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重挫——全麦牛角面包croissant

叫我怎么接受,如此美丽的面包,竟然“无香无味”?



我开始爱上制作手工面包,完全是因为纽约大师Jim Lahey(http://www.amazon.com/Jim-Lahey/e/B0028OEIN6)那一款“惊天地,泣鬼神”的免揉面包No Knead Bread。他仅仅靠着简单的面粉、干酵母、盐和水就能发酵出一团好面糊。这种水分充足的好面团能免去又擀又揉的繁杂手续,让面包制作变得轻而易举兼平易近人。但是要依照大师的做法,必须要有一个完全的铁锅或玻璃器皿。这唯一的条件让我这种“二人世界”的小家庭很是为难——家里搜得出来的锅子,也就那么一百零一个用来煲汤的小铁锅。所谓齐全的厨房锅具,对我来说根本就是一个梦想。所以,年复年地,我把这个面包梦一再搁置。

 前阵子无意间在网络上阅读了《熊妈咪的生活剪辑》,才让我从中发掘了《Artisan Bread  in 5 Minutes a Day》 和《Healthy Bread in 5 Minutes a Day》二书的作者Jeff Hertzberg & Zoe Francois (http://www.artisanbreadinfive.com/),自Jim Lahey那里的免揉面包加以改良,研发了更贴近“民情”的食谱。是的,这一次,只要拥有一台家用烤箱,你也可以轻轻松松在家做免揉面包。所以,就在那么一瞬间,我拥抱了它。

虽然在搜购器材和材料方面扰扰嚷嚷了近两个月,但是一旦动手制作第一粒面包开始,我就决定(如果条件允许的话)继续做下去。当然至今为止还处于摸索阶段,也只不过区区做了几粒面包;虽然当中也是不完美的居多,只是从来没有像这一次那般惨不忍睹。

怎么说呢?我这次竟然做了一个“无味无香”的面包啊。起初和的是全麦牛角面包的面团,但是由于面团缺水(因为我私自减少了水分),牛角面包咬起来干硬无比。因此,我又决定把剩余的面团加入牛奶进行第二次发酵,并添加其它材料把它拿来做成其它口味的面包。但是紧接着的两款面包我并没有多加一些盐或蜂蜜(因为我加入牛奶嘛),结果就有了“无味无香”的面包咯。啊,真的很惨呀!!!我的money money money。。。我的面包梦啊。。。

以下,先介绍全麦牛角面包的食谱:

全麦牛角面包(可以做成16个mini牛角面包)
材料:
(A)
全麦面粉   5 + 1/2 cups(660g
未漂白中筋面粉unbleach all purpose flour    2 cups(250g
干酵母    1 + 1/2 tbsp(我只加8g
粗海盐    1 tbsp(我只加10g
vital wheat gluten    4 tbsp(50g

(B)
温水    4 cups(1 cup = 236g  x 4 cups = 944g。我只加入690g

(C)每680g面包所需的内陷:
黑糖   1/2 cup
肉桂粉    2 tsp
葡萄籽油    1 tbsp

(D)
蛋液   1 个蛋  +  1 tbsp水(用于刷在面包表皮上)

*食谱根据《熊妈咪生活剪辑》http://mypaper.pchome.com.tw/vicky88/post/1320228984。本篇文章红色字体部分是我此次面包的份量和烘烤时间。

做法:
 1)把所有A材料放入一个有盖的塑料或玻璃容器里(非密封式),加入B材料搅拌均匀,无需搓揉(左图)。
接着盖上盖子,在室温下静置约2小时后,让面团发酵膨胀至表面光滑(右图)。
*但是我这次用了近3小时才发酵成如右上图的样子。
2)然后放入冰箱冷藏至少3 小时后即可使用(面团发到好大一团哦)。 
3)取出冷藏过的面团,在面团上撒上一些面粉以防粘手,取出约680g的面团。
这次很高兴终于可以整成圆球状(当时根本没想到后果会变糟)。
把面团轻快地整成圆球状,然后用擀面棍擀成0.3公分厚的薄片。
4)接着把事前混合好的C材料均匀地铺在薄片上。然后用滚轮刀把薄片切成16小片的三角形(但我手不够巧,只切割成12小片)。

