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高钙奶盐苏打饼干Cracker

这一次做了心形的高钙奶盐苏打饼干哦。也许是比上次的饼干减少了6g的水分,所以表面看起来有点“干皮”。

除了心形的饼干,也做了几朵小花 ~ ~ ~


前几天制作的苏打饼,当时做了传统的方形饼干。我从小爱吃的牛油饼干就长这个样子,我的处女作当然也要是方形的咯。

口感像酥脆的牛油饼干,但是我的版本却是漫溢清香橄榄油的苏打饼(我还加入白芝麻,那个香气啊,真的不是盖的)。相信我,那是你绝对无法想像的好滋味哦。


我很喜欢吃蛋糕和面包。但是在这之前,我更爱的却是饼干。

我生长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当时除了三餐温饱,平时想吃蛋糕可是门都没有。除了每日充当早餐的面包,牛油饼干就是唯一伴我走过童年的最佳“零嘴”。我真的把牛油饼当成零嘴的。午后的时光,白无聊懒或有饥饿感时,从装饼干的铁罐取出几片牛油饼干,一口接一口地吃,既是解馋也是打发无聊的“秘密武器”。

但是,我只好牛油饼哦。什么有糖的、有夹心的我都不爱,独沽一味牛油那特有的咸香(就连面包上也只涂抹牛油而已)。只是要迟至今日,我才了解所谓牛油就是氢化油(想想我吃了多少的氢化油啊,气),那可是多吃无益的坏东西哦。

若你像我一样,钟情于牛油苏打饼干,那你一定要试试,这个穿着牛油苏打饼干的外衣,却裹着橄榄油灵魂的高钙奶盐苏打饼干。你去想一想,橄榄油和白芝麻的混搭,散发着这般那般的独特气味(有了这个尝试,告诉你,我从此不买饼干咯)。


高钙奶盐苏打饼干(15- 18片方形饼干)

材料:
(A)面粉     100g(我用unbleached all-purpose flour)
           水          40g(我只用30g,这要看面粉的牌子而增减水分)
          牛油       20g(我用橄榄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
          奶粉       1 tbsp(约14g)
          干酵母   1 tsp(约3 - 4g)
        *蛋壳粉   1/4 tsp(约1 - 2g)
          苏打粉   0.3g(尾指指甲那般大的分量)
          盐           0.3g(尾指指甲那般大的分量)

(B)面粉      30g(我用unbleached all-purpose flour)
          牛油      11g(我用橄榄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
          盐          1/4 tsp(约1 - 2g)

* 自制蛋壳粉,可参考http://www.wretch.cc/blog/acao234/25727614 。我在网上发现至少有两种做法。一是蛋壳煮水杀菌后,拿去烤箱烤干或在锅子炒干,才用研磨机把它研磨成粉末。一是直接把蛋壳撕去白膜后就拿去烤箱烤干或在锅子炒干,然后研磨成粉末。我猜想那是生鸡蛋和熟鸡蛋的个别做法吧。若把新鲜生蛋直接破开取其蛋壳来用,当然需要经过水煮蛋壳的过程来进行杀菌的处理。而熟鸡蛋(应该是水煮蛋)因为已经水煮过了,所以就不必再多此一举了吧。



做法:
1)首先准备几个蛋壳(我准备了5个生鸡蛋),洗净、撕去白膜,稍微压碎后直接放入烤箱进行烘干处理(不清楚要以什么温度和烤多少时间,所以我用150度c,10分钟10分钟慢慢地加时烘烤,大概烘烤了40 - 50分钟)。最后用搅拌机研磨成粉末,过筛备用。
2)将A材料揉成面团(此为面皮),盖上保鲜膜,于室温下发酵20 - 30分钟,待体积稍微变大即可。
3)接着将B材料揉成油酥面团,待用。
4)待面团发酵好后,将它擀成长方形面皮,接着把一边1/3处折向中间。另一边也向中间折过来,然后面皮收口朝下。重复此折法三次,直到面皮表面发亮。
5)之后,将面皮再次擀成长方形,中间放上油酥面团。把油酥稍稍压扁,再用擀面棍压一压,让油酥成片状。
6)此时把面皮1/3处折向中间,另一边也同样折到中间来。用手把两端压实封口,这样油酥就被包在面片里头了。
7)重复之前的折法三次(步骤4)。接着把面片擀成0.2cm的长方形(或用模型压成你要的形状),切去边角,并立刻用叉子在面片上刺上均匀小孔。
8)最后分割成均匀的方形,排入铺了锡箔纸的烤盘,放在温暖的地方进行发酵20 - 30分钟。
9)面片略为变厚时,把烤盘移入烤箱(180度c)烤20分钟(依自家烤箱调整烘焙时间)。

**食谱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5089ff01008r37.html

经验分享:
- 原食谱的博主做的饼干,光用看的就非常蓬松、酥脆,活脱就是小时候常吃的牛油饼。但是不知是否改用橄榄油的关系,我前后试做了三次都达不到那个水平。还有,由于首次尝试时发觉我的面团有点湿(因为博主有强调面皮要非常干),结果第二次我就把水分减到24g而已。可是好像不行耶,面皮擀不动啊。怎么办?30g水,面皮有点软,易破;24g水又太硬擀不下去???只是不管水分多寡,这个食谱做出来的饼干真的超赞的。
- 喜欢橄榄油的朋友,一定要试试这个食谱。不喜欢橄榄油的朋友,就试那么一次,你肯定会爱上这个清新的口味。


蛋壳粉能够补充人体的钙质。在饼干里加入这个“宝贝”,吃着饼干满足了口腹的同时也适时补给体内对钙的需求。

初试啼声我只准备了五个鸡蛋壳。首先我的做法是把生鸡蛋破开,取出蛋黄和蛋白(不用),接着撕掉白膜,再把蛋壳放到加入烧开沸水的锅子里(我觉得鸡蛋煮熟了白膜比较难撕掉)。煮至蛋壳完全熟透(约五分钟后),捞起晾干。然后把蛋壳送入烤箱烘干(左图是烘干后的蛋壳)。稍凉后把蛋壳放入搅拌机研磨成粉状(如右图)。

变成粉状的蛋壳还需要过筛,这样子出来的蛋壳粉才会细腻(如左图)。若发现蛋壳粉还有残留颗粒(如右图),可以把过筛后的剩余颗粒搅拌多几次,直到完全粉碎成泥状。

当然若家里的搅拌机无法做到这一点,剩余的粗粒蛋壳粉还可以用来“杀”蚂蚁哦。只要把蛋壳粉撒在蚂蚁出没的路径,不出三天你就会发现蛋壳粉周边有动也不动的蚂蚁干尸躺在那里(如上图)。

首先分别准备面皮和油酥的面团。

左图是未经烘烤的饼干(在等待最后发酵),右图是刚刚出炉有待冷却的饼干。

为了不浪费,我连切下的边角也拿来烘烤。所以出现了大小不一的苏打饼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