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豆渣芝麻面包

黑白芝麻的点缀,让我的豆渣芝麻面包看起来煞是醒目。

豆渣芝麻面包配豆浆。粗粮制作的简单早餐,体现的全是手作的爱与幸福。

这个完全融入豆浆和豆渣做成的面包,闻起来是满满的豆子飘香,吃起来却是似有若无的淡淡幽香。


我喜欢吃豆花、喝豆浆,

更喜欢动手做自己爱吃的食物。

可是想到为了制作豆花和豆浆,

要丢弃那许多的豆渣,

于心何忍啊?

所以,是曾经做过那么一两次豆浆,

丢弃过那么一两次豆渣,

后来干脆不做了。

可是就那么巧,

让我发现了这个食谱,

同时发现了许多利用豆渣做成的料理。

这下可好了,

我又有了手作豆花和豆浆的理由,和力量。^0^

Gambateh!!!



豆渣芝麻面包(可做8个圆形面包)

材料:
高筋面粉         350g(我用unbleached all-purpose flour未漂白中筋面粉)
豆渣                 100g
黄糖                 1 tbsp
干酵母             1 + 1/2 tbsp(我用instant yeast即溶酵母3/4 tsp)
盐                     1 tsp(我用1/2 tsp)
温无糖豆浆     180cc
橄榄油             2 tbsp
白芝麻             适量(我还加入黑芝麻)


做法:
1)将黄糖和干酵母加入到温无糖豆浆中,静置5分钟,待用。
2)面粉过筛到另一器皿,接着把所有材料以及步骤1的温无糖豆浆混合成不黏手的面团。
3)在面团表面喷洒些水,接着盖上湿布让其发酵1个小时。
4)发酵好之后,将面团的空气拍出,然后把面团分割成8等份。接着逐一搓成圆形,盖上湿布让面团休息15分钟。
5)在桌上撒些粉,用沾了粉的筷子在每个面团中间用力压出一道纹路。接着分别在面团上刷上一层蛋白,沾上芝麻即可。
6)之后,在沾了芝麻的面团上再喷些水,进行1小时的最后发酵。
7)预热烤箱170度c,在面团送进烤箱前再次喷些水,烘烤18分钟或表面呈金黄色泽即可。

*食谱来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3289


经验分享:
- 自从免揉面包梦醒之后,这是我首次挑战手工面包哦。从来没有手作面包的经验,所以,不懂得怎样把面包里的空气“拍”出来,就随便揉个两下就算数了。
- 还有不晓得是减少了一半的酵母粉的关系(盐分也同时减半),还是我使用的是中筋面粉的问题,总之面包在进行最后一次发酵时就没有再长大过。所以,成品出来好像没有很蓬松的样子。
- 最后一次的发酵需不需要盖上湿布啊?原作者好像没有提到,我惟有照之前的做法,也盖上了湿布。
- 发现说如果照着原作的盐分(1 tsp),做好的面包应该是咸的。因为我减少了一半的盐分,面包吃起来还是有点咸咸的。
- 我的豆渣芝麻面包烤了20分钟还是不怎么显色,所以又追加了5分钟。总共烘烤了25分钟才上色哦。也许是因为这样,面包咬起来像全麦面包,很饱和扎实的口感,是对的吗?还是因为烤太久的关系?不行不行,还要尝试多一次才能解惑。

豆渣。装在保鲜袋子里的豆渣,放到冰箱的冷冻库冷藏,要用时才取出室温解冻即可。

步骤4的面团长这样子(左图)。分割成8等份后搓成圆形,盖上湿布休息15分钟(右图)。

豆渣芝麻面包和豆浆。豆浆若要讲究养生,最好加入冰糖而不是白糖。但千万不能加入黄糖,看过一个资料说黄糖搭配豆浆会产生一种不好的毒素(但真正的学名却忘了)。

有没有发觉我的面包大小不一呢?其实有的我包了红豆馅哦。

首次尝试手工面包,脑海里有许多疑问,进步的空间还有很多很多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