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水粿——隽永的古早味

水粿啊水粿。。。

炒得刚好的蒜米和菜脯碎,佐以恰恰好的辣椒,加上软嫩细滑的水粿,什么减肥计划就暂且搁置脑后吧。。。

点西摆——意即中式糕点,西式摆盘。哈。。。




从小爱吃的水粿,没想到在我现居的小地方,连个影子都没有。午后想来点下午茶什么的,脑海里总浮现起水粿那白嫩嫩的身影。

奈何无处觅芳踪。

遂想起家乡的水粿。它口感厚实,和其它地方的水粿非同一般。切成块的水粿叠在盘子里,活像乳白色的砖块,沉甸甸得硬是扎实。在其上撒入一些菜脯、蒜米(还有爆香蒜米的油)以及辣椒,那滋味足以萦绕梦里千百回。但是这样的好滋味,却并非人人喜欢。试做过给外地的朋友吃,他们都说有点“结实”(连爱人都不爱),水粿不应该是这样的。

在新加坡工作的那几年,终于了解朋友口中的水粿“该有的样子”。原来岛国这里的水粿,色泽晶莹剔透(还真美丽),做成小小的圆杯形状,摆在盘里用叉或筷子去触碰它还会抖动摇晃呢。佐以软绵绵、湿塔塔的菜脯碎(好像都没炒够火候),插一块放入嘴里,入口即化的口感,水粿瞬间来无影去无踪。只是啊,吃了几年这样的水粿,愈发怀念家乡的水粿。

几经转折,再次把家乡的水粿咀嚼在口,脑海里再也寻不回当日那魂萦梦牵的古早味。原来兜兜转转,自己的喜好也早已有了大转变。家乡的水粿过于“实心”,岛国的却是“空心”无甚口感,我心中理想的那个水粿应该介于这两者之间。

庆幸,终于给我等到这个食谱(感谢堂妹的“馈赠”)。。。


水粿(我的版本是以下材料的一半,可供6人食用)

材料:
(A) 粘米粉     500g           (150g
            粟米粉     3 + 1/2 tbsp(1 tbsp约15g
            澄粉         3 + 1/2 tbsp(1 tbsp约15g
            盐             2 tbsp         (1/4 tsp约1g - 2g
           冷水          670 ml        (210g
           沸水          1670 ml      (510g
           食油          2 tbsp         (3 tsp,也就是1 tbsp

(B)菜脯碎             300g(我用咸菜脯200g)
           蒜茸                  50g(我用1粒)
           糖                     适量
           黑酱油             适量

(C)辣椒和甜酱     适量(可以买现成的)

*括弧里红色数字是我第二次制作的份量,约可供3 - 4人食用。

做法:
1)将粉类过筛,接着加入盐和冷水混合均匀。
2)把煮滚的沸水倒入步骤1,用勺子搅拌成粘稠面糊。接着加入食油,继续搅拌均匀。
3)锅子倒入适量水煮开,把面糊移入大火蒸煮约一小时(我用中大火。比方说煤气炉有1、2和3号的火力,我是介于2.5)。蒸煮中途需适时增加锅里的水分,以确保水分充足。
4)在等待水粿成形的同时,将菜脯洗净,拧去多余水分,晾干。接着把蒜头切碎,热锅下油(爆香蒜米的油要多,因为之后要和菜脯混合),先爆香蒜茸,捞起备用。接着再下适量油,把菜脯慢火炒至微焦(菜脯表层呈焦脆),然后加入糖和黑酱油兜炒至色泽均匀,捞起。然后将蒜米以及爆香后的油和菜脯混合均匀即成。
5)准备辣椒和甜酱(甜酱可以买现成的。我不吃甜酱,所以不用)。此次的辣椒是吃素的二姐做的,材料有香茅、辣椒干、老姜、大葱和蒜米。
6)一小时后,取出待凉切块,佐以菜脯料和辣椒,即可愉快享用。


温馨提醒:
- 这个食谱做的水粿软硬适中,若喜欢新加坡式的水粿,可以试试增加水分至100g左右(以500g粘米粉为准)。
- 我首次试做这个食谱,是以材料减半的份量去做。做出来的水粿,自己觉得可以更软一点、油一点,还有略嫌咸了点。后来就做了更小份量的水粿(就是上面括弧里红色数字的份量),擅自更改了水分、盐和油的量,结果自己非常满意。以后也会以第二次的份量为标准来做水粿
- 强烈建议使用product of Thailand的粘米粉,大马产的会有一股难闻的“生水”味道。

这是根据以上食谱材料减半后做出来的水粿。因为加入了适量的粟米粉,所以这个水粿可是有粄皮的哦。喜欢撕起粄皮,一片一片咬在嘴里的朋友,可以多加一些粟米粉哦(当然要记得酌量增加水分)。


水粿不可少的左右手:左青龙——辣椒,右白虎——菜脯蒜香料。市面上卖的水粿,大多是用大颗的甜菜脯,洗净切碎榨干水,下油热锅炒香后加入黑酱油调味即可。我稍嫌那样的菜脯不香,所以自己的做法稍有不同。

摆美美拍照。。。

但是,家乡的水粿是切成这样的。。。

当然要全部“捞”在一块吃才过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