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香蕉巧克力蛋糕Chocolate Banana Cake

香蕉巧克力蛋糕。这一次,我同时减少了油脂和糖份的摄取,蛋糕不湿不燥,尚算一次漂亮的尝试。Anyway,dessert的重点就是要好吃啦(这个口味真的很赞哟)。。。

这款蛋糕份量蛮大的。我切的厚厚一大片,足足可以切成十三片哦。



上个月烘焙了一个香蕉巧克力面包,

虽然内部组织有点湿湿的,

但是爱人还蛮喜欢的,

之后一直吵着要吃。

其实,

外国人所谓的香蕉巧克力面包,

吃进我们亚洲人的嘴里,

那分明就是蛋糕嘛!

所以这次干脆给它正名,

标题直接就是——

香蕉巧克力蛋糕。


 香蕉巧克力蛋糕Chocolate Banana Cake(9 x 5 x 3 inch loaf)

材料:
(A)中筋面粉         230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
          无糖可可粉       30g
          泡打粉             1 tsp
          苏打粉             1/4 tsp
          砂糖                 200g(我只加入100g糖和35g自制苹果酱)
          盐                     1/4 tsp


(B)熟透香蕉          233g(净重量。压烂备用)
          鸡蛋                  2 个(净重约115g)
          无盐牛油           80g(我用椰子油virgin coconut oil)
          核桃                   55g(我只有40g)
         chocolate chips     85g(我用48g的葡萄干替代)


*做法请看《香蕉巧克力面包》:
 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3/05/chocolate-banana-bread.html

改良版写实记录:
- 这次的蛋糕再也不会湿湿的,吃起来像牛油蛋糕的口感,比较扎实。喜欢吃软绵蛋糕的朋友,可以试试使用低筋面粉或改善其它材料的比例吧。
- 个人觉得香蕉的净重量增加到250g也行。若是增加了香蕉的量,烘烤时间也许应该多烤一个10分钟吧(这次以175度C烤了足足50分钟)。
- 此次的版本若欲贴近大众口味,估计还可以增加10g的油脂(原食谱是使用113g的牛油,我的版本因为以35g的苹果酱取代部分油脂,所以只用了80g的椰子油)和30g - 50g的砂糖(我的自制苹果酱带有甜味,所以若没有加入苹果酱,记得酌量增加糖份)。

这次选用Pillsbury牌子的未漂白中筋面粉。一包重量2.26kg要价新币七块多,很合算(以未漂白中筋面粉而言)。

蛋糕内部出现洞孔(右图)。看来我把蛋糕送入烤箱之前,最后那一个震动蛋糕的动作做得不够。

我这个属于二人世界的小家庭,通常得两人消耗掉整个蛋糕,这对于疏于运动的肉体绝对是个负担。所以我对于油脂、糖份和其余成分皆抱着锚铢必较的态度。但是若要迎合大众口味,这次的香蕉巧克力蛋糕约莫还可增加至少10g的油脂和30g的糖份(我不喜欢甜到腻的滋味。因此我的香蕉巧克力蛋糕糕体本身略带苦味,只是夹杂着甜蜜的葡萄干和香蕉肉一并入口才带出适度的甜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