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马铃薯乳酪面包Cheesy Potato Bread

原食谱为南瓜乳酪面包,因为我手上刚好有剩下的马铃薯(一半拿去煮豆豉焖kampung鸡了),所以变通了一些地方,摇身一变成了黑胡椒口味的马铃薯乳酪面包。

这款面包由里到外都是浓郁的乳酪(内馅和装饰),好像有违我的饮食宗旨哦(这次真的“破戒”了,哈)。

我爱这款面包,它的组织绵密蓬松,加上马铃薯和黑胡椒的绝配,让面包更是锦上添花。好吃耶。。。(就是内馅的乳酪真的太多啦,我还真不习惯每口都咬到乳酪块)



我有一个坏习惯,
那就是总对第一眼接触的食谱
抱持“存疑” 的态度。

这个糖份会不会太多了?
那个添加剂是不是有需要?
这个可不可以用更健康的取代?

很多时候像是自以为是的猜测或顾虑,
往往令自己的烹调功败垂成。

但是有的时候,
真的有必要坚持自己的“自作聪明”。

像这一次,
一开始称量乳酪的份量时,
我就怀疑会不会太多了?
心里多番揣测
该不该擅自减少它的份量?

结果向来就不乖的我,
此次竟然乖乖地被食谱牵着走。
(也是因为之前尝试过的食谱都没有什么大问题)

唉,事后证实真的是太多了,
乳酪。。。


马铃薯乳酪面包 (6个)

材料:
(A)高筋面粉  200g
           低筋面粉     60g(我用中筋面粉)
   砂糖       35g(如果是马铃薯泥,建议只用25g - 30g就可)
   盐           1/4 tsp(若是马铃薯,咸度要出来,可多加1/8 tsp的盐)
   即溶酵母    1 tsp (4g)
   全蛋       35g
   鲜奶       35g(我用full cream milk)
   水        35g

(B)南瓜泥       65g(我用马铃薯。先把马铃薯蒸熟,用叉子压烂备用)
    无盐牛油    20g(我用葡萄籽油)

*若是马铃薯泥,还要准备1 tsp的黑胡椒粉。

(C)内馅:高熔点乳酪cheddar cheese    90g 
        (我下次会用50g或直接包入熔点低的乳酪片就好)

*若是马铃薯泥,可以准备适量的Italian herbs(optional)。

(D)装饰:Pizza乳酪丝(topping)    50g 
        (我用36g高熔点的cheddar cheese ,因为没有Pizza乳酪丝)


做法:
1)将材料A全部混合均匀(预留1/3的水),搓揉成团。
2)把面团移到案板上,像洗衣那般搓揉,一边分多次加入水分(把水分用完),一边将马铃薯泥加入到面团,搓揉至稍具光滑状(因为加入了薯泥所以比较粘手,要花点时间揉)。
3)加入牛油,继续搓揉(配合拉扯和摔打动作)至可拉出透明薄膜的面团(接着把黑胡椒粉混合进去)。
4)将面团收圆放入容器内,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约80分钟。
5)秤面团总重量后,将面团分割成6等份,滚圆后直接包入内馅(我还撒上Italian herbs),封口捏紧,放到烤盘上,并盖上保鲜膜,进行最后发酵约30分钟。
6)在面团表面刷上均匀的蛋液,用剪刀剪出十字刀口,再撒上适量的Pizza乳酪丝,继续发酵10 分钟。
7)将面团移入预热烤箱,以190度c烤20分钟。

* 食谱来源:《孟老师的100道面包》
**孟老师的烤箱温度为:上火 190度c,下火160度c。

私房记录:
- 这次的面团我落足心思,揉了约45分钟。整个面团超光滑的说。
- 刚开始以175度c烤了10分钟,发现面包上的乳酪并没有溶化,才发觉说自己是把大块装的高熔点乳酪刨成丝来用,所以并不像铺在皮萨上面的乳酪丝那般容易溶化。我眼见势头不对,马上把温度调到190度c,继续烤了15分钟。

左图是发酵几近完成的面团,光滑的咧。右图是进烤箱前,撒上乳酪丝的面包。

面包出炉咯。。。如果采用的是皮萨乳酪丝,表面就会呈现溶化成片,覆盖着面包的乳酪;而不是现在这般显而易见的乳酪纹路。


但是,这个也有它的魅力啊。。。略带野趣的外表,看起来很有country road的fu~ ~ ~哦。

孟老师的原食谱为《南瓜乳酪面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