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炮制纯正鸡精

这盅原汁原味的鸡精,味道犹如材料十足慢工细活熬煮的药材鸡汤。一口喝下去,香醇的鸡之精华,顺着食道滑入肚里,霎时间温暖了脾胃,徒留无尽的回甘缠绕舌尖。



我爱人那厨艺了得的印尼嫂嫂给我一个方子。

那是她那远在印尼家乡的妈妈传授给她的养生秘方。

有了这个homemade版的鸡精,

厌恶瓶装鸡精味道的朋友,

可以透过这道犹如炖汤的鸡精来补气提神咯。



纯正鸡精

材料:kampung鸡            1 只(去头和脚,从肚子中间剥开,洗净备用)
            泡参                     适量


做法:
1)首先准备一个深碗/锅器(要足以容纳整只kampung鸡 );另外准备一个普通饭碗,里头放入适量的泡参,接着把饭碗倒扣在深碗/锅器的中心,然后把整只敞开胸膛的kampung鸡,肚子向下覆盖在饭碗上面(所以看不到饭碗了)。
2)炒菜锅放满足够的水,大火煮至水沸腾时将装有鸡只的深碗/锅器移入(如左上图),在鸡只上面盖上足以覆盖整个深碗/锅器的盘子/锅盖(以免蒸汽水滴进去),最后把炒菜锅的盖子盖上(所以内外共有两层盖子)。转小火续煮3 - 4个小时(中途要看炒菜锅内是否需要加水)。

3)熄火后取出深碗/锅器,只见kampung鸡已完全熟透,此时温度很高,小心烫伤。搁在桌上至少一小时, 待凉(如右上图)。

4)待鸡只冷却后,轻轻拨开kampung鸡(此时熟透的鸡肉轻易就会四分五裂),尽可能完好地把它取出(若你不想在隔天吃到支离破碎的鸡肉)。然后,你会惊讶所谓鸡之精华跑到哪里去了?(如右上图)

5)取一支铁汤匙伸进碗口内,轻轻钩起碗沿往上抬,汤汁顷刻流泻而出。原来鸡精全吸收在饭碗里头去了。很神奇吧?(物理化学好的朋友,也许懂得其中原理;而我,就当它是magic ~ ~ ~)

6)完全打开饭碗,之前藏在里头的泡参全跑出来了。把汤汁倒入饭碗看看,满满一碗的鸡精耶。
7)鸡精里漂浮着许多鸡油需要去掉。若不急着马上喝,先把鸡精收入塑料盒,接着放进冰箱冷藏隔夜。第二天取出后,鸡油经已厚厚地凝固在表面,此时可以轻而易举地用汤匙就把鸡油舀出来。最后再把鸡精热一热就可以享用咯。


*小小心得:
- 我这个傻婆傻人有傻福,因为家里最大的碗也只有那么一个,可是把kampung鸡放上去之后发现都满了呀!等下熬煮几个小时后,鸡汤会不会满出来啊?结果,我担心的事真的发生了。我在中途开盖查看是否需要加水时,发现深碗里的鸡汤真的快要满出来了(当时还以为homemade鸡精失败了,因为嫂嫂没有跟我讲中途会看到有汤汁在深碗里),于是想也没想就拿了一个盘子垫在深碗底下。庆幸有了这个举动,熄火后打开盖子一看,哗,深碗里的汤汁不见了,而垫底的盘子却有不少汤汁哦。后来我把盘子的汤汁倒进另一饭碗,发现有半碗那么多,而且几乎都是鸡油。哈。。。,这下可好,帮我省略了去鸡油的步骤,鸡精直接可以喝咯。而那半碗鸡油,明天拿来炒菜吧。
- 熟透的kampung鸡已经完全糜烂,恰似“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若不想浪费食物,第二天可以用大量的老姜和麻油等调味料去炒,伴着白饭也还不错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