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

意式香料烤全鸡Roast Chicken with Italian Herbs

今年的圣诞大餐以菜园鸡替代火鸡,佐以Italian Herbs腌料,烤出来的“火鸡”卖相和味道都挺优哦~ ~ ~

刚烤好的“火鸡”是不是非常诱人?还未出炉,我就迫不及待要给它拍张照(哈)。对了,我把“火鸡”放在凉架上烤哦(食谱说放在蔬菜上面)。

看似简单不算华丽,却是用爱心准备的圣诞大餐(从右至左):番茄酱意大利面、意式香料烤全鸡、鲜嫩多汁的烤排骨以及草莓果冻奶酪(还有蜂蜜柠檬苏打冻饮不在照片中。树桐蛋糕也还在冰箱里)。











2015年已经过去一个多礼拜,
我的食谱还停留在去年的上诞大餐,
因此实在没有多余时间在这揣摩着墨了。。。

下面就以一篇网络文来略表我对2015的感触——

時鐘,可以回到起點,
却已不是昨天;
日曆,撕下一頁簡單,
把握一天很難。
2015只剩1天了。
這一年發生了很多事,
所有的故事,
若是美好,叫做精彩;
若是糟糕,叫做經歷。
隨着年齡的增長,
緣分萬千,順其自然;
以心換心,才能永遠!
不平凡的一年2015即將說再見!
感谢家人,感谢朋友,感谢身邊的人,因為有你們,2016會更加精彩!



意式香料烤全鸡

鸡       1只(只买到好小一只,应该顶多1kg)

腹腔内容物:
柠檬   1个(洗净用叉或牙签均匀刺孔)
苹果   1个(洗净用叉或牙签均匀刺孔)
洋葱   1个(去皮)
蒜头   1把(去皮。我用6瓣哦)

腌料:
意大利香草    1茶匙(就是Italian Herbs)
柠檬皮屑        适量(我没有放)
蒜泥                适量(我好像也放6瓣)
橄榄油            40g(发觉鸡好小,所以只放20g)
牛油                40g
黑胡椒粉        适量
海盐                适量(我放1茶匙)

耐烤蔬菜:
玉蜀黍       1条(切小段)
马铃薯       2个(一分为四或更小块)
花椰菜       适量
小番茄       适量
德国香肠   适量(切成小段)


做法:
1)鸡肉事先请鸡肉摊贩帮忙去除脖子以上和鸡脚。接着剪去里外多余的皮脂(这个当然是回家自己处理),用粗盐搓鸡肉全身上下(这是我的习惯),冲水洗净后用厨房纸巾或干净的布将鸡肉抹干。
2)将全部腌料放在碗里拌匀,接着均匀地涂抹在鸡肉身上和腹腔里面。轻轻将鸡皮拉起(就是鸡皮和鸡肉之间),腌料必须涂抹在这里才入味哦。把抹好腌料的鸡放在容器里或包上锡箔纸或塑料袋冷藏隔夜,备用。
3)隔天把鸡肉取出(若需要请提前2小时在室温下解冻),将整个柠檬、大葱、蒜粒(略拍扁)和对半切的苹果塞入鸡的腹腔里,并用牙签或棉线缝补洞口。用棉线将鸡腿(向上)绑牢,鸡翅尖凹折塞进鸡身底下(鸡翅尖留在上面容易烤焦,或用锡箔纸包住),备用。
4)烤盘铺上锡箔纸,把耐烤蔬菜一一随意排列在盘里,全鸡摆在蔬菜上面。
5)预热烤箱200度C(一定要事先预热哦),烤60分钟(我的26L的烤箱烤了1小时又30分钟甚至更多时间)。中途要不断调整烤盘,让鸡肉每个角度都均匀受热,鸡肉才会烤到漂亮。
6)烤好后,用牙签往鸡腿骨最厚的地方刺下去,如果牙签不带血水就表示熟透了。




私房记录: 
- 为了烤个圣诞火鸡,我从去年开始就上网找了不少火鸡食谱。发觉说烤全鸡或烤火鸡真的可以很随意,不论腌料、腹腔内容物或是一起烤的蔬菜,大可不必照本宣科,只要是你喜欢的任何新鲜又耐烤的食材,统统可以加进来哦。
- 有的食谱交待鸡肉要用锡箔纸包着烤(至少上面盖上锡箔纸),但是不晓得是我的鸡肉好小一只还是烤箱火力不高,我全程没有盖上锡箔纸,鸡翅尖也没有塞入鸡身底下,“火鸡”还是烤的美美的。也许是我勤劳翻转鸡肉的关系吧(约每20 - 30分钟就将鸡只调换方向)。
- 我今年也是把各式耐烤蔬菜和“火鸡”一起送入烤箱去烤,其实这样子烤出来的蔬菜要不是太干要不就是烤焦了。明年会选择把火鸡和香肠马铃薯一并烤,而玉蜀黍和花椰菜就事先用水烫熟备用,小番茄则在后半段时间加进烤箱里就好了。
- 还有,其实我这次同时间烤全鸡、烤排骨和做树桐蛋糕(前一天又在忙做姜饼屋、草莓果冻奶酪和蛋白霜蘑菇),所以忙中有错,并没有发觉说鸡肉需要前一天腌好更入味。我是在进烤箱前才把腌料涂抹在鸡身上哩~~~(晕)但即便这样,“火鸡”味道还是不错的,所以明年也打算采用回这个食谱哦。

我的番茄酱意大利面是使用新鲜的番茄制成番茄酱,起锅前加上牛肉碎(可以是任何肉类或菇类),以及水煮熟的意大利面拌匀,再撒上适量起司碎(parmesan cheese)和意大利香料即可(自制番茄酱请看这里http://wwwsheclub.blogspot.my/2012/10/pizza.html)。

参与聚会的朋友各带一份礼物,再以抽签的方式交换礼物哦~~~

圣诞聚会的menu,还手写哩,字是有够丑滴!Anyway,这表示我很重视这次的party,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哦~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