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玉米马蹄西米露 Water Chestnut & Corn with Coconut Milk

冰凉的玉米马蹄西米露,里头清甜爽口的玉米粒和马蹄茸,还有甜而不腻的椰奶香糖水;很适合在没有一丝风炎热午后来一碗。。。


嫩白的马蹄茸、鲜黄的玉米粒和晶莹剔透的西米(sago),看着看着就好想喝。。。

不觉得吗?再来一张,看谁受得了(有够自恋的,哈)!


前阵子天气实在有够热,
听新闻说一度去到36度高温(啊~ ~ ~)。
姐我最不耐热了,
所以总想弄些冷冷的、凉凉的来消消署。。。

在网上逛了好些地方,
终于找到这个类似本土西米露的甜品。
里头有我爱吃的玉米/玉蜀黍和马蹄/荸荠,
当然就坚定了必做的决心(^^)。 

第一次做好让公司里的“小老鼠”品尝,
结果发现说大家都好爱哦~ ~ ~
所以一个半月里已经煮了三次那么多哦!
(你也许很难想象,
这是很长一段年月不用椰奶的我,
第一次向椰奶妥协的这么彻底^^)。    
*重点是:还是包装的椰奶。


玉米马蹄西米露(7人分量)
材料:
玉米/玉蜀黍       2根
马蹄/荸荠          适量(我这次用12粒)
椰浆/椰奶           200ml(我买包装浓椰浆)
炼乳                   270ml
清水                   1500ml
西米/sago          大半碗(150g)


做法:
1)把1500ml的清水倒入锅里煮。
2)玉蜀黍去衣洗净,用刀子将一颗颗玉米粒切下,备用。
3)清水大火烧开后,把已切下玉米粒的玉米梗放入水里煮约15 - 20分钟(转中小火煮,不然很快干水咯)。
4)马蹄去皮洗净(我有浸盐水防氧化),用刨丝器刨成茸状,备用。
5)捞起玉米梗丢掉,把步骤2玉米粒步骤3马蹄茸倒进锅里续煮约5分钟,最后加入浓椰浆和炼乳煮至微滚冒泡(约3 -5分钟),即可熄火。
6)另烧开适量水(不在材料分量内),把洗净的西米倒进锅里煮至西米外层呈透明状(中心还有白点),熄火。将西米倒入筛网,在水龙头下不断冲水至凉(或把西米放在冷水里“过冷河”再捞起待用)。
7)把中心还有白点的西米倒进步骤5的锅里,盖上盖子稍微焖片刻至西米完全熟透即可享用。

* 食谱参考来源:


私房记录:
- 发觉煮西米的水不可以太少哦,否则锅里很快干水变得糊糊地,那么整锅西米就很难处理了。此外,我的做法和食谱参考来源有出入哦。我另取一锅煮开沸水,加入西米煮至完全透明,然后倒进筛网在水龙头下不断冲水至凉(或浸泡在冷水中),稍微晾干。然后我会把早已煮好冷藏在冰箱的糖水(步骤5)取出,接着把熟透的西米加入到冰冷的糖水中,那就不担心西米混入热糖水里糊掉了。
- 在上述食谱里,椰浆要加到250ml椰香才会比较浓郁哦(若你是lemak lover或口味比较重)。我前后煮了三次,前面两次都没有称量材料(都比这次来的好吃呢^^),煮的非常随心所欲。椰香不够?就再加些椰奶吧。不够甜?就加多些炼乳吧。炼乳完了?就加些糖吧。什么?没有炼乳?那就加入淡奶/花奶跟着加些糖调味吧。所以不要死板板照着食谱做,相信自己的味觉,把香味甜度这些都交给味蕾,让它告诉你什么材料加多少才是好吃的程度。我这次是为了写食谱才会称量材料,不然一般上煮糖水我不会特地去秤材料啦。
- 西米在这里的用量其实100g - 200g都可以的。这主要看你喜欢浓稠还是稀释的糖水啦。我喜欢每一口都咬到料的糖水,所以放了150g的西米。

玉米马蹄西米露的材料简单。从左至右:炼乳、浓椰浆/椰奶、马蹄/荸荠、玉米/玉蜀黍(还有不在照片里的西米)。

把玉米切成粒备用。剩下的玉米梗不要丢哦,直接将它放进沸水里煮,把玉米梗的甜味煮出来,糖水才有浓郁的玉米香,也就不会一味“人工”的死甜。

刨丝器长这个样(左上图)。用最小孔的部分,将去皮洗净的马蹄刨成茸(右上图)。

左上图是生的小西米。右上图是煮至中心剩下白点的半生熟西米。你可以选择直接将半生熟的西米倒入已熄火的热糖水里(步骤5)。或者像我在私房记录说的那样,将西米完全煮透,然后直接加入已冰凉的糖水里(我都是前一天就煮好糖水移入冰箱冷藏哦)。

都说是7人分,怎么只有6盒呢?那少了的一碗,当然是进了我的肚子咯(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