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海苔素香松

由豆渣制作而成的海苔素香松。这是一款没有难度的料理,考验的不是厨艺,而是一颗耐磨的心。。。

海苔素香松配白粥,咸香有致;再也不需要那些过度腌制的橄榄菜、腌菜心、咸鱼和咸蛋来荼毒我们的肠胃(我的白粥,因为红糙米的关系,所以不白)。

炒好的素香松,瓶装保存,放入冰箱可以保存很久哦。



因为贪恋那嫩白的豆花和豆浆,

家里突然多了一大坨的黄豆豆渣。

我不怕手作豆花拧转生豆渣时耗力的动作,

也不怕搞到每天都要例行公事似的拼命吃豆花豆浆制品;

但是我却怕要亲手丢弃那些无辜的豆渣。

因为发现了一系列的豆渣食谱,

我心里每天开出一朵花,

那是我怒放的心花,

想不停手作爱心料理的心花。。。


海苔素香松

材料:
黄豆豆渣   200g
白芝麻         50g
松子             50g(可以同时加入50g的核桃,但是我的核桃臭油了,所以没用)
海苔             1张(包寿司一大片那种,不过我用的是即食的零嘴那款)

调味料:
酱油     4 - 5 tbsp(这个要自行调整啦,不同的牌子咸度有差异哦)
糖         3 - 4 tbsp(这也要自行调整,因为白糖黄糖蔗糖的甜度也有所不同)
五香粉      适量(我只放1/4 tsp,喜欢的可以放多点,不喜欢的也可不放)


做法:
1)将烤好的海苔放至冷却,再放入塑料袋中搓碎(也可以买现成即食的就省略此步骤)。
2)白芝麻放入锅中,以小火炒至金黄色。放凉,备用。
3)松子与核桃放入锅中,以小火炒至金黄色(手脚要快,三两下就烧焦了)。放凉,备用。
4)豆渣放入锅中,加入所有调味料,以中小火炒至松干的状态(后半段炒至豆渣变黄褐色时需要把火势转至最小,不然容易焦黑)。
5)豆渣炒好后放至完全冷却,再把步骤1 - 3所有的材料混合均匀即成。
6)完成得素香松装入密封的瓶子,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两个食谱最大的分别在于前者是干炒所有的材料,而后者却是下油去炒豆渣的。衡量两者的做法,我最后选择了前者无油的食谱。也看过其他的食谱,发现说炒这个素香松啊,最重要的材料就是一定要有豆渣和白芝麻,其余什么果仁的都只是增加可口度的添加物。
我用的即食海苔零嘴是小片包装型的。我把它剪成碎片后,还是拿去烤箱烤一烤。

炒好的白芝麻(左图)和松子(右图)。松子很贵哦,Jusco卖罐装的RM22.90(150g)。


生豆渣(左图)和炒干的豆渣(右图)的分别。一定要炒到这种干干的程度,不然生豆渣吃了对身体不好,况且炒得不干透也不耐保存。

炒好的豆渣,待冷却后加入海苔、白芝麻和松子,就是貌似肉松的素香松啦。


刚好手上有上次在台北买的味岛香松(空瓶子),拿来储存我的素香松最好不过了。

不论配粥下饭,一样好滋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