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法式芒果千层蛋糕Mille Crepe

呵。。。我的法式芒果千层蛋糕结霜咯。没办法啊,冷藏了六个小时芒果鲜奶油还是没有完全凝固,我惟有把它移入冷冻阁冰冻隔夜才拿来享用(食用前记得在室温下稍微解冻)。

由于芒果不甜,加上我还把饼皮的糖分减半了,重口味的人吃起来会稍显清淡。但是只要动动脑筋,在蛋糕表面上叠上新鲜的芒果肉,再淋上适量的蜂蜜,一切的不完美霎那间都变得完美了。



冰箱里躺着三个芒果整整十天了。

再不拿来吃掉恐怕就要“喂”垃圾桶咯。

想说再次挑战法式千层蛋糕吧。

可是芒果又不像榴莲,没有了鲜奶油,

它自个儿没有办法变得浓稠哦。

趁着芒果变坏之前,还是赶紧跑去买whipping cream吧。

最后买了一盒Paul's牌子的“纯忌廉”

和一个芒果(因为有点担心那三个会不会坏了)。

哦原来whipping cream很贵咧(忘了多久没买这东西了)。

管它什么植物性鲜奶油(甜的)、

动物性鲜奶油(无糖)还是纯忌廉(?),

反正大家都是反式脂肪,

既然都不是好东西,当然买便宜的就对了。



法式芒果千层蛋糕Mille Crepe (6寸蛋糕24 - 28片饼皮)

材料:
(A)面粉       200g(我用unbleached all-purpose flour)
           鸡蛋        4个(净重约215g)     
           砂糖        40g(我用黄糖brown sugar 20g)
           盐           0.5g(我用1/4 tsp海盐)
           牛奶      450g(我用full cream milk)
          鲜奶油     40g(我买的是250g包装的Paul's牌子的“纯忌廉”)
          牛油         20g(我用葡萄籽油,不小心倒入28g)

(B)芒果泥              300g(芒果肉用搅拌机打烂备用)
           鲜奶油              300g(我只有210g,打发备用)
           浓缩芒果汁    5 tbsp(我不用,但是却准备了200g的芒果丁)


做法:
1)将面粉事先过筛,待用。
2)将A材料里的面粉、鸡蛋、糖和盐放入盆中。接着倒入牛奶和鲜奶油,用打蛋器搅拌均匀成为稀面糊。
3)将面糊过筛,然后倒入牛油混合均匀。静置60分钟(我还放入冰箱冷藏隔夜才拿来用)。
4)把B材料的鲜奶油打发(打蛋器拿起来奶油呈垂直钩状),芒果肉用搅拌机搅成泥,混合好两者(还有芒果汁),待用。
5)将平底锅加热,下少许油(只有第一次下油),平底锅离火(我这次学乖了,直接垫在湿布上),接着舀一勺面糊到锅内,迅速摇晃平底锅,让平底锅薄薄地覆盖着一层面糊,继续以小火加热2 - 3分钟,或底部呈褐色,将薄皮翻面续煎30 - 50秒即可取出(时间计算是以此次饼皮的厚度为准。若没法计时,只要看见饼皮表面冒起许多小泡沫,就可以翻面)。
6)煎好的饼皮,待凉。继续煎其余的面糊直到面糊用完(或觉得足够为止)。
7)最后取一饼皮铺在盘子上,在饼皮上抹上一层芒果鲜奶油和芒果丁(最底层和最上层以防破裂,所以没有加入芒果丁) ,再盖上另一片饼皮,重复此前动作直到用完手上的材料。
8)将层叠好的千层蛋糕放入冰箱至少三小时,就可取出切片享用。

 * 食谱来源:
http://abbymonster.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9061.html
http://ahmok33.blogspot.com/2010/05/mango-mille-crepe-cake.html

p/s:我没有平底锅,用的是happy call双面煎锅哦。
这次的饼皮有比上次的榴莲千层蛋糕薄哦。不晓得是此食谱在饼皮里加了鲜奶油的关系,还是其它的什么原因。可是话说回来,若以后再做千层蛋糕,我应该不会用这个食谱,因为鲜奶油不合乎我对健康料理的要求哦。

我怀疑我买的“纯忌廉”就是所谓的淡奶油,它不容易打发耶。参考了网上的做法说要把鲜奶油装在钢盆里,最好钢盆还要浸入装有冰水的容器,用低速或中速打发才会将液体的鲜奶油打发到呈垂直钩状。我并没有钢盆,所以惟有把塑料盆浸入装有冰水的容器里打发,可是好像还是没有把“纯忌廉”打发好(后来我看到有网友说连打蛋器和器皿都要放入冰箱冷藏,这样鲜奶油才比较好打发)。之后我的芒果馅料没有完全凝结,不知道是否与此有关?加上我的芒果泥是300g,比鲜奶油多了足足近100g(想说酱子会香一点嘛),芒果馅最终显得稀释,想当然是我活该咯(上图是冷藏了六小时后的样子)。

我的芒果千层蛋糕只叠到12片饼皮的高度,就把芒果馅用完了。还剩下一半的饼皮弃之可惜(我前前后后总共煎了27、8片饼皮,这还包括煎烂丢掉的饼皮),想到冰箱里还有homemade的苹果酱,说什么也要拿来试一试(就直接把苹果酱抹在饼皮上)。哈,没想到这个额外的举动竟然出乎我的意料,这个临门一脚才做的苹果酱千层蛋糕出奇地好吃耶。下次就直接来这个口味的,也不用什么鲜奶油,我超爱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