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越南行——古芝地道(越南人的前世)

这里就是古芝地道的入口处。

我们后面的“亚答屋”就是放映室。

这个是“原装”的地洞口。那么小的洞口,可想而知越南人是多么“小只”。

开放给游客“钻”的地道,洞口已经改得很大了(要迁就鬼佬的size嘛)!

古芝地道导游讲解当年用来猎食狮子大象的陷阱。看,越南仔是多么地“细细粒”。

看,利器很尖很恐怖吧?

发现树底下那个洞吧?活在地洞怎么会有空气?这就是他们设计的通风口。是不是觉得越南人心思细腻?

各式各样的自制武器。可惜拍得不是很理想。。。

敌方留下的真枪实弹。

虽然演得很造作,但子弹发出去的声音真的很响亮(发一枚子弹=RM 5)。



只要到古芝地道走一趟,你肯定会颠覆对越南人的既有印象——如果你之前偏狭地认为越南人或狡猾奸诈或好勇斗狠或野蛮凶悍。


(原来很多时候,所有的美好与邪恶都是生活逼出来的。。。)


古芝地道的入口处,首先就让来者走过一条长长的隧道。从隧道走出来,耀眼的艳阳高挂在头顶上,触目所及是一片略为“修饰”过的树林。林里设有好几所类似我们“亚答屋”的隔间,用来充当放映室。我们一行人被引领进去观赏美越战事的纪录片,显然地目的是要让游客看看越南人是怎样对付美国大兵的。


观赏影片后,我们陆续被带往参观当年的地洞,敌人的炮弹坦克,越南的自制武器,还有当时生活在地洞的各个空间。最为游客所“期待”的当然是“钻地洞”。之前看了和听了一大堆都是假的,实地爬一爬当年越南人为了存活而挖掘的地道,你就知道为什么越南人之所以会成为今天的越南人。不容易啊,地道的宽度就只够一个中等身材的人蹲下匍匐前行。那么一个宽度,真的容不得你有任何伸展的空间(难怪越南人都娇小玲珑)。难不成是在地洞生活了二十年以致基因变种,生下来的后代即使不再受困于地洞却依旧形体纤细?爱人的侄儿发挥他一贯的IQ说:该不会是那些比较“大只”的全爬不进地道,所以剩下来的都是“小只”的种?这个新颖的说法让我颇为“惊艳”,说不定呢!(所以后来我不再认为是饮食文化造就越南人的身材,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负责讲解的越南导游(主要是负责古芝地道的讲解)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短小精悍的他皮肤黝黑,眼眸略带杀气,典型越南仔予人的印象(站在我的身旁,很明显比我小至少一号)。他语调平淡地解说着本国的历史,但还是可以听得出他对身为越南人的自豪。我想所有的越南人都会对这段历史感到自豪吧。不是吗? 阿美利坚用真枪实弹来攻打越南,手无寸铁的越南人唯有“借用”敌人未被引爆的弹药加以提炼和自制武器陷阱来防范。若不是靠着一股蛮劲和毅力去杀敌,如何能突破重围且坚守家园?(还有那最不易为的地洞生活啊)。导游说从挖隧道到匿藏在地洞历经法越战争和美越战争(1948- 1968),整整二十年光阴,就这样生活下来了。。。


后来我们还吃了当年在地洞里生活所吃的食物。就是蒸木薯啊(我们老一辈的亲人也挨过这种“美食”),还沾上花生米碎。朋友戏说原来你们当年还有如此美食可享用啊? 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我看见导游脸上闪过一丝不自在,他喃喃地说:“你说这种食物美味?你怎么可以说这种食物美味。。。”我当然理解导游的意思。当你别无选择,天天只能吃着同一种食物时,说真的即使山珍也会变无味;更何况那是廉价的野生木薯?我突然想到越南人那么爱吃生菜,难道也是因为长久住在地洞因无法生火炊烟而不得不选择的不二吃法?若真是因此而养成的习惯,那会不会越南人每回吃饭都会带点苦涩况味?我不敢再想下去。。。(所以我现在可以理解越南人为什么会那么狠那么悍。有时候为了活命,什么都可付出,也什么都可以忍受,不是吗?

回首那段历史,也只不过是四十年前的事,却一直让我错以为那是越南人的前世。四十年前的旧事,其实不算太古早;难怪总觉得越南带有一股淡淡的哀愁,怎么也挥之不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