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妈妈的味道——客家肉丸


mak ~ ~ ~,我第一次亲手刮的客家肉丸,有够弹牙(但我还是喜欢妈妈做的口感)。。。 

刚出炉的肉丸,看起来好大一颗哦。将盘里的汤汁倒入汤里一起熬煮,甜得咧。。。

肥美粉嫩的客家肉丸。。。


在我很小的时候,非常期待吃到妈妈的肉丸。能够吃到妈妈亲手做的肉丸,那就意味着新的一年又到来了。因为妈妈只有在新年期间才会买大量的猪肉来做这“磨人”的菜肴。

这是妈妈的客家肉丸,如假包换的客家肉丸。妈妈的客家肉丸不曾用现成的猪绞肉。她从来都是一手把三层肉和瘦肉,花长时间用大菜刀慢慢地剁,把大块猪肉逐渐剁成肉茸;接着加入马鲛鱼肉和一些调味料,慢慢地把两三公斤的肉茸(加入鱼肉就变三四公斤了),在刀子的辅助下逐一刮成肉丸。所以,我们也把肉丸叫成“刮丸”。

但其实那时候,我们口中的肉丸却是肉“圆”来的(殊不知圆和丸在客家话是同音字)。在我当时的认知里,肉圆不是肉丸,肉圆和肉丸是不一样的。肉丸是寻常日子里妈妈在菜车*买来煮汤用的,而肉圆却是一年一度的大日子才会出现的重量级喜庆佳肴(只是一直不明白明明叫肉圆,为什么妈妈的肉圆却是泪滴型的?)。

我家的客家肉丸(应该说是我新村的客家肉丸吧),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调味料,叫za bu。那是一种鱼干制成品。在我的家乡,到药材店或杂货店,只要和店员说“za bu”都能买到。只是一离开家乡,要在外地买这个东西可就有点难度,因为并不晓得它真正的中文名是什么,所以教我从何说起?

少了这个香料,做出来的客家肉丸还能有妈妈的味道吗?因此,三番几次涌起手作客家肉丸的念头,由于买不到这个香料而又多番被我打发掉了。

上个月回老家一趟,妈妈竟然帮我买好了几条鱼干;我一见欣喜若狂,二话不说连忙把鱼干的皮剥去,再将鱼干放入烤箱烤个焦脆,取出后倒进石盅捣碎,即成待用粉状。

鱼干粉,是我给它取的新名字。

*菜车,意即流动的卖菜小贩,他们通常驾着小货车或小罗里卖菜。在我的家乡,早期并没有巴杀或菜市场,主妇们要嘛自行到杂货店买菜,要嘛等待菜车来到自家门口或附近时才去买菜。


客家肉丸

材料:
三层肉        280g(也可以直接买500g现成的猪绞肉)
瘦肉            300g(我用假梅肉。和三层肉一起剁碎后,又取出一些让它的总和变成500g)
马鲛鱼肉    170g(三百多克一条鱼,去皮去骨后仅剩那么多。建议准备200g净鱼肉)
面粉            适量(我加入1 tbsp)
鸡蛋            1个(我用最小的A蛋。因为妈妈做两三公斤的肉丸也是用一个大鸡蛋)

调味料:
胡椒粉    适量(我加入1/2 tsp)
盐            1又1/2 tsp - 1又 3/4tsp
              (我先加入2次的1/2tsp,后来又加入了1/4tsp,但是却忘记加了几次的1/4 tsp)
鱼干粉    1又1/2 tsp - 1又3/4tsp(理由同上)



做法:
1)先将马鲛鱼洗净,接着把鱼两面的肉连皮割下,用刀子刮出鱼肉,备用(剩余的皮、骨和头尾不用)。
2)把三层肉和假梅肉/瘦肉用粗盐搓洗,用水洗净后把两者一并剁碎至糜烂的肉茸。
3)把肉茸放在盆里,加入鸡蛋、面粉、调味料和先前准备好的马鲛鱼肉,用手混合均匀即可
4)取一碗清水,一手拿塑料刀,一手掌心沾湿少许,取一适量肉茸于湿掌心,用刀子刮出一头圆一头尖的泪滴形肉丸,然后把生肉丸摆在一个圆盘子里。依次把全部肉茸做成泪滴型,逐个挨着绕圆形摆盘即可。
5)烧开一锅水,移入生肉丸,大火蒸约15分钟即成。

初体验分享:
- 肉茸和马鲛鱼肉混合时,千万不要使劲搓揉,肉团若起筋等下做好的肉丸就显韧了。这次由于是第一次独自完成的关系,所以在下调味料的当儿,是1/2茶匙1/2茶匙慢慢地加入来调味的(你知道,妈妈们做菜都非常随意,很难让她们说出一个准儿)。每加一次调味料,我就充分混合一次肉茸。所以就因为这样,我的肉丸做到好像是外面市售的那样,QQ“doidoi”的(其实就因为讨厌这种口感,所以我从小到大都不喜欢吃外面卖的鱼丸肉丸)。我比较喜欢妈妈的肉丸,咬起来好像在吃肉的口感(也有可能我的猪肉剁太烂了)。
- 若没有鱼干粉,可以不用。
- 若没办法刮成泪滴型,也可以把肉丸搓成圆形。由于我从小呆在妈妈的身旁,看了无数遍妈妈做客家肉丸,还以为自己可以应付,结果做成好大一颗,哈。
- 肉丸若没有蒸到熟透也没关系,因为通常我们是把肉丸加入到快要熬好的汤里,在汤里再滚个10分钟就好啦。
- 把蒸好的肉丸待冷却后收在盒子里,再放进冰箱的冷冻阁冷藏,可以保存整个月都不会坏。
此份量可做30个肉丸,若做小颗一点,约可做35个肉丸吧。还有,此食谱是根据妈妈口述的份量,再由我这个“数学白痴”经过一轮加减乘除后得来的。
- 其实若怕调味方面出问题,这里有个小贴士。起初无需加入太多调味料,可以大概调味后,先做一个肉丸拿去蒸熟来试吃,接着再根据自己的喜好做出调整。那样就万无一失了。


这就是我所说的鱼干粉(客家话叫作za bu)。它特有的咸香气味,经常出现在客家菜肴里。鼎鼎大名的客家酿豆腐就是一例。

哈,我第一次刮的肉丸,也太大颗了吧?

待肉丸完全冷却后,可以收在塑料盒里。若不打算一次过吃完,记得放入冰箱的冷冻阁冷藏保存哦。

在熬好的菜汤里,加入适量肉丸,汤头顿时鲜美无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