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姜饼屋Ginger Bread House

有了姜饼屋作装饰的树桐蛋糕,圣诞氛围立马高出许多。虽说我的处女姜饼屋让我吃尽苦头(花了好几个小时,只做出4- 5间小小的姜饼屋),但它实在是香脆可口惹人爱。即便放在室温下4、5天(保存在容器里),它开始软化下来也还是香得很哦。。

若不是亲自尝试,你绝对无法想像,这么一间不起眼的姜饼屋,背后付出的心力是多么的巨大。一个晚上做下来,我几度想放弃;尤其是当发现不同零件无法契合时,几乎崩溃(绝对没骗你)!!!要不是已经和人约定好的圣诞大餐,我应该不会硬着头皮完成它吧。


做过一次姜饼屋,
好像死过一次!!!

我这不是危言耸听,
而是经验之谈。

这个让我极度丧失信心和耐心的姜饼屋,
让我有“见过鬼怕黑”的恐惧;
甚至萌起再也不要尝试了的念头
(这在我短短的烘焙历程里是少见的事)。

但是转念一想,
明年就挑战大的姜饼屋吧。
不是说越小巧越磨人吗?
大大的姜饼屋,
也许容易得多吧。。。
(之前就因为觉得大间的姜饼屋吃起来不方便,所以才会尝试做成小小的嘛!)



姜饼屋

材料(A):饼干面团
低筋面粉     500g(125g)
牛油             100g(25g)
水                   60g(15g)
红糖粉           50g(12.5g黑糖)
糖粉             100g(25g)
蜂蜜               70g(17.5g)
鸡蛋               60g(15g)
肉桂粉          1/2 tsp(0.625g)
姜粉              2 tsp(2.5ml)

材料(B):糖霜
糖粉               300g(150g)
蛋白                 40g(20g)
柠檬汁             2tsp(5ml)

材料(C):刷液
鸡蛋                10g
水                    20g(鸡蛋 + 水混合备用)

做法:
1)要做姜饼屋,首先要做模型。把心中的设计依个别部分画在卡纸上,再用剪刀剪出模型。
2)把A材料全部倒入容器里用手混合成光滑面团。
3)接着盖上保鲜膜放进冰箱冷藏松弛1小时。
4)松弛好的面团,放在案板上擀成0.3cm的薄面片(案板不够大,可以分次擀面片)。把煎好的卡纸模型放在薄面片上,用刀沿着模型边缘切割。
5)将切割好的面片,排列在铺有锡箔纸的烤盘上(切忌变形),用叉子扎一些孔(注一),刷一层蛋液,静置松弛约20分钟(注二),再刷一层蛋液。
6)移入预热烤箱,以180度C,烤12 - 18分钟(视饼干大小而定),或烤到自己喜欢的上色程度即可取出(注三)。
7)在等待饼干冷却时,开始制作蛋白霜。蛋白和糖粉混合打发,加入柠檬汁,继续打发成蛋白霜即可(注四)。将糖霜放入挤花袋,备用。
8)首先拼装屋子底部(注五)。挤花袋尖端剪破一个小口,将糖霜挤在相应的饼干上并粘合在一起,再将侧面的部件粘合在一起。等糖霜干透后(要有耐心,会好久哦),再来粘合屋顶。
9)最后,调稀一些糖霜,用毛刷蘸稀糖霜刷满屋顶。接着再根据喜好把姜饼屋装饰一番,并在屋子周围撒上一些糖粉,即完成心中的梦幻小屋(注六)。

* 参考食谱:http://www.xiachufang.com/recipe/21487/
** 我把以上食谱的分量除4,得出括弧里的分量,可以做4 - 5间小小的姜饼屋

注明:
(一)用叉子在面片上面扎孔,可以防止饼干在烘烤途中因为受热不均而冒起难看的泡泡。
(二)静置松弛后的面片,在烘烤时就不易因回缩而变形。
(三)屋子的部分或零件太多,一盘是烤不完,可以分次烘烤。个别零件大小不同,小零件先烤熟,记得先取出来(我的小姜饼屋各部分大小一致,所以省却这个麻烦)。
(四)糖霜的浓稠度可以根据需要调整。用来粘合屋子的糖霜应该浓稠些,所以柠檬汁就少放些。装饰屋顶的糖霜应该稀释些,就多加一些柠檬汁。
(五)由于我做的是小小姜饼屋,所以不需要底部(即空心的)。若要盖大的姜饼屋,还是必需从底部盖起哦(意即你要准备烘烤一片底部面片哦)。
(六)个别部件先用糖霜装饰好,待干透后,再粘合成屋子会简单方便许多哦。



姜饼屋看似简单,但是从切割面团开始,难题就接踵而来。姜饼屋面团比较干,所以在擀成薄面片时,略为使了一点力。但是当你切割好各别零件后,你会发现要把切好的面片,从案板上拿起来,再放到烤盘上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因为面片会粘在案板上,若你稍稍用力拿起来,就会拉扯到面片走形。还有不光这点,在烤箱里烘烤时,面片也会因膨胀而扭曲变形。所以,最后在粘合屋子时,你就会面对不同零件没有办法粘合牢靠。唯一的补救办法就是在空隙中填满糖霜(左上图)。我还在姜饼屋窗口的部分,用薄荷糖(打成碎粒)做成玻璃窗的视觉效果(右上图)。方法是:在送入烤箱前,把薄荷糖碎粒撒在窗口的位置,接着一并拿去烤即可。

今年的树桐蛋糕采用我之前做过的《古典巧克力蛋糕》食谱——http://wwwsheclub.blogspot.my/2015/12/classic-chocolate-cake-with-chocolate.html。发觉说这个蛋糕实在太轻盈蓬松,要卷成瑞士卷时,一不小心就会断开或压扁,所以明年还是找真的树桐蛋糕食谱来做会比较好吧(蛋糕上面是《蛋白霜蘑菇》,有兴趣的朋友请看这里:http://wwwsheclub.blogspot.my/2016/01/meringue-mushrooms.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