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蛋白霜磨菇Meringue Mushrooms

这个蛋白霜蘑菇,也是看似简单却超级磨人的小玩意。(娘啊~ ~ ~我还跟同样磨人的姜饼屋在同一时间无缝接着做呢!!!http://wwwsheclub.blogspot.my/2016/01/ginger-bread-house.html



在搜寻树桐蛋糕食谱时,
看到有人的树桐蛋糕长着小巧粉嫩的蘑菇,
顿时像鬼迷了心窍似的,
说什么也要自己弄一个来看看。

做过之后,
让我想起“东施效颦”这句成语。

嗯。。。
怎么说呢?
就真的差太多了呀。
看人家做的多好多容易啊。
自己跟着食谱学着做,
怎么就好像我这个东施把西施美人给学坏了呢?



蛋白霜磨菇

材料:
(A)
蛋白         2个(约70g)
糖粉         95g(不要减糖哦,会影响蘑菇定型)
柠檬汁     数滴

(B)
黑巧克力   40g(我用20g)
白巧克力   40g(我用20g)

做法:
1)将糖粉分次加入蛋白中,用电动打蛋器以低速打发(注一)。
2)当蛋白打发至浓稠的白色泡沫状,换成高速继续打发(注二)。
3)中途加入几滴柠檬汁/白醋,一直打到干性发泡,即提起打蛋器,蛋白能拉出直立的尖角即成。
4)首先,制作蘑菇的菌盖。将打发好的蛋白霜装入裱花袋(用大号圆孔裱花嘴),在铺有烘焙纸的烤盘上,挤出一个个圆形的蛋白霜(注三)。
5)接着挤蘑菇菌柄。以同样的裱花袋,挤出一条条直立的长条蛋白霜。
6)移入已预热烤箱,以100度C烤20分钟,然后降低烤箱温度至75度C,续烤80 - 100分钟或烤到蛋白霜用手按上去完全硬实定型(注四)。
7)黑白巧克力分别切碎放在不同的无油无水的碗里,隔水加热并不断搅拌,直到巧克力呈液体状。
8)将黑巧克力溶液,涂抹在蘑菇菌盖底部,静置待干。
9)在凝固的黑巧克力上面,再涂抹一层白巧克力溶液,静置待干。
10)白巧克力略干时,用牙签画出菌盖下的褶皱。
11)在菌盖底部的中心位置用小刀挖出一个小孔,接着将烤好的菌柄沾上少许白巧克力,往菌盖的小孔插入,待干,即成蘑菇。

**这个连接附带教学视频:

注明:
(一)避免糖粉四处飞溅,记得使用比较高的容器,并以低速打发蛋白霜哦。
(二)因为含糖量高,所以这会是一个比较长的打发过程,整个过程约10 - 15分钟。
(三)根据自己的喜好,挤出不同大小的蘑菇哦。
(四)烘烤时注意烤箱温度,蘑菇表面不要着色哦。还有我要的是褐色的蘑菇,所以在进烤箱之前,用筛网过筛一些无糖可可粉(也可以是肉桂粉)在蘑菇菌盖表面(多余的粉可以吹掉)。


低温烘烤的蛋白霜蘑菇,需时2个小时来烘烤。如果是晚上做,可以把蘑菇留在烤箱里头过夜冷却哦。看了许多食谱说,做好的蘑菇可以收在容器里保存至少5天都不会坏哦(室温下)。可是我的蘑菇啊,烤了2个小时后,手去触碰发觉会粘手,所以,一直不断在延长烘烤的时间。最后烤了超过2个小时半,出炉后的蘑菇在后面的完成手续之间越来越粘手;在等待晾干的同时,菌柄简直就软绵绵无法直立了。所以,我都不敢把蘑菇放在室温下保存,而是直接收在冰箱里冷藏保存呢。看来,是我的蛋白霜打发到不够到位,即还未到干性发泡吧。

所以啊,我的树桐蛋糕原本的构图,是有不少小巧迷人的蘑菇傍立在侧。结果呢?它们都软绵绵地依靠着树桐,完全看不到菌柄咯(因为菌柄早已软化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