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新玩意——面包机Bread maker

面包机做出来的《向日葵籽全麦面包》,真的不管我事,全程它自己操作哦(我只有在开始时把面包的材料放进面包机里而已)。

可是怎么看都好像我早前做的免揉面包嘛。



新年前帮大姐买了一台Empress牌子的面包机。原本急着把面包机送去她新加坡的家,没想到她却不急竟然叫我帮她先“试机”。就这样,面包机那个庞然大物躲在我那暗无天日的客房,度过了新的一年。

因为实在不能眼睁睁看着好好的一个面包机,英雄无用武之地般被废弃在角落里,想说我的免揉面包虽革命尚未成功,但是关于免揉面包的美梦却早已醒了,就试试面包机做出来的面包吧。

于是我把那笨重的面包机箱子打开,取出了一台崭新的白色夹带着灰色的面包机。原来机体还算轻巧,只是那个箱子比较吓人而已。

随机附送一本操作说明书,里头详细列下使用、清洁和问题解决的方法,还涵盖了基本白面包、法式面包、全麦面包、甜面包、蛋糕和果酱等等的食谱。对于一般家庭里的使用,应该是相当全面和实用的。

首次使用原本想做个《向日葵籽全麦面包》,结果万万没想到手头上的中筋面粉不够(其实食谱标示的是高筋面粉和全麦面粉,但我用的是全麦面粉和我一直很推崇的未漂白中筋面粉),骑虎难下之际惟有硬生生添加额外的全麦面粉填补它的空缺。想也知道成品出来就干干的、粗粗的咯。

后来,我在网上好不容易找到面包机版的香蕉面包,于是早在几天前就买好了一串香蕉,就等它外皮冒起黑点的那一刻(意即完全熟透)——hey hey ~ ~ ~,我要启动“甜面包”模式制作香蕉面包咯。

可是,就当面团在面包机里搅拌许久都还是湿塔塔的(像面糊多过面团),我开始认定了最初的质疑——这根本就是香蕉蛋糕的食谱,而不是香蕉面包啊!一开始看到这个食谱时我就奇怪怎么做面包不是放酵母而是苏打粉和泡打粉?再来1cup的砂糖对面包来说会不会太多了点?可是,因为自己常有第一眼就质疑食谱的毛病,所以这次怎么说我叫自己要好生按耐,就一路跟到底做下去吧(当然其实早在称量材料时我就已经把糖分减半了)。后来实在觉得不对头,就在面包机还在进行搅拌的动作时,又分两次加入了80g和40g的中筋面粉(因为看起来还是面糊,所以才又有第二次的动作)。可是我这个动作注定为我今天的香蕉面包的失败埋下伏笔。因为,最后揭开谜底——照着原食谱的话,你将会收获一个香蕉蛋糕;擅自添加面粉,你并没有获得香蕉面包,反而是充斥着面粉味、厚实的“二”不像(既不像蛋糕,也不是面包)。

这前后两次的错误,我不把它归咎为面包机的失误;而把它视为我个人烘焙料理史上的一个教训。一而再的判断失措,虽不能说全是自己的问题,但个人这种“沉不住气”的毛病还真的有必要改改。。。




*香蕉面包(面包机版)食谱来源: http://bbs.wenxuecity.com/breadmaker/876911.html (其实个人认为应该是香蕉蛋糕才对)。


面包机的操作简易明了,非常容易上手。

外形也蛮方便轻巧的。。。

面团在面包机里静静发酵。。。(那是向日葵籽全麦面包的面团)

3.35小时之后,面包出炉咯。即刻从面包机里取出来,倒扣在cooling rack上面。有没有发现一边高一边低?那是因为水分不够的关系(说明书里有各种解说和解决方案)。

放凉半小时之后才可以切片哦。

只是我非常好奇面包机里的揉面团刀在烘焙面包时不需要取出来吗?我翻遍了说明书都没有提到这一点耶。可是那样的话,面包两端就会出现如上图的缺口哦(因为揉面团刀分布在面包机左右两端的位置)。

我做香蕉面包时,在面包机处于“休息”状态时(揉面包之后),动手把那两个揉面团刀取下,所以这次的面包切片后就不会出现大片的缺口。

 照着原食谱的话,你将会收获一个香蕉蛋糕;私自添加面粉,你并没有获得香蕉面包,反而是充斥着面粉味、厚实的“二”不像(既不像蛋糕,也不是面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