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Nasi Lemak——椰浆止步

 这个Nasi Lemak的做法我已沿用了多年,是一个相对负担较少的“不健康”料理。Anyway。。。,ho jiak才是王道!

没有添加椰浆/椰奶的Nasi Lemak,我管它叫——香饭(我的白米混合了一些红糙米)。把大量的香兰叶、香茅和老姜搅拌成茸,接着挤出汁水混合到白米里,成就了这么一锅香气流溢的饭。原以为香饭会呈翠绿色泽,没想到香饭只是淡淡地晕染了点黄;绿色,还远着呢(看来要下很多很多香兰叶才能够煮出绿色的饭咧)。


好像天气越糟糕,

我的欲望就变得越强烈。

空气中的污染指数虽逐渐下降,

但是印尼烧芭的烟霾还未散尽,

在这样恶劣的大环境里,

理应多喝些凉茶或下火之物

来保健身体才对。

平时注重饮食养生的我

却偏偏着了迷似的,

一而再地烹煮呛辣料理。

Ahr。。。前几天是咖哩鱼头,

今天轮到Nasi Lemak。


没有椰浆的Nasi Lemak(3 - 4人份)

香饭的材料:
白米         2 杯
香茅        适量(我用4小支)
香兰叶    适量(我用20片左右)
老姜        适量(我用2 - 3块拇指头大小)
食油        适量(就滴几滴罢)
盐            适量

*另外准备多一两支切段的香茅和约8片捆成束的香兰叶备用。

其它佐料:
sambal辣椒     适量(可以买现成的,但我用的是自制香茅辣椒)
江鱼仔           适量(洗净备用)
大葱                1粒(切成细条)
鸡蛋                2个
日本黄瓜        1条(切成厚片,备用)
炸鸡                适量(我买现成包装的冷冻炸鸡)


做法:
1)白米洗净,备用。
2)香茅和香兰叶洗净,切小段。老姜去皮,切碎。
3)在搅拌机内加入适量水,把香茅、香兰叶和老姜全部倒入,充分搅拌至糜烂。
4)将搅拌后的材料过滤到饭煲里(加够2杯米的水份),加入适量油和盐,和白米混合均匀;另外铺上切成段的香茅和成束的香兰叶,即可开电煲饭。
5)在等待香饭成熟的同时,将江鱼仔爆炒至金黄色泽,取出待用。剩余的油继续爆香切成细条的大葱,大葱呈褐色或软化时,加入sambal兜炒至辣椒呈暗红色时即可添加盐和糖调味(若希望辣椒比较水,也可适时加入一些水分),即成(辣椒冷却时才加入之前炸好的江鱼仔,这样江鱼仔就不会软软的)。
6)去另一锅,下大量油炸鸡。我买现成的冷冻鸡,省事,就耐心炸吧。
7)炸鸡好了,就煎鸡蛋呗。
8)饭好后,把饭煲里的香茅和香兰叶丢掉,接着将饭盛盘,盘里依次放入炸鸡、荷包蛋、sambal辣椒和黄瓜,开始大快朵颐吧。

* 香茅、香兰叶和老姜的多寡取决于个人对各香料的喜爱程度(我这次是香茅味比较重的版本)。其实这是我许多年前“仿照”一个颇受欢迎的马来椰浆饭店家的做法。早期那里的Nasi Lemak有时香茅味比较重,有时却是老姜的味道比较出来。一年多前去光顾,原来店家已经加入了适量的椰浆(但椰浆不会比一般的Nasi Lemak浓郁),饭粒已透出淡淡的椰奶味。

**通常,我是把香饭的材料切段后,和白米一起丢到饭煲里去煮。偶尔比较“勤劳”,就会像这次这般把材料搅拌成茸,然后取其汁再加入到白米里去煮(当然是加入汁水的做法比较香)。 N年前煮的的版本,请看: 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09/11/nasi-lemaknasi-lemak.html

 一套标准的Nasi Lemak必然少不了炸鸡和荷包蛋。炸鸡向来是买Ayamas的,这次换了Farm's best的,不是很喜欢(还是Ayamas的好吃。但是最好是自己买新鲜肉鸡来腌制就比较健康咯)。至于鸡蛋就是我最爱的农场双簧蛋,fresh....


黄瓜和sambal辣椒也是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哦。没有了sambal辣椒,我根本就不爱吃Nasi Lemak咯。我的辣椒就是之前做好一堆的香茅辣椒(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3/05/vegetarian-sambal.html),只要加入江鱼仔和大葱,就变成了椰浆饭的秘密武器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