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香茅叁巴/素叁巴Vegetarian Sambal

素食者也可以食用的香茅叁巴,选用了大量的香茅和洋葱。香茅超清新的气味,提升了叁巴的魅力指数之余,更把平民叁巴升华到另一个层次。


我从前煮的sambal,
不外是

辣椒干
洋葱
小葱
蒜头
老姜
虾米
江渔仔

这些材料。
(绝对传统的一个食谱)

称得上绝招的
也就是熄火前
淋上两三粒的酸柑汁提味。
自从不再使用虾米烹调料理之后,
我的叁巴顿时失色不少。


茹素多年的二姐,
一道拿手的素叁巴,
我甚为喜欢。
可是她总是大量大量地煮,
从来没有秤量材料的多寡,
所以我也无从学起。

有那么一次试煮,
结果也不知哪个材料放太多了,
煮出来的叁巴却是苦的。。。

上次回家乡送了个秤子给她,
希望她下次烹煮叁巴时,
记得先秤一秤材料。

于是,
有了以下的食谱。

香茅叁巴/素叁巴Vegetarian Sambal

材料:
辣椒干              1 kg(250g。我这次的辣椒干有300g)
洋葱                  3 kg(750g
老姜                 700g(175g
蒜头                 300g(75g
香茅                 550g(275g。我用260g)
Buah Keras         30g (15g。我用10粒,约30g)

调味料:糖和盐       适量

做法:
1)辣椒干剪断、洗净。接着浸泡在水里几个小时,间中需更换几次干净的水以过滤辣椒干内的籽。如此重复数次直到辣椒干完全泡软发胀后,晾干待用(若是1kg的辣椒干可以浸泡隔夜)。
2)Buah Keras捣碎,备用。
3)洋葱、老姜、蒜头和香茅分别洗净,切丁状或切成小块,接着分别放到搅拌机里搅成泥状(搅拌机里加入一些水分易于搅动)。
4)把晾干的辣椒干放到搅拌机里,加入一些水分搅拌,直到所有辣椒干磨成泥状,备用(水分不宜过量,因为最后还得耗时将叁巴煮至收干水分)。
5)热锅下适量油(炒辣椒需油量很大),爆香Buah Keras,接着陆续加入姜茸、蒜茸和香茅茸兜炒。闻香后加入洋葱茸和辣椒茸,需要不停地搅动以免辣椒粘锅烧焦。
6)约莫1 小时之后(1kg的辣椒干至少得煮2小时或以上),加入适量调味料,继续兜炒至愈发粘稠或色泽呈油光暗红,即成叁巴。

 经验分享:
- 二姐这次煮的分量很多(1 kg辣椒干),装在玻璃豆豉罐共有20罐。天晓得她是怎么操作的!我这次只用了300g的辣椒干,就已经觉得很难下手了(因为我以前也很随意,并没有秤量材料。经过这次,才晓得从前我都是煮150g - 200g的辣椒干)。

- 二姐告诉我,她煮1kg和500g辣椒干的分别。她说其它的材料都减半,只有香茅和Buah Keras保持不变,但是叁巴的美味却难分轩轾。这下可难倒我了。我想说只煮1/4的量(上述红色字体的部分),但是香茅和Buah Keras保持不变的话会不会太多了?所以我又“自作聪明”,将香茅和Buah Keras的分量只是减半而已。可是最终结果却是我用完家里所有的辣椒干(300g)、香茅(260g)和Buah Keras(30g)。出来的叁巴还真的不是盖的。

- 由此得到一个结论:香茅叁巴的材料可以自行增减,最重要的是——
(一)洋葱一定要比辣椒干多一倍或以上
(二)香茅和辣椒干的比例介于1 :1之间是绝对ok的。
(三)30g的Buah Keras绝对左右不了叁巴的味道(不论是1kg或300g的辣椒干)。

为了呈现原装的叁巴,我这次特地把辣椒炒得干透一点。这样的糊状辣椒,可以当作sambal paste来用。搭配不同的食材或用在不同的地方,可以适当地添加水分、椰浆、虾米、江渔仔、belacan或asam等,变幻出以辣椒为主且别具风味的美食(我是因为想吃水粿,所以才煮叁巴)。

*若有兴趣水粿的做法,请看这里: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27.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