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星期六

越南行——越南的MOCBAI ,柬埔寨的BAVET,赌徒的天堂。

这里叫Mocbai,是越南通往柬埔寨边境Bavet的关卡。看,够宏伟吧?


照片是离开柬埔寨赌城那天拍的。从柬国边境徒步走到越南边境Mocbai也不过是几分钟的事。


 越南的里程碑标志着171的数字。


这就是那位面无表情的关卡官员。瞧他柜台上的护照,真的有够多的。旁边那位就是跑腿“代办”啦。明目张胆到。。。令人咬牙切齿。


终于走到Bavet关卡了。怎样?也是够看的吧?


在Bavet关卡前拍张照吧。看到我们身后的许多车子吧?赌场的“争夺战”就要开始咯。

这是上次到泰柬边界(泰国那边叫ARANYAPATHET ,柬埔寨这边叫POIPET)的赌城所拍的照片(以下都是)。泰柬边境的装潢就“朴素”多了。就一个牌匾突显柬国风情。

喏,就一个破房子就是过境到柬埔寨的关卡啦。

这是出境处。我们就在方圆五百里的地方绕了一圈,就算是到过一回柬埔寨了(其实我们只是在它的边境poipet赌场逗留罢了)。

一大清早(七点多)走出赌场酒店,你会被眼前的景象给吓着。街上到处都是流动的苦力,用最原始的交通工具搬运各式货物。




很讽刺吧?金碧辉煌的赌场外面,原来是完全另外的一个世界。


当地小孩。即使不是乞丐,大多都看来脏兮兮的。(那里可是有很多小至三岁就开始乞讨的“苏乞儿)。

在街边的水果摊位拍照。纯朴的当地小贩看我蹲在她的摊前拍照,马上拿起一包黄梨往我手里塞,害我笑得花枝乱颤。




这是旅途中的最后一站。经此驿站,我们将挥别越南,回到熟悉的家园。

这临时加插的行程,我之前没抱太多想法,以为又是另一个POIPET。所谓POIPET,正确一点说应该是泰国的ARANYAPATHET,柬埔寨的POIPET;这是位于泰柬边界“无王管”的灰色地带,因此成就了赌业的蓬勃。所以当我说这个越南的MOCBAI,柬埔寨的BAVET时,意思就是坐落在越柬边境的赌城。

同样是赌场林立的赌城(泰柬有八间,越柬有十一间),同样是无王管的灰色地带;不一样的是在这里我看不到当地人的足迹。在POIPET,只要一走出赌场,满街都可看到柬人生活的痕迹。街边的小贩,往来码头的苦力,甚至傍晚散落在草地闲聊的当地人,无处不是他们落脚的足印。对比赌场里的纸醉金迷和当地人的自食其力,两者之间的悬殊诡异带来心灵的强烈震撼。在BAVET,从关卡开始,一切都被粉饰得富丽堂皇,建筑物很多很美,街道很宽很大;只是这样的场景放诸世界皆可。当地人到哪里去了? 这里就像凭空被竖立起来的,所有碍眼的障碍物都被隔离;所以身处此地有不知今夕是何年之感。(可是大家异口同声说就因为这样,所以这里比较安全啊。。。)


所以一开始我就对这里没有多大好感。这里同样有免费的美食和饮料全天候供应,但我怎么也吃不出味蕾的愉悦。说实在的,BAVET赌场提供的饮食花式更多,但凡中餐,西餐 ,越柬餐,就连日本和韩国餐(我竟然发现寿司和泡菜)都有,但是我反而觉得每样菜式都不过不失,并没有一样食物可以征服我的味蕾。反观POIPET那里,虽然来来去去就是那几道“熟口熟面”的柬埔寨美食,可就是每次试过后都觉齿颊留香,让人回味无穷。当然,这也只是我个人的想法而已。我的爱人就持不同的看法,他对这个“男人天堂”赞不绝口,连带对食物也有赞无弹(当然咯,他被身穿火辣的柬妹按摩哼都不哼一声,可见得他有多享受。好像上次在泰国按摩时,人家安娣力度技术无论如何也比柬妹来得专业,可是他却诸多批评。唉,爱人,原来你和全天下的男人都一样。所以,我决定从此叫你Mr.Pig)。


然而,再怎么说,最让人受不了的还是这里一切都金钱至上的态度。从越南关卡徒步进来,我们就感受到:这里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等待时机“捞钱”的人充斥在路边,关卡里,甚至柜台前。一路上尾随你“邀请”你上车的男子(那是各赌场拉客的“线人”),守候在关卡里穿着类似官员“骗”你把护照交给他去代为盖章的男子(当然你必须给他一点“油水”),还有站在柜台前明目张胆插队抢先盖章的男子(这些人就是赚油水的跑腿咯)。。。这一切的一切仿佛被合法默许般,那里的人全部厚着脸皮做着同样的事。看着眼前的一切,从来都“硬骨头”的我实在有看不下去的感觉。无数次,我定眼望向那面无表情的官员,他案前堆积如小山的护照(当然还有压在底下的钱)不断地增减,但他从来都没有望着任何一个站在他面前的人;很多时候他甚至用“抛”的把盖好的护照丢到柜台上。至于那些插队的“代办”总是厚颜无耻地在我们面前高声念着已盖好章的护照持有人的姓名(那些有给“咖啡钱”的人就可以不必排队先过关咯)。


当然,就在那些捞取油水者的冷笑背后,我们这群“守法”的人被孤立到最后才过关。所以,到了柬埔寨的关卡时,大家安慰自己说:识时务者为俊杰,就依照前人的脚步,在护照下面塞个 一块美金,果然顺利通关。所以我说:万恶“钱”为首,有钱能使鬼推磨!在这个牛鬼蛇神出没的地方,管它尊严原则放一边,钱字摆前面就对了。

因此,教我如何爱上这个鬼地方呢?我甚至想念POIPET那群脏兮兮的乞讨小孩。至少他们以穷追不舍来换取的施舍,并不会比BAVET的那群男人来得可耻。


*别问我为什么两地赌城都冠以柬埔寨的地方名(为什么不叫ARANYAPATHET或MOCBAI),我也是跟着前人叫。我想,也许是柬埔寨比较可以走法律漏洞吧(意即柬国比较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