上,撕开烘焙纸,放凉切片即可(若有必要,用刀子沿着模具四边,轻轻划过会比较容易脱模)。

*食谱参考Carol老师的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20.html
**南瓜戚风蛋糕,请看: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4/02/pumpkin-chiffon-cake.html
***自制杏仁奶,请看: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4/03/homemade-almond-milkpowderbuttervegan.html


 私房记录:
- Carol老师的原食谱是巧克力蛋糕土司,但我更想吃的是南瓜蛋糕土司哦。
- 由于手上的高筋面粉所剩不多,加上我喜欢蛋糕和面包各占一半的比例,所以将原食谱里的面包部分除4,只做了3/4的份量(结果还是达不到一半一半的比例啦)。
- 蛋糕部分是根据我之前做过的南瓜戚风蛋糕,将原食谱的大份量缩小为两个蛋的量,加入到此次的蛋糕土司里;万万没想到这次蛋糕竟然发不起来哦。我事后检讨应该是混合蛋白和蛋黄时过久,让打发到硬挺的蛋白消了气(其实混合的当下已经隐隐感觉到它体积变小了);再加上南瓜泥也额外多加了27g(就觉得33g太少了啦) ,这些细微的动作都可能影响了此次的成品。
- 由于首次做的蛋糕土司是以170度c烤40分钟,发觉成品的边缘和底部过于脆皮(有点像饼干)。所以我第二次的蛋糕土司选择以165度c,烤了45分钟。出炉后的蛋糕土司就没有上述问题了。

我将蛋糕土司倒扣在凉架后,一时拿不定主意是要倒反着摆还是蛋糕体向上放呢?因为戚风/海绵蛋糕都是要连着模具倒扣在架上,待凉脱模摆正后蛋糕才不会塌陷呀。但现在这个上面蛋糕下面土司的,到底要拿它怎么办?哎呀,最后还是选择摆正(即蛋糕部分向上);反正蛋糕都不发,还管它塌不塌啦(搞什么?之前做过两次都高高隆起蛮漂亮的呀?)!


第二次做的蛋糕土司,我选择一出炉后就脱模侧放在凉架上(左右两边各放一下);结果最后它成了头顶窄窄底部宽宽的模样。


混合了杏仁奶的蛋糕土司,完全不必担心杏仁抢味哦。杏仁奶恰如其分地扮演着替代者的角色(取代食谱中牛奶的量);加上融入了南瓜和南瓜籽仁,我相信喜欢南瓜的你也会像我一样高歌:我。为你。。痴迷。。。为你痴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