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果香四溢的苹果酱蛋糕

嗜吃甜点的人有福了~ ~ ~有了这款苹果酱蛋糕卷,馋嘴的人也可以吃得很养生。

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 ~ ~


事由无端买了两袋不同品种的红苹果,又因为远游在即着实伤透了脑筋。刚好看到网上有自制苹果酱的食谱,想说不如先把所有苹果做成苹果酱,旅游回来之后才看看能不能把它变成其它甜品吧(个人不喜欢抹果酱在面包上)。

旅行回来后,洗了三天的衣物,写了十二天的游记;才把日子整理回到之前的平常日子。

然而,还是在这期间,用苹果酱尝试做了两款比较健康的苹果酱蛋糕哦。由于两款蛋糕都没有使用牛油(butter)而改用葡萄籽油,所以即使是高糖分的甜品,吃在嘴里却感觉格外零负担(也许是心理作用吧)。


苹果酱蛋糕卷(no baking powder没有泡打粉)
材料: 
(A)蛋黄        4个
           水          60克
           菜油      60克(我用葡萄籽油
           盐          少许(我用粗海盐
           面粉      90克
(B)蛋白         4个
          细砂糖   45克(我怕太甜,只用40克的黄糖brown sugar

做法:
1)把所有A材料依次放入器皿内搅拌均匀。
2)取另一器皿将B材料的蛋白分次加入到细砂糖里打至硬性发泡。
3)把打发的蛋白分次加入蛋黄糊里(从上往下搅拌)至均匀。   
      (我还额外加入柠檬皮屑)。
4)烤箱预热150度C。
5)烤盘抹油,接着把蛋糕液倒入烤盘里。然后把烤盘放进烤箱烤30分钟。
6)取出蛋糕,把蛋糕倒扣在保鲜纸上,接着抹上苹果酱,卷成蛋糕卷即可。


*食谱来源:《飞雪无霜的美食博客》

由于是第一次尝试,所以心里也不大清楚,到底是要趁热卷起来,还是放凉了再卷。但是心想凉了蛋糕也许会变硬,所以就趁热把蛋糕卷好。还有,由于没有在烤盘里放入烘焙纸,蛋糕烤好后四边硬硬的,却又不舍得切掉,结果蛋糕就边卷边裂。
看吧,蛋糕卷两边都有裂缝(外表是有点丑啦)。还有哦,是不是很好奇为什么蛋糕上没有裹着一层深褐色的表皮?我想也许是因为没有加入玉米淀粉/薯粉的关系。就好比水糕啊,如果喜欢吃“粄皮”,就在制作水糕时多加一些玉米淀粉/薯粉。所以,这款蛋糕完全没有加入玉米淀粉/薯粉,当然就不会有那层表皮咯(没有也罢,反正淀粉/薯粉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我自制的苹果酱酸甜适中,味道就像带有梅子味的桔子酱;加入到蛋糕卷里,顿时让本该甜腻的蛋糕摇身一变成了清新脱俗的风味。咬一口蛋糕卷,里头淡淡的柠檬香,伴随着苹果独有的清香,吃了一块好想再来一块。

这是另一款苹果酱蛋糕。
不同的是,此蛋糕是把苹果酱直接加入到蛋糕体,所以整粒蛋糕和苹果酱经已合二为一。

配上一杯自制的柠檬蜜(还未发布),感觉还不错哦。


苹果酱蛋糕(Applesauce Cake)
材料:
面粉all purpose flour    210 克(我用unbleached all purpose flour未漂白面粉
苏打粉baking soda          1 tsp
肉桂粉                         1/4 tsp(我没用,因为苹果酱里面已经加入肉桂粉)
海盐                             1/2 tsp
白糖                             230 克(我用180克黄糖brown sugar。下次应该用100-120克就可
全蛋                                 2 个
菜油                             100 克(我用葡萄籽油
苹果泥                         340 克(我用自制的苹果酱
酸奶                                2 tbsp(我用优格yogurt代替)
香草精                            1 tsp  (没放
核桃碎                          75 克 (我只适量加些)        

做法:
1)将所有粉类过筛,待用。
2)将糖和蛋混合打发(中速打约8分钟)。
3)改慢速,将菜油慢慢滴进(约一分钟),继续搅拌。
4)加入苹果泥、酸奶搅拌至混合均匀。
5)将粉类和核桃碎加入搅拌。
6)烤箱预热325度F/165度C。
7)将蛋糕糊倒入已抹油的模具里,接着放进烤箱烤75分钟。


*食谱来源:《Ling's House of Joy》
由于用了unbleached all purpose flour,感觉上整体又更加“健康”、“养生”了。只是因为拿捏不到糖分的取舍(因为我使用苹果酱,原食谱是苹果泥),所以成品有点太甜。还有,我另外加入了一粒青苹果丁增加口感。也许此举多少增加了一些水分在里头,所以蛋糕有点湿,还有点厚实,一拿起来,就会断成两截。

同样的苹果酱,做成两款完全不同风味的蛋糕;两者都是陪伴你消磨下午茶时光的最佳选择。

*苹果酱的做法可以到这里查看:
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2/09/homemade-applesauce.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