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可可双色土司(汤种)

 我的汤种可可双色土司,酥软到没办法站立。。。

 棕白双色的土司,外形很cool很有格调。可可粉的苦涩对上葡萄干的甜蜜,再抹上nutella巧克力果酱,给小孩吃最合适不过。 


和自家姐妹约好回家乡庆祝双亲节。

想把自己的“饮食理念”推广给家人,

希望他们能多接触健康的饮食,

于是决定亲自做些面包让家人尝试。

家里人口众多,

把心一横就挑战同时做三款面包吧。
我苦思了一夜,

决定好要做哪三款面包

和制作面包的顺序。

定案拍板后,

(我决定手作可可双色土司、综合果仁面包

和改良鲔鱼面包面团的tuna sambal bread)

我烦恼的就是如何把各面团错开,

不让它们在同一时间内完成发酵。

(因为我只有一个烤箱)

开工!!!



可可双色土司(450g土司模19.7cm x 10.6cm x 11cm)

材料:
(A)汤种面团:
          cheddar cheese(芝士片)  1片
          鲜奶                                       70g(我用full cream milk)
          高筋面粉                                20g

(B)高筋面粉        260g
          砂糖                40g
          盐                  1/4 tsp
          即溶酵母       1 tsp(4g)
          水                  130g

(C)无盐牛油      20g(我用初榨椰子油extra virgin coconut oil)

(D)耐溶巧克力豆      20g(我用20g葡萄干取代)
          无糖可可粉         2 tbsp
          水                        1 tbsp


做法:
1)将芝士片用手撕碎,加入到鲜奶一并用小火边煮边搅拌至芝士溶化。接着加入面粉快速搅拌成面团(动作要利落以免粘底,因为几秒钟之内就成团)。取出放凉,盖上保鲜膜,移入冰箱冷藏60分钟。
2)把步骤1的面团和材料B全部混合(建议预留1/3的水分),搓揉成团。
3)把面团移到案板上,像洗衣那样搓揉,分多次把剩余的水逐步加入,直到所有水分用完。此时的面团稍具光滑即可(有汤种的面团会比没有加入汤种的面团粘手,所以此步骤比一般的面团难处理)。
4)加入牛油,继续搓揉以及拉扯和摔打面团,直到稍呈具延展性的面团。
5)取约200g面团,加入巧克力豆拌匀。
6)剩余面团加入可可粉和1tbsp的水搓成均匀可可面团。两种面团分别收圆放入容器内,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约80分钟。
7)分别取出两种面团,滚圆后盖上保鲜膜,松弛约15分钟。
8)将可可面团擀成长、宽约20cm的正方形。白色面团擀成长、宽约16cm后铺在可可面团上。面团轻轻卷起,放入土司模,盖上盖子进行最后发酵约60分钟。
9) 把发酵至九分满的面团送入预热烤箱,以190度c烤30分钟。出炉后,即刻脱模(盖子打不开即表示表面还未定型上色,需要再烘烤)。

* 食谱来源:《孟老师的100道面包》
**孟老师的烤箱温度是上火190度c,下火200度c。因为自家烤箱没有上下火之分,所以选了折中做法。

私房记录:
- 加入汤种的面团太粘手,结果我搓揉不了十分钟,就没耐心搓下去,赶快加入椰子油,希望面团会比较“听话”,马上进入柔顺的状况。结果整个搓揉面团的过程超过半小时(之前的经验我都没试过超过30分钟),面团还是有点粘手就草草结束(因为手酸了)。
- 最后发酵完毕时,土司模里的面团只有七分满。我让它多待了10分钟,结果还是没有变化。
- 把七分满的土司模送进烤箱,30分钟后出炉发现面团好像还不够上色,决定让它多烤10分钟。放凉切片后,发觉面包内部有湿气。拍完照片一两个小时后,把面包收纳到盒子时,发现面包明显有变矮。

汤种面团,待凉i.n.g。。。

跑到新加坡的Phoon Huat去买的有盖土司模($10.60)。它的尺寸比孟老师介绍的小一点,只适合做400g重的面包。

之前还担心土司模不够大,结果我的面包只发酵到七分满而已,根本就没有顶到盖子上面,所以面包没有四方形的外形。

孟老师的可可双色土司可是四四方方、货真价实的土司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