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星期六

法式榴莲千层蛋糕Mille Crepe

我的生日蛋糕——法式榴莲千层蛋糕。我在蛋糕上撒上薄薄一层的可可粉(cocoa powder)。明明目测不到5g的可可粉,铺在6寸的蛋糕上还真的太多了。。。

首次尝试。。。是失败的咯。虽然吃起来味道还不错(当然咯,我可是用RM34买了一粒1.9kg的红霞榴莲来做馅料。我的蛋糕绝对货真价实,就不清楚有没有被榴莲摊贩“砍”了),但饼皮真的有够厚。。。



不知道大家的生日都怎么过?

我每年的生日都很简单,

就是和爱人吃饭、看戏、逛街,

再不然就是不巧碰上爱人工作满裆,

直接拉倒不庆祝咯。


其实说到吃饭看戏逛街,

也是我们平日的休闲娱乐;

只是在生日那天我俩会刻意地、

稍微地打扮打扮才上街而以(^0^)。


爱人说,不如今年来点特别的,

我们一起做蛋糕,好不好?

哈?!不好吧?


对于你这突如其来的“浪漫”点子,

我还是敬谢不敏吧。

(嗯。。。有心就好)



法式榴莲千层蛋糕

材料:
(饼皮)
                面粉    300g(我用240g的unbleached all-purpose flour)
                鸡蛋     6个(我用5个鸡蛋,净重约238g
                牛奶    750ml(我用500ml的full cream milk)
                牛油    100g(我用80g的葡萄籽油)
                糖        2 tbsp(我用黄糖brown sugar)

(馅料)
                榴莲肉   500g(我只有330g
                牛奶      150ml(我用100g
                糖          2 tbsp(我用1 tbsp黄糖brown sugar)
                whipping cream      250ml(考虑到是自己吃的,所以我不用)

做法:
1)将鸡蛋和糖倒入碗中,打发至呈乳白色。
2)接着加入牛奶和牛油,搅拌均匀。
3)筛如面粉,搅拌成面糊。然后把面糊再过滤一次。
4)让面糊静置60分钟,待用。
5)把榴莲肉和牛奶和糖一起放入搅拌机,搅拌均匀。放入冰箱(不是冰冻阁),备用(我没有加鲜奶油,所以省略了加入鲜奶油的步骤)。
6)一小时后,将平底锅加热,下少许油(只有第一次下油),平底锅离火,接着舀一勺面糊到锅内,迅速摇晃平底锅,让平底锅薄薄地覆盖着一层面糊,继续以小火加热1 - 2分钟,或底部呈褐色,将薄皮翻面续煎15秒即可取出。
7)煎好的薄皮,待凉。继续煎其余的面糊直到面糊用完(或觉得足够为止)。
8)最后取一薄皮铺在盘子上,在薄皮上抹上一层榴莲泥,再盖上另一片薄皮,重复此前动作直到用完手上的材料。
9)将层叠好的千层蛋糕放入冰箱至少三小时,就可取出切片享用。

p/s:我没有平底锅,用的是happy call双面煎锅哦。


温馨建议:
- 我的蛋糕大约6寸,所以饼皮的材料还多很多(下次做材料会减半)。
- 煎饼皮的步骤,所谓“离火”,必须做得彻底,让平底锅足够冷却,不然饼皮很快就会凝固,不容易晕开成薄薄的一片(我现在突然想到,下次我要在火炉旁放一块湿布,平底锅离火时就把锅子放到湿布上面)。
- 饼皮的材料混合好后冷藏隔夜,第二天从冰箱拿出来恢复室温才拿来用,饼皮会更有勒性不易破(这是我后来才找到的资料。但不碍事,因为我的饼皮厚到。。。根本就不用烦破不破的问题)。
- 冷藏千层蛋糕也是一门学问。所谓放入冰箱,到底是放到冰冻阁里还是冷藏室里就好了?因为从马六甲Nadeja打包回来的Mille Crepe,包装盒上的标示是说必须放到冰冻阁里冷藏。可是我看网上的食谱,好像大家都只是放入冰箱的冷藏室而以。我也如此这般做,第二天蛋糕表面(就是最上面那片)周边却翘起来了,显然是饼皮干硬了啦!后来我上网看到有人说必须把蛋糕包裹一层保鲜膜才放入冰箱喔。

千层蛋糕最难在于煎饼皮的步骤。我在炉火前足足站了两个多小时,以小火前前后后煎了二十几片饼皮(但我只用了不到一半,因为我的榴莲馅不多);做出来的蛋糕好不好吃已是其次,有毅力把它做到最后就已经阿弥陀佛咯(但是我还会再挑战滴)。。。

虽然没有加入whipping cream,但榴莲浓郁绵密的口感,个人认为足以弥补鲜奶油缺席的不足。
再怎么说,homemade的意义在于,食物的材料和成份由自己掌控;要吃得健康,绝对不能假手于人。


*参考食谱:http://www.hongkitchen.com/2010/08/mille-crepe-durian-cake.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