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星期二

综合果仁全麦面包

综合果仁全麦面包。我最爱吃这款类似五谷面包,且用料丰盈的全麦面包了。

嚼一口面包,满嘴浓郁的果仁飘香;喜欢吃谷类面包的朋友一定会爱上它。

很可惜面包发得不是很理想,看得出面粉还没有完全膨胀松发开来。。。


我在心里碎碎唸:

首先得把可可双色的汤种面团做好,

并在等待它冷却时,

将综合果仁面包需要的葡萄干,

浸泡在Rum Flavour里。
(需浸泡一小时)

但是,

两者都需要等待一小时,

那么就会撞在一起。。。
(我一个人无法同时做两件事嘛)

ok,

汤种面团就让它在冰箱里多呆一会,

先把综合果仁面团做出来,

待它发酵时,

就可取出汤种面团着手做可可双色土司咯。

tuna sambal bread

就留在最后顺位才动手吧。


综合果仁面包

材料:
(A) 南瓜子仁    25g(我用葵花籽)
           核桃           25g
           杏仁片       25g
           蔓越莓干   20g(我用西莓Prune)
           葡萄干       20g
           熟黑白芝麻    各1 tbsp
           朗姆酒       100g(我买到Rum Flavour,所以适量就好)

(B) 全麦面粉    250g
           砂糖             20g
           盐                1/2 tsp
           即溶酵母     1 tsp(4g)
          水                 140g

(C)无盐牛油     15g(我用橄榄油)


做法:
1)果仁放在同一烤盘上,以150度c烤10分钟或表面呈褐黄色即可,备用。
2)葡萄干和蔓越莓干浸泡在朗姆酒里一小时,使用前挤干水分。
3)将材料B全部混合(建议预留1/3的水),稍微搓揉成团。
4)把面团移到案板上,像洗衣那般搓揉,一边分多次加入水分(把水分用完),一边将面团搓揉至稍具光滑状。
5)加入牛油,继续搓揉(配合拉扯和摔打动作)至具延展性面团。
6)加入所有A材料混合均匀,将面团收圆放入容器内,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约80分钟。
7)面团分成2等份,滚圆后盖上保鲜膜,松弛约10分钟。接着整形成长约20cm的橄榄形,进行最后发酵约30分钟。
8)面团表面切上交叉刀口,继续发酵10分钟。
9)用喷水枪在面团表面喷上均匀的水气,立刻送入预热烤箱以175度c,烤25分钟即可。

* 食谱来源:《孟老师的100道面包》
** 孟老师的烤箱温度为:上火190度c,下火160度c。

私房记录: 
- 一开始混合全部B材料,面团就显得很干,我惟有加入所有的水分(没有预留1/3的水)。因为面团不粘手,以为很好操作,但是干干的面团搓揉起来也挺吃力的(加入油脂后就好揉多了)。
- 面团在基本发酵之后和最后发酵之后,两次发酵之间的变化不大(没有变大多少)。
- 待面包冷却切片后,发觉面包组织有粉状,好像还未完全发酵好的状态。猜测一:是水分不够,这也有可能和全麦面粉的牌子有关(下次会尝试增加水分或选用别的牌子的全麦面粉)。猜测二:烘烤时间或温度不够(若没有换全麦面粉,下次会试试调高温度)。

朴实又略带粗狂的外表。。。

这是个粗粮就是优粮的年代啊。。。

食谱来自《孟老师的100道面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