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肉松海苔面包

 肉松海苔面包,表面沾满香脆的白芝麻。光用看的,视觉上已令我有无穷的饱足感。

 只是内馅稍显干燥,吃到嘴里有点卡住食道。很怀疑食谱上是不是写漏了1 tbsp牛油?


由于看过手揉面团的video,

信心满满的我,

昨天一口气做了两个不同款的面包。

只是手上有的材料和食谱的要求不尽相同,

所以我惟有把原本的

浓香鲔鱼面包(Pg.70)


肉松海苔面包(Pg.74)

来个折中凑合,

才有了以下我的版本的

肉松海苔面包。。。^0^


肉松海苔面包

材料:
(A)高筋面粉    150g
         低筋面粉      50g(我用中筋面粉unbleached all-purpose flour)
         细砂糖          15g(我用黄糖brown sugar)
         盐                 1/4 tsp
         即溶酵母        2g(1/2 tsp)
         全蛋              50g
         水                  70g

(B)无盐牛油      15g(我用初榨椰子油extra virgin coconut oil)

(C)内馅:肉松     60g            海苔/紫菜    适量

(D)装饰:白芝麻    适量


做法:
1)将材料A全部置放在一容器里(建议只加入一半的水量),先用刮刀稍微混合均匀。接着用手搓揉,面团逐渐成型,又逐步加入一些水,然后重复搓揉至面团稍见光滑后,再次边加入一些水边搓揉,直到水分用毕以及完全吸收到面团里为止(此时的面团不会太粘手)。

2)把面团移到案板上,加入牛油继续搓揉。此时可以使劲拉扯面团,尽量让油脂混合到面团里头。同时可以把面团搓揉、拉扯及摔打等动作,让油脂充分吸收到面团里(可参考此网站: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85839 )。此时的面团非常光滑且不粘手。掰开一个小面团,可以轻易拉出透明薄膜而不破裂。

3)将面团收圆放入到容器里,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约80分钟(检视面团发酵好与否,只需用沾了面粉的手指,在面团表面上戳一个洞,洞孔没有恢复原样或继续凹陷即可)。 

4)将发酵好的面团,秤总重量后,分割成5等份。分别将5等份的面团滚圆后,盖上保鲜膜松弛约10分钟。接着把面团擀成长形薄片(长约18公分,宽约10公分),铺上一份肉松,覆盖一片长形海苔(剪成跟面团等同长度或直接买现成即食装海苔)。两边面团对折捏紧,以免烘烤时裂开。

5)刷上蛋液,再均匀地沾上白芝麻。放入烤盘或长形模具里(若放在烤盘里,面团之间必须保留缝隙),盖上保鲜膜,进行最后发酵约30分钟。

6)把面团移入到预热烤箱180度C,烤18分钟或表面呈金黄色泽即可。


* 食谱来源:《孟老师的100道面包》

温馨提醒:
-其实孟老师书里的面包,全是使用电动搅拌机的做法。喜欢手揉面团的朋友,必须观赏随书附送的CD,才能够了解徒手操作面团的方法(或者看我推荐的视频)。
-孟老师的食谱中,烤箱的温度,上下火有别。但是我家里那架二手机只有一个温度表,所以温度方面会有所不同。
刚出炉的面包总是最肥美的。。。可是不论是黑胡椒面包还是肉松海苔面包,第二天吃时面包有比较硬哦。why? 

面包若做不到拔丝的状态,就不会松软。。。但其实不爱这种口感,个人比较偏爱谷类或全麦面包。只是我那犹如糟老头的爱人hor,只爱吃软绵的东西。。。

从《孟老师的100道面包》书里,偷龙转凤变出来的我的肉松海苔面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