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红豆沙冰(不是初恋那碗红豆冰)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吃着红豆冰沙的当儿,不妨学着古人的风雅揣测相思的滋味。^0^

加入甜滋滋、滑溜溜的炼乳,红豆冰沙立即up了一个等级哦。。。



爱人最近爱泡在PapaRich。

因为爱上了那里的椰奶红豆冰沙。

后来带我到那里品尝了一回,

红豆那独有的香,还真的浓郁得化不开呢!

但是因为加了许多椰奶,

我并不鼓励爱人常喝哦。

他说:你做啦,你做给我喝。

我说:可以,但是前提是没有椰奶。

ok吗?

爱人说只要有浓浓的红豆味就on喔~ ~ ~

好,那就试试吧。。。


红豆沙(这个食谱是我乱掰的^0^)

材料:
红豆     250g左右(我只是目测,并没有去称量)
清水     1000ml(熬煮的中途又多加了约300ml的水)
糖           70g(当豆子熟透后,我把红豆水盛起,又在里头多加了约30g的糖继续煮一会)
香兰叶  几片(捆绑成束)

炼乳     适量(optional)


做法:
1)将红豆事先洗净,然后浸泡隔夜,备用。
2)把清水倒入锅里,连同香兰叶和红豆一起用中火煮开后,转小火续煮1.5 - 2个小时(需视红豆容不容易煮烂而增减时间)。
3)关火前十分钟,加入糖续煮至糖完全熔化。
4)盛起2/3的红豆水(待凉),留下的水和红豆,再次加入约30g的糖(也是目测),同样以小火多煮十来分钟或至呈浓稠状。
5)熄火后,把剩余的红豆盛起待凉。
6)约一两小时以后,将红豆分成两份,一半放入冰箱冷藏成红豆馅。另一半加到之前2/3的红豆水里,用搅拌机搅拌成细滑泥状,然后把红豆泥倒入扁平的容器(可以分多个容器),接着放入冰箱的冰冻阁冷冻。
7)约莫 三四小时以后,拿出冷冻成冰的红豆泥,用汤匙在其表面反复地刮,就能轻易地刮出冰沙了(不建议隔夜后才拿来刮,会刮死你)。
8)把冰沙用杯子或碟子盛起,接着在上面铺上红豆馅,再淋上适量的炼乳,一杯香滑美味的红豆冰沙即可享用。


*我之前searching红豆冰沙的资料,发现了制作红豆沙(就是做成面包或月饼馅料的那种)和红豆水的分别。若做红豆水,红豆和糖的比例是1 :1。若是红豆沙,红豆和糖的比例则是1 :1.5。可见的红豆馅要够甜才好吃。由于我要制作冰沙,同时需要红豆水和红豆馅,所以自作聪明先把不是很甜的红豆水盛起,接着再加入糖熬煮剩余的红豆成比较甜的红豆馅。(其实有个更简单容易的方法啦。就是煮好够甜的红豆水,待凉后加入冰块一起搅拌,不就成了红豆沙冰咯。我何苦要如此皮痒,哈?)

红豆泥冰冻三四小时后拿来刮,就是这个状态(若你隔夜后才拿来刮,就完全是冰块的硬度,不容易刮啊)。

加入炼乳有画龙点睛的效果,因为炼乳润滑了原本“沙沙”的红豆冰沙(前提是你的红豆水不要一开始就很甜)。

红豆topping的甜度和柔软度也刚刚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