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绿茶莲蓉蛋黄月饼GreenTea Lotus Seed Paste Mooncake

货真价实的绿茶口味月饼。每咬一口,绿茶淡淡的清香就会弥漫在嘴里。。。仿佛在提醒你,品尝月饼的当儿,别忘了配壶热茶解腻哦。

我还在馅料里裹入适量的南瓜籽仁,希望在绵密的馅料中增加些许果仁爽脆的口感。



除了莲蓉月饼,
我这个绿茶控最爱吃的就是绿茶莲蓉月饼了。

基于绿茶莲蓉的食谱遍寻不获,
我唯有胆粗粗地向尚算成功的纯莲蓉馅下手——是借鉴啦~ ~ ~

加上一点点自己的“巧思妙想”,
于是乎生产了生平第一个绿茶莲蓉月饼(哈)。


绿茶莲蓉馅

材料::
莲子                100g
细砂糖            120g(我放100g的黄糖brown sugar)
花生油              54g(我用60g的葡萄籽油)
绿茶粉                5g
绿茶袋              2包(我用日本玄米茶)


做法:
1)莲子洗净后,直接去芯,不必用水泡软(浸泡后的莲子怎么煮都不会软的)。
2)莲子摘去莲芯,接着加入盖过莲子的水,用高压锅炖半小时或至烂(#我用电饭煲约1小时),熄火。在锅里加入2包绿茶袋,浸泡隔夜。
3)第二天莲子冷却后,丢掉茶袋,连同炖莲子的水,倒入果汁机,搅打成细滑泥状(我还有做过筛动作)。
4)平底锅加热,倒入刚好铺满锅底的油以及1/3的糖,翻炒至糖溶化且颜色不断加深。
5)当糖变成焦红色时,倒入莲子泥翻炒,好让莲子泥和糖以及油混合均匀。接着倒进剩余的砂糖,用中火加热至莲子泥沸腾,转中小火。
6)花生油分多次加入,每一次都把莲子泥炒至将油吸收,才加入下次的油。
7)随着水分不断挥发,莲子泥会逐渐浓稠,当变得比较硬或不粘锅的时候,筛入绿茶粉混合均匀,熄火。莲蓉冷却后,即可使用。
8)莲蓉馅分割为约95g一个(这是要根据你自己的模具做出调整哦),滚圆后压扁,包入一粒咸蛋黄,收口捏合,滚圆备用。

*饼皮食谱请看这里:http://wwwsheclub.blogspot.my/2015/10/lotus-seed-paste-mooncake.html

私房记录: 
- 我因为之前炒了纯莲蓉馅,觉得还蛮成功的(上述饼皮食谱的连接),所以依照纯莲蓉馅的比例,尝试煮绿茶口味的月饼馅料。这次共炒了两次绿茶莲蓉馅。第一次加入120g的黄砂糖(2包玄米茶袋),炒好后约得350g的绿茶莲蓉馅。发觉说馅料不仅过甜,还有点湿;结果烘烤途中真的‘爆浆’了,月饼多少因膨胀扭曲而裂开了点,影响了外观。
- 第二次只加入100g的黄砂糖(加入4包玄米茶袋),炒好后所得约340g。所幸这次的月饼并没有‘爆浆’,月饼外观好好的。
- 我因为家里没有绿茶袋,只好在莲蓉里加入味道比较清淡的玄米茶。第一次炒好后,发觉除了太甜,绿茶粉下的有点多,馅料颜色深了些。我希望减少绿茶粉的摄取,好让馅料颜色漂亮些。所以第二次我加入了4包玄米茶,想说茶味浓郁了就无需加入过多的绿茶粉了。结果4包玄米茶也起不了什么作用,最后还是得加入5g的绿茶粉啦!
- 发觉绿茶超级不吃甜!怎么说呢?明明和纯莲蓉馅下一样的糖分,想说还加入2 - 4包的玄米茶以及5g绿茶粉,照理应该不会比纯莲蓉馅甜吧?结果怎么吃起来还甜过纯莲蓉啊?!
- 还有,发觉绿茶莲蓉馅不比纯莲蓉细滑,吃起来有点“粉粉”的(真的是一点点啦)。难道只加了5g的绿茶粉,影响那么明显?明年考虑追加多10g+油(我觉得若加了油就无需减糖)
- 340g的绿茶莲蓉馅,分成每个95g只能做3.5粒月饼哦。
- 上一篇忘记写:煮莲子的水到底是多少?其实,我从来没有去量。目测约100g莲子兑 500g清水吧。其实这不会是很重要的一环。我的意思是,反正在熬煮莲子的过程,发觉水差不多快干了就加点水吧。总之,煮到莲子软烂时,锅里的水至少是刚刚好盖过莲子就足够了(水分是为了易以搅拌,反正最后还是要炒干的)。

炒好的绿茶莲蓉馅,待凉后用保鲜膜包裹冷藏备用。建议前一天炒好所有馅料,因为冷藏过的馅料比较容易操作或塑性。

第二天早上,还等不及月饼回油(我是前一天傍晚做好的,所以还不到一天呢),就38先拿一粒月饼切开看看(右上图)。呵。。。果然还没回油就是不行,看起来干干的。嗯,再等等吧(文章开头前面几张都是第三天照的相片哦)。

 其实今年也做了芋头酥(螺旋酥)和冰皮月饼。只是今年的芋头酥有点失望,并没有比去年的进步。因为不打算PO文,所以连照片也没拍就送给家人过节(上图还是下载家人拍摄的照片)。亏我今年还特地“砸重金”买了无水牛油/澄清牛油来做酥皮,结果酥皮都不赏脸,裂纹都不怎么清晰咯。明年必定要做到漂漂亮亮再和大家分享(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我去年做的芋头酥:http://wwwsheclub.blogspot.my/2014/09/taro-cake.html。想说的是,食谱里的芋泥馅是我非常满意的(没有之一)。今年尝试了只加入糖、奶粉和牛油的食谱,是不需要炒过的版本。结果吃一口就觉得好腻,直接把整团刚炒好的馅料丢了)

至于冰皮月饼我已经找到非常满意的食谱,也认为没有什么需要再补充,所以今年也不会PO文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这里:http://wwwsheclub.blogspot.my/2014/10/snow-skin-mooncake.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