5)跟着将一片小面团从三边尖角各拉一拉,然后从宽角处(面向镜头的这一边)向单一尖角处卷去。卷好后,把左右两角向下拉至弯曲即成。以此类推把余下的三角形面团都卷成牛角形即可。
6)把牛角面团放到已铺好烘焙纸的烤盘上,然后盖上保鲜膜静置1小时。原食谱没有说明是否静置在烤箱里,但我还是选择把它放入烤箱里呆1小时(没有盖上保鲜膜)。之后把发酵好的面团取出,在表面刷上蛋液(右图)。


7)烤箱预热180度C。最后把牛角面包放入烤箱里,烤25分钟左右。

出炉后的牛角面包,有够干吧?
当天吃还好,味道挺不错的。只是隔天吃时已经硬如石头,唉。
切开看看,并没有croissant该有的外脆内酥的组织。


后记:
为了不浪费其余面团,隔了两天我把之前剩下的全脂牛奶(175g)全倒进最后的面团里头。没想到面团还可以冒出许多气孔(证明它还能二度发酵)。我一时兴起,把核桃粒、杏仁碎、腰豆仁(以上三样适量)和葡萄干(60g)以及燕麦片(60g)都倒入面团进行第二次发酵。两个小时后,我依旧把面团放入冰箱冷藏三小时之后才拿出来整形。整形好后又让它在室温下发酵两个小时,复在表面上撒上葵花籽和红莓干及刷上蛋液。可是我忘了适当地添加盐和蜂蜜,结果成品出来空有其表,入口咀嚼味同嚼蜡。又一次挫败。
左图:静置发酵中。右图:烤了35分钟之后。
( 我是想把它做成五谷面包) 。。。
烤箱预热180度c,接着烤35 - 40分钟。结果,我的五谷面包外表坚硬,内部(下半部分开始至底部)却绵密。这显然是太湿了。唉。。。最后变成了“无辜”面包(其实在烘烤时我就已经察觉大事不妙,因为厨房里完全闻不到任何面包香气)。
可以清楚看到剥开面是湿湿的。。。我承认,这是我最失败的一次,也是制作免揉面包以来,成品最糟糕的一次(而且还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连环失败)。
同样的材料还做了muffin状的五谷面包(因为长形烤模装不完)。同样是预热烤箱180度c,烤25分钟。成品犹如发糕般漂亮,但是。。。
里面也是同样的问题,也同样淡而无味。

丧气地想把所有面包丢了。但有可能全丢掉吗?那当然不行(多浪费啊)。惟有用freezer bag打包起来,好收藏在冰冻库里保存。


后记的后记:
没办法,谁叫自己学艺不精?失败的作品惟有不断靠其他材料来加工和提味咯。
首先自制了egg mayonnaise 。可是我的蛋黄酱并没有美奈兹哦。
我把水煮蛋捣烂成碎状,然后拌入原味优格yogurt。接着加入黑胡椒和白胡椒调味,还加入了一些大葱碎粒。由于原味优格带酸,所以我又从冰箱里拿出甜蜜的红苹果,切碎后也跟着拌入蛋黄酱里。这样一来,味道虽然不比美奈子浓郁,但是更接近爽口多变的层次哦。
有了现做的蛋黄酱,我就拿出隔夜的面包,放进烤箱微烤十分钟,接着把蛋黄酱一层一层地抹在面包上,中间还加夹了生菜和番茄片(右图)。不错吃哦。
隔天的隔天,又拿出冷冻的muffin面包送入烤箱烘烤。这个比切片面包还湿,所以烘焙的时间增加到20分钟。烤至表皮酥脆,顺手拿根熟透的香蕉(皮已经出现黑点)捣烂成泥状,复又覆盖在面包上继续烤至香蕉发出甜蜜气味,出炉后的面包再铺满一层昨夜剩下的蛋黄酱。
至此,此物的美味已然了然于胸。但是,为了视觉上的满足,又不惜在其上撒些葡萄干、辣椒粉和italian herbs作为点缀(左图)。一拍完照,已等不及把面包送入口,没想到味道却出奇地搭。

又是一项创举(给自己一个like)。^0^

 *可是这么多的面包,看来我需要吃足一个星期才有办法清空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