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纯白的诱惑——豆腐花/豆花

Homemade豆花~ ~ ~,一次完胜!成功!!hor hor hor hor。。。 

 躺在碗里的嫩白豆花让人有一亲芳泽的欲望。。。


 滑如绢、细如丝的豆花,淋上独家的香茅黑糖姜水巧妙配搭;豆花入口即化,糖水则底蕴无限,滑过食道仿若余韵绕梁,让人回味再三。



距离上次homemade豆花

已是N年前的事了。

一是找不到GDL,

一是不想再制作“似是而非”的豆花了。

此番终于买到了GDL,

而家里储藏的黄豆也有一段时候了;

所以嘛,是timing对了。。。


豆腐花/豆花

材料:
(A)黄豆        250g(我用400g)
          清水        1.8L(我用2900g)
          香兰叶     6片(我用9片)

(B)GDL葡萄糖内脂/豆腐花凝固剂          3/4 tsp(我用1/2 tsp)
          粟粉/玉米粉                                       1/2 tbsp(我用1 tsp)
          温水                                                    2 tbsp(我用约30g)

做法:
1)黄豆浸泡隔夜或至少6小时(水最好盖过黄豆约2/3的高度)。
2)第二天把黄豆洗净(浸泡黄豆的水倒掉),和清水分次放入搅拌机搅拌成泥状。
3)将豆浆分多次包裹在棉布里,用力挤出豆奶(榨干水分的豆渣可以包装冷冻起来作其它料理用途)。
4)然后将豆奶过滤至少一次。
5)接着把2L的豆奶(清水加黄豆的原汁)放入锅中,加入香兰叶用文火煮至水沸腾(无需盖上盖子,间中需要搅拌以免粘锅)。
6)在另一个容器里,放入GDL、粟粉和温水混合均匀,备用。
7)煮沸的豆奶将它冷却至少五分钟或至90度c的温度,一口气从大约2 - 3尺高的地方倒入有GDL的容器里。
8)把容器盖上盖子,约30分钟至1小时就会凝固成豆花了。
9)最后用老姜和黑糖煮成甜糖水搭配着豆花吃即可。

*食谱来源:http://sze-min.blogspot.com/2011/01/homemade-tau-fu-fah.html
**根据我的份量(约1600g)可以做约8碗的豆花(就像外面卖的那样装在塑料盒里);所以估计原食谱可以做10碗以上的份量。


温馨提醒:
- 豆奶以棉布挤好后我将它过滤了两次,煮好后又再过滤一次。想说这样处理过的豆花才会比较嫩滑
- 煮豆奶的过程需要注意沸腾的状态。第一次煮开时,不要急着马上熄火。因为这时的豆花并没有完全熟透,也还没有达到杀菌的处理,喝下这样的豆浆肯定会闹肚子的。记得当豆奶沸腾至气泡将要溢出来时,马上把火势转到最小,待泡沫平复下去,又再把火势调大,等泡沫再次升高至快流泻而出时,再次把火势转小。如此这般一而再地重复个4 - 5次,让豆奶沸腾至彻底煮透即可。
- 煮好的豆奶从高处往下倾入较低的锅子时,由于冲力太大反而会激起许多涟漪,不马上捞起那些泡泡,凝固后就会变成难看的坑坑洞洞(下次我想试试轻轻地倒进去,看看有没有减少泡沫的可能)。
- 将容器的盖子盖上之前,最好用一块干净的布裹着盖子,这样做是为了防止蒸汽掉进豆花中弄“花”了豆花的表面。
- 除了黑糖姜水,红豆沙糖水也是豆花不错的搭配。
- 我用400g的黄豆,那是因为我留下约1300g的份量要制作成豆浆饮用(在步骤5熄火后加入糖调味即可)。
- 总觉得黄豆香味不够突出,下次也许会改变黄豆和水的比例为200g  :1000g - 1200g。

GDL葡萄糖内脂/豆腐花凝固剂。好不容易在Aeon Jusco买到的,但并不是每间市场都有售卖哦。住家靠近烘焙店的朋友,可以到那里买比较方便。


将黄豆浸泡隔夜。我这个是“错误示范”(左图)。由于水不够多,结果第二天发现碗里的水干透了,所以没有多少黄豆衣漂浮在表面(黄豆衣要丢掉的)。接着把黄豆洗净后,加入清水搅拌成生豆浆(右图)。

煮好的豆浆,只要加入糖调味即可饮用。

这是已凝固的豆花啦。看到那许多的泡沫吗?下次要嘛就轻轻地倾入豆奶,要嘛就立刻把泛起的泡泡捞起丢掉。 

Anyway,用GDL做成的豆花真的很棒。不用怕石膏粉的味道和毒素,口感上却又比用什么燕菜粉或鱼胶粉来得“逼真”、“传神”(那些根本就是布丁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