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香蕉巧克力面包Chocolate Banana Bread

这款Chocolate Banana Bread虽说是面包,但口感却又像极了蛋糕。Anyway,这个用料丰盈的食谱,制作出来的香蕉巧克力面包,香浓馥郁自不在话下。

应该是太湿了,所以并不像面包。。。(可是味道真的太赞了)



505过去一天,505过去两天,505过去三天。。。,505已过去一星期了。

原本505变天之后,想以重生之姿,换洗床褥、收拾家居、甚至动手烘焙什么的;结果大选成绩一出来,心寒了、无语了、不想动了。

安静了三天,才又无意识地做着之前安排好的工作:换洗床褥、收拾家居、动手烘焙简单料理。。。只是,505之前想象好的愉悦没有了,徒留措手不及的无奈。我想,和我一样患上“505症候群”的人都会出现这个症状。

话说505之前,跑了一场又一场的民联讲座,从几十人到十万人的讲座都出席过。群众热情呼应着:UBAH。。。Ini Kalilah。。。以及震耳欲聋的哨子声和鼓掌声,声声入耳。那一次又一次响彻云霄的激情,在我的心底酝酿了某种情绪。某天早上,打开ipad在facebook看到民联候选人满怀希望和理想唱着《明天》的MV,眼泪很自然就流了下来。后来,看到周玉清落发的照片,一旁的林冠英无限怜爱的眼神,穿透整张照片,让见者深深感受到他对爱妻的疼惜,眼泪再一次不听使唤掉了下来。再后来看到苏淑慧为张念群站台的视频(http://www.youtube.com/watch?v=rmTTVh8yk78),字字句句铿锵有力的控诉,看得我鼻头一酸哽咽不已。一个未婚有子的女人,没必要站出来向世人揭开自己的疮疤。弱女子如她,选择摊开那血淋淋的过去,只是为了改变这个极度腐败的政权。

终于等到505那天,在履行了公民权后,剩下的便是等待结果。深夜从电视上看了那鸡一群人面如死灰的胜选宣言,累到极点就此睡去。第二天醒来,翻开报章看到505当天,全马各地的民众排队投票的大堆图片,顿时泪流满脸。原来,有这么多这么多的人,选择站出来为自己作主。这一次,真的是全民运动啊。。。酝酿了整个多月的情绪,在506那天,爆发了;不是因为输了,不是因为没有变天,而是真正感受到民主意识已经在全马扩散、繁殖了。或许这样的一个结果,对于民主进程来说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开始。任何一方压倒性的胜利,都难保再次出现腐败的局面。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不是吗?(虽然在情感上,我们都倾向于置国阵于死地)


*后记:
只是SPR主席说这一届大选是历来最干净的大选,还真的令我跳脚。那么多的造假、舞弊以及乱象,算什么?选举委员会配合国阵打造一个大型的魔术秀,让全民参与那早已埋下伏笔、荒腔走板的演出。谁可以告诉我,我们这些全情投入的人民,又算什么?


5月,一个怀抱爱的季节。。。


香蕉巧克力面包Chocolate Banana Bread(9 x 5 x 3 inch loaf)

材料:
(A)中筋面粉         230g(我手上只有高筋面粉)
           无糖可可粉       30g
           泡打粉             1 tsp
           苏打粉             1/4 tsp
           砂糖                 200g(我只加入130g + 30g自制苹果酱)
           盐                     1/4 tsp

(B)熟透香蕉          3 条或1 又1/2cup(我用5条香蕉,净重约360g。压烂备用)
          鸡蛋                   2 个(净重约150g)
          无盐牛油           113g(我用100g椰子油virgin coconut oil)
          香草精               1 tsp(我不用vanilla extract 。而是加入1tsp的柠檬皮屑)
          核桃                   55g(我用20g松子和35g葵花子取代)
         chocolate chips     85g(我用43g葡萄干而已)

做法:
1)预热烤箱180度C。
2)将面粉、可可粉、泡打粉和苏打粉过筛到一容器里。接着加入盐,并用刮刀拌匀。
3)取另一容器,用打蛋器把鸡蛋稍微打散,加入已压烂的香蕉、牛油、香精以及果仁和chocolate chips,搅拌均匀。
4)将蛋糊倒入步骤2里,用刮刀由下往上切拌(fold in),轻轻混合均匀即可。
5)把面包糊倒入模具内(模具可以铺上烘焙纸或抹油),移入烤箱烤50 - 60分钟即可。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我改良原食谱的尝试: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3/06/chocolate-banana-cake.html


私房记录:
这次的面包在烤箱里烤时膨胀得好高。但是出炉后好像有变矮了。待凉切开一看又有点湿湿的。。。我猜想也许跟以下三点有关。
1.多加了30g的苹果酱(也许加了苹果酱就该把椰油减少至80g)
2.多加了2条香蕉(下次试试260g - 300g就好)
3.使用了高筋面粉(因为家里只剩下高筋面粉而已)
或许还有其他的理由,好像没有打发好还是什么的;总之这条自学的烘焙路不好走啊。。。

刚出炉的香蕉巧克力面包,当时面包体还很高嘛。

等不及冷却就切开了。。。

每次把蛋糕或面包做成loaf都会遇上内部组织湿湿的问题,做成muffin就发得很漂亮。下次我还是把它变成muffin来烤算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