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印尼青辣椒Green Sambal Indonesia

我的青辣椒色泽唯美,不论下饭送面,都是一级棒的佐料。

我的青辣椒虽说也是香辣惹味,但巴拉参味道过于浓郁,把其余材料的清香盖过了。。。



爱人有个厨艺精湛的印尼嫂嫂,我们都爱吃她煮的印尼菜肴,特别是超级无敌开胃的印尼青辣椒。很多年前首次品尝之后,我毫不客气地就跟她讨教做法,深以为只要食谱在手就可以煮出一模一样的东西。

想当然,我的处女作莫说是味道,就连个外表也不成样子。

后来,这个食谱放了很久都不敢再尝试。最近皮又痒,而且想到手上还有她新年送来的青辣椒,正好可以跟“原煮”借鉴偷师一番。有真品在手,边煮边调味,虽说不中,但应该不远吧?心里是这么想,但眼下有个非常麻烦的问题,那就是印尼嫂嫂都是大量大量地煮(拿来送家人),份量方面都是手起刀落大把大把地抓,所以我只要煮那么一小碗的辣椒,她还真说不准。况且,会煮的人不一定会教;说得一口好菜的人也并不一定厨艺高超,是吧?

所以,惟有如此这般兀自捉摸,agak-agak咯。。。



印尼青辣椒Green Sambal Indonesia (1 又 1/2饭碗的份量)

材料:

指天椒green chili padi             200克(选用青色的)
红葱头 bawang merah             100克(后来又追加80g)
蒜头    bawang putih                    2瓣
江鱼仔ikan bilis                         66克(其实要比红葱头多比较好吃)
巴拉参belacan          一小块(我用40g,结果味道太浓烈。下次尝试20g)
糖gula            适量(我加了3匙铁汤匙的黄糖)
盐garam         适量(因为belacan下得太多,所以我只意思意思放了一点)


*份量还不精准,有待斟酌。


做法:
1)指天椒洗净去枝头,晾干备用。
2)红葱头和蒜头去衣后,一粒剥成两半,待用。
3)热锅下适量油,把江鱼仔爆香,捞起。然后用剩下的油兜炒葱、蒜、辣椒和belacan(不需过度爆炒。至于到什么程度,嫂嫂也说不上来)。然后盛起待用。
4)把所有爆香后的材料放入石盅捣烂至绵滑糜烂(江鱼仔只需稍微捣碎)。**
5)接着将捣烂的辣椒泥再次放入之前爆香材料所剩下的油锅里兜炒(如果觉得油太多,可以盛起一些),最后加入糖和盐调味即成。

**图为很久以前第一次煮这道青辣椒的丑事。我竟然听漏了一个步骤,结果只把爆香后的材料捣成泥就收工了。。。(但是味道还是很够香的)^0^

这次我发现自己的青辣椒过于“漂亮”,没有嫂嫂的黑、油、烂,认为是红葱头不够多所以不够绵滑,决定把剩下的80g红葱头过油后捣烂成泥,接着加入到之前煮好的辣椒里,再次下油锅兜炒一番(后来嫂嫂告诉我应该是江鱼仔要多过红葱头才好吃)。最后出来的样子,自己觉得有90巴仙的相似度(外形),但味道方面还是差得远。。。当然,如果你没有尝过正港的印尼青辣椒,依照上面的食谱煮出来的青辣椒,也是足够叫人回味的(哦,忘了告诉你:左边的是我最后的成品。右边是“原煮”嫂嫂送给我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