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年菜——家乡味酸梅酱卤鸭

 家乡味卤鸭配糙米饭,再加上香茅sambal,传统风味中跳脱出自成一格的新滋味。




每一年新年,我有三道非常想做的年菜——客家肉卷、客家南乳炸肉和酸梅酱卤鸭。我曾经发下豪语:要在出嫁前学会这三道菜。仗着从小在厨房帮妈妈张罗年菜的缘故,对于准备这些菜肴的材料和步骤,我倒是耳熟能详。

讽刺的是,如今自己早已不是新嫁娘,却还不曾独自烹煮过三道菜中的任何一道。今年说什么也要一试,结果却采用了四姐号称“超级无敌”的酸梅酱卤鸭的食谱(其实是她婆家的秘方啦)。

那么,蛇年的第一道年菜,就是它咯——酸梅酱卤鸭。


酸梅酱卤鸭(菜园鸭一只2.5kg)
材料:
(A)老姜           1/2饭碗(尽量切碎)
           红葱头       1饭碗(尽量切碎)
           蒜头           1饭碗(尽量切碎)
           南姜           1小块(稍微拍烂)

(B)五香粉       1小包
           酱清          2 汤匙
           老抽          2 汤匙
           盐              1茶匙
           糖              1汤匙(因为太咸,我额外多加了三汤匙糖)

(C)八角          1个
           桂皮          1个
           豆豉酱      1汤匙
           酸梅酱      2 汤匙(兰花牌酸梅酱味道不强,又多加了3、4 汤匙)
           清水          700 ml - 1000 ml(我大约加入3 - 4饭碗的水)

*以上所指的汤匙和茶匙不是烘焙用的量匙,只是一般饭桌上的汤匙茶匙。
**食谱所标示的调味料可以自行增减(尤其是酸梅酱、酱清和老抽)。因为这个视乎你所买的产品牌子。不同的牌子味道的差异度有很大增减的空间。

做法:
1)将整只鸭子洗净,晾干。备用(我还准备了约400g的三层肉)。
2)将B材料混合均匀,接着抹在鸭子全身(包括体内)。
3)将A材料分别切碎。南姜稍微拍烂即可。
4)热锅下适量的油,把鸭子两面稍微过油,然后盛起,待用。接着锅内留下的热油继续爆香葱、姜和蒜,跟着下豆豉酱兜炒至香味飘散后,把鸭子放入到锅内(我也把三层肉一起放进去)。此刻赶快加入清水(只要浸到鸭子半身以上即可),最后把其余的八角、桂皮和南姜一并倒进锅里。盖上锅盖,以中小火蒸煮大约1到1小时半或鸭肉熟透即成(需不时为鸭子翻身或加水,以免烧焦)。
5)在熄火之前加入酸梅酱,然后待汁液收干呈浓稠状(即为卤汁)即可熄火。
6)熄火后,取出鸭子(还有三层肉),待凉切件盛盘,淋上卤汁即可上桌享用。


 第一次独挑大梁,虽然不能完全呈现出妈妈的味道,但是不失为一次成功的尝试。

卤鸭之所以好吃,关键在于那一碗耗费心思的卤汁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