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DIY橘子果酱Orange Marmalade

橘子酱入口略带甘涩,当咀嚼着果皮和果肉颗粒,更是迸发出清新怡人香气,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此食谱的分量刚好可以装在两个小玻璃瓶里(不要把所有的果酱装在一个瓶子,分开包装易于收藏,食用时只取需要的量就好)。


有了一次美好的homemade苹果酱经验


我放胆尝试制作另一种口味的果酱。

这一次会选上橘子酱,

当然除了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容易接触到的水果,

也是因为看到人家博主po的照片实在是太吸引人了。



谁叫我是“先敬照片,后敬食谱”的人呢?

美丽的照片首先吸住我的眼球,

进而才会仔细查看食谱和做法

是否符合我的“三不一没有”的原则。

只要过了这两关,

我就开始着手动工咯。


DIY橘子果酱
材料:
橘子/橙   4 个(部分外皮削成丝,我怕会苦,所以只用3个橙皮,果肉净重670g
柠檬        1 个(外皮削成丝,拿 1 / 3 柠檬挤成汁,约4 tbsp
白糖  :冰糖    1  :1
(我用冰糖60g  :黄糖40g + 2 tbsp。因为怕太甜,所以只准备40g黄糖,必要时才用量匙慢慢加入)

做法:
1)将橙和柠檬用盐搓揉清洗,以去除表皮的蜡质,接着用清水冲洗干净。
2)取部分橙皮和柠檬皮切成丝(小心尽量不要切到白色纤维部分)。
3)把橙的薄膜部分剥开,取出果肉备用,
4)将果肉、橙皮丝、柠檬皮丝、冰糖和黄糖放入锅子(不能用铁锅),静置半小时后果肉会释放出水份。
5)加入适量水与果肉持平,开大火一边煮一边搅拌至沸腾。*
6)开始冒出泡沫并且越来越多,转小火后倒入柠檬汁,煮5分钟后熄火,即可。
7)冷却后收进玻璃瓶子,放入冰箱冷藏。

*我就是加入太多水分(约150g),结果果酱煮了好久才见浓稠。原本想像原食谱的博主那样,homemade一罐颗粒分明的橘子果酱,但是最后只能煮成橙茸状的果酱。建议还是不要先加入水分,橙肉本身会释放很多水。

**食谱来源:《Kiss战女的日志》http://home.meishichina.com/space-260836-do-blog-id-253511.html
    有兴趣橘子酱蛋糕的朋友,可以看这里: 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2/10/silk-tofu-cheese-cake.html

 
果酱所需的材料:柠檬和橘子/ 橙(我选用来自澳洲的itor Navel 3107橙)。 

 要把果肉从白膜内取出来真的是一项“艰巨工程”。下次有人送你一罐自制橘子酱,你可要感激涕零地叩谢了。

用削皮刀取出的果皮(1个柠檬皮和3个橙皮的量),接着切成丝。

最后总算完成了。虽然没有做到颗粒饱满的橘子酱(变成橘子茸酱了),但味道方面还是非常不错的哟。

好吧,许诺自己下次一定要做到颗粒状的橘子酱(不过,想到要取出果肉,有点怕怕)。

* 我的烹饪原则——“三不一没有”:材料复杂的不做(不复杂)、材料昂贵的不做(不昂贵。这个可能要改成:材料尽可能天然,不天然的不做)、步骤繁多的不做(不繁多)和没有90巴仙以上成功率的也不做(没有失败的可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