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香兰椰丝卷Kuih Dadar/Kuih Ketayap

有着天然色泽的香兰椰丝卷,让人禁不住一条接一条吃下去。。。

简单易做的kuih dadar,让新手也能轻松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想来有点可笑,
kuih dadar原本不在我的‘to do list’中。

我是在做了香兰九层糕后,
因为舍不得丢弃并未挤出多少椰奶的椰渣,
才上网找了可‘循环’利用椰丝的糕点来做。

由于从小就爱吃椰丝做的糕点,
因此对香兰椰丝卷并不陌生。
但外面卖的kuih dadar一般皮都很厚,
椰糖椰丝又炒得太甜;
通常我顶多吃了一条就不会想吃第二条。

可是自己根据下面的食谱做好后,
一口气可以连吃3条哦。
不信你试做看看😂


香兰椰丝卷(约做15 - 20条)

皮的材料:
普通面粉/中筋面粉   180g
盐                                1/3茶匙
鸡蛋                            2个
香兰汁                        350g(十几片pandan叶打成汁过筛备用)

做法:
1)面粉和盐放在容器里,鸡蛋打散和香兰汁拌匀,逐渐加入到面粉里,搅拌均匀。
2)把面糊过滤后,静置约20 - 30分钟。
3)取6寸的平底锅烧热,抹上少许油,舀入一勺面糊到平底锅中心,用勺子背面由中心往外轻轻推开,形成一个又圆又薄的薄片。以小火煎熟即可(无需反面煎)。
4)把煎至微黄的面皮朝下,放入适量炒好的椰丝在面皮上(未煎那面),像包春卷一样包起来即可。

私房记录
- 我是以上述材料减半的分量来完成我的处女Kuih Ketayap(可以做9条哦)。即面粉90g盐少许鸡蛋1个香兰汁175g(我的pandan叶好小片,所以用了13 - 15片)。我也有倒进几滴食油哦(我觉得这样锅底就无需抹油啦)。发觉pandan叶不能一味求多,会苦哦。像我这次的尝试,再少个两片叶子会更好吃。
- 煎面皮的步骤,原食谱只是一两话句带过。由于是首次尝试,我也就傻乎乎地照做。第一勺面糊往平底锅旁边倒进去,发觉面糊很快就被预热过的锅底凝固,无法顺利晕开成美丽的圆形。我当时不明白问题出在哪里,第二勺面糊还是从锅子旁边倒进去,面糊同样推开到半圆不圆就定型了。
- 经过两次不成形的尝试,我终于开窍了:我准备了两片湿布(就不要扭太干),第一次烧热平底锅后,抹上少许食油,熄火。待凉后,第一勺面糊往平底锅中心倒进去,用勺子背面由中心往外轻轻推开面糊,形成一个又圆又薄的薄片,才开小火煎(一片至少慢火煎约两分钟)。取出煎好的香兰面皮,接着把还很热的平底锅放在湿布上(你会听到“滋滋”声哦),然后又放到另一片湿布上。交替湿布的方法是为了快速让锅子降温,只要锅子不再发出“滋滋”声,就可以往锅子里注入一勺面糊,你会发现面糊很容易晕开(面皮要多大多厚都在你的control之中),并继续开小火煎哦(千万记得是往锅子中心倒入面糊哦)。
- 我的面糊里已加入几滴食油,所以我觉得锅底无需抹油也可。只是还是建议准备一张沾上少许食油的厨房纸巾,这样一来每煎好一片面皮,可以用沾油的纸巾把遗留在锅底的残渣轻易抹去。
- 最后心得是皮不要弄太薄。皮太薄,一则卷好的椰丝卷会透出内里黑黑的椰丝(不好看),二则椰丝卷吃起来口感反而不佳(不好吃)。


椰丝材料:
嫩椰丝   大约3杯
椰糖       1个(约100 - 110g)
清水       3汤匙
香兰叶   数片(打结)
盐           1/3茶匙
粟粉       1茶匙(加1大匙水勾芡)

做法:
1)椰糖切碎加入清水煮溶。
2)加入椰丝、香兰叶和盐炒至熟,接着加入粟粉芡拌匀,盛起待凉备用。

私房记录
- 其实我的椰丝完全没有依照上述食谱的做法。由于之前做了香兰九层糕,但我的椰丝是几天前就买好冷冻在冰箱里的,又在椰丝没有完全解冻的情况下拿来挤椰浆,因此椰浆并没有完全挤出来。我那次的九层糕虽则成功做出来,但因为少了浓郁的椰浆,味道上还不是很好(所以还打算再做一次有浓浓椰浆味的才po文)。我觉得把挤不出椰奶的椰渣丢掉有点可惜,所以决定先把它炒成椰糖椰丝,待日后拿来做椰丝面包。由于做面包比较繁琐,没时间之下惟有先上网搜寻简易的糕点来做。于是才有了这个Kuih Ketayap。
- 我的椰丝材料如下:椰丝1个(因为原意是用来挤椰奶,所以买的是粗椰丝)、椰糖1粒(小粒的)、黑糖半块(这次买的是块状的)、盐1茶匙清水(盖过椰丝即可)和香兰叶10片(打结)。这次没有办法给出多少克,因为当时并没有想到会po文,所以没有把材料拿去称量。不过下次再做会补上。还有,我并没有勾芡哦。。。

*食谱参考来源:http://xucaca-life.blogspot.my/2013/09/ltu-pandan-15-kuih-ketayap.html


我的香兰面糊完全没有添加色素,冒着‘也许会苦’的风险也不愿按食谱将pandan叶减半,为的就是取其天然的绿色(未煎那面面皮色泽会较深哦)。

将左上图煎好的绿色面皮,包裹入适量的椰糖椰丝(右上图),一条条翠绿可口的香兰椰丝卷就可以吃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