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乌豆沙蛋黄月饼Red Bean Paste Mooncake

乌豆沙蛋黄月饼还真的不错吃哟。。。

我还在里头加入白色的南瓜籽仁(我买不到瓜子)。

刚炒好的乌豆沙。明年就让我挑战玫瑰乌豆沙馅吧。。。


我第一次发现乌豆沙月饼原来那么好吃,
还是许多年前在云顶(Genting Highland)无意中买的。

开始我不解为何云顶这个赌场卖的月饼会比山脚下的月饼好吃呢?
哦原来他家的乌豆沙月饼是加了玫瑰露的,
难怪和我之前吃过的纯乌豆沙月饼不一样嘛!

所以咯,
自从我心里萌生自制月饼的念头,
除了莲蓉月饼是我的target之外,
玫瑰乌豆沙月饼也是我锁定学习的目标之一哦。 


乌豆沙馅

材料::
红豆                100g
细砂糖            120g(我放100g的黄糖brown sugar)
花生油              54g(我用50g的葡萄籽油)
干玫瑰              50朵(这个不用放,我是试验性质啦)


做法:
1)红豆洗净后,用水浸泡约4小时或以上。
2)将浸泡红豆的水连同红豆,用电饭煲煮约1小时(100g红豆 :约500g水)),熄火(我还在锅里加入干玫瑰花(玫瑰花装在袋子里),浸泡隔夜)
3)第二天红豆冷却后(丢掉玫瑰花袋),连同煮红豆的水,倒入果汁机,搅打成细滑泥状(我还有做过筛动作)。
4)平底锅加热,倒入刚好铺满锅底的油以及1/3的糖,翻炒至糖溶化且颜色不断加深。
5)当糖变成焦红色时,倒入红豆泥翻炒,好让红豆泥和糖以及油混合均匀。接着倒进剩余的砂糖,用中火加热至红豆泥沸腾,转中小火。
6)花生油分多次加入,每一次都把红豆泥炒至将油吸收,才加入下次的油。
7)随着水分不断挥发,红豆泥会逐渐浓稠,当变得比较硬或不粘锅的时候,熄火。红豆泥/乌豆沙冷却后,即可使用。
8)乌豆沙分割为约95g一个(这是要根据你自己的模具做出调整哦),滚圆后压扁,包入一粒咸蛋黄,收口捏合,滚圆备用。

*饼皮食谱请看这里:http://wwwsheclub.blogspot.my/2015/10/lotus-seed-paste-mooncake.html

私房记录:
-这是我第一次炒包裹在月饼里的乌豆沙。我同样是采用之前纯莲蓉馅的比例,只是油脂方面减少了10g。对于这个版本的乌豆沙尚算满意,只是同样面对甜了点的窘境。也许明年在无需减糖的情况下,把油脂增加到60g,应该会比较理想吧。
乌豆沙炒好后净重约300g,竟然比上一篇的绿茶莲蓉馅(炒好净重340g)少了足足40g。可是两者在口感上相差无几,都比纯莲蓉馅湿润少许。我很奇怪为什么只有300g的乌豆沙在入口时并不会特别干燥(包裹月饼时,乌豆沙的确比较不会粘手)或特别甜(还是绿茶莲蓉馅比较甜哦)。应该假设为红豆比较“吃”水分和“吃”糖分吗?明年炒乌豆沙时要特别留意一下才行。。。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我原打算炒的是玫瑰乌豆沙馅。可是我又不想用市售的玫瑰露,自己痴心妄想以为像绿茶莲蓉馅那样,加入绿茶和绿茶粉就可以了。结果是,即使加入了50朵的干燥玫瑰,煮好后的乌豆沙连一点玫瑰香都闻不到。其实在决定炒玫瑰乌豆沙之前,我也是上网找了资料的。我知道除了玫瑰露,要做玫瑰乌豆沙馅最好用玫瑰糖。只是玫瑰糖不是说做好就能马上用,所以我决定今年先“土法炼钢”,明年提早三两个星期做玫瑰糖备用吧。
-炒好的乌豆沙,待凉后用保鲜膜包裹冷藏备用。建议前一天炒好所有馅料,因为冷藏过的馅料比较容易操作或塑性。

左上图是刚炒好的乌豆沙,右上图是做好不到24小时就切开的乌豆沙蛋黄月饼(上图月饼还没有回油哦。文章开头前面几张相片是第三天拍的哦)。

话说回来,今年的月饼虽说馅料炒的相当满意,月饼外观的风姿却不复去年勇。这个乌豆沙蛋黄月饼算是众多口味的月饼里,烤的最标致的了(上图是做好不到24小时的乌豆沙月饼。它也是第一批送进烤箱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