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Bromo Adventure(第一章):启动魔幻旅程



我想我永远无法忘记这趟旅程——

在仅仅96个小时里,

用了三分之一的时间,

走了866公里的路途,

花在景点的时间却远远不超过20小时。


这是一趟暌违已久的旅程。

自从去年8月在日惹(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13.html
与Mt.Bromo擦身而过之后,我立志“誓死”安排一场火山之旅。

(于是乎,我来到了这里。)

当QZ7618准点降落在印尼泗水国际机场(Juanda International Airport Surabaya),
我们一行六人会合了来接机的司机之后,正式展开了一段魔幻旅行。

Airasia还不错哦,在泗水机场还有专车接送乘客到入境大厅。

从机场一出来,我们的司机“牵着”他的Pajero也来咯。


领头羊Ah Lek
我们此行没有导游,所以领头羊的工作自然就落在司机的身上。

司机大哥Ah Lek(原名Leksono)的英文不太流利,刚好我的英语也很“水皮”,
所以我们开门见山直接用bahasa交谈(他用的bahasa是Indonesia,我用的bahasa是Malaysia,
幸好其中60% -70%是共通的)。

(就这样,Ah Lek成为了拥有魔法的魔术师,领着我们攀越一座又一座变幻莫测的火山。)

我问Ah Lek:从机场到我们住宿的地方,还有多久路途?
Ah Lek说大约5 - 6个小时,窄窄的pajero车厢内顿时一片哗然。
虽然早已从收集到的资料中,以及travel agent邮寄过来的行程表里面知道了这个事实,
但是亲耳听到Ah Lek带来的这个“资讯”,脑中还是轰隆乍响。


Lumpur Sidoarjo
车子离开了机场一路往Porong走,经过了四个收费站(highway toll)
约五十分钟后就来到了Lumpur Sidoarjo(Hot Mud Volcano)。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热泥火山。它的火山口呈现一片泥沼(看起来好像敷面膜的火山泥),
还可以隐约看到蠢蠢欲动的热气泡,似乎随时准备喷发。

它最近一次喷发是在2006年。那是当地的一个大事件。

好像是印尼的某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公司因为挖掘油井而造成了热熔浆溢流。
数以千万计算单位的滚滚泥浆覆盖了邻近地区,严重的影响了当地的社会秩序(道路/学校关闭)、经济体系(工厂关闭/农作地摧毁)以及更为惨重的人命伤亡(数以千计的居民流离失所/死亡)。

要近窥Hot Mud Volcano,必须先走上这段窄窄小小的木梯级(收费Rp1000/人)。

Hot Mud Volcano伫立在非常靠近居民活动的社区范围(就在大马路边往上走,而这条大马路更是通往Surabaya - Malang的主干路线)。如此近的距离,可以想象当年的灾难如何严重蹂躏了大自然的生态和人民的作息。

表面平静的Hot Mud Volcano(当地人称它为Lumpur Sidoarjo)。

龟裂的火山泥地。

灾难已经远去,留下了美丽的沼泽泥地。我们捉紧时间拍照,但是当地人捉不住的是,那场灾难所遗留下来的索赔问题,至今还没有一个定案。

江山如此多娇,不远处又有一座山/火山相辉映。问司机大哥山的名字,司机说了一个听过就忘的名字。这也不能怪我,因为东爪哇境内有10座火山(包括活火山);又不是火山痴,真的记不了那么多。


印尼正宗辣椒餐
前后不过逗留了三十分钟,我们又继续赶路。大约四十分钟后,开始了我们此行的第一餐(大马时间下午三点半,当地时间比我们慢一小时,也就是说下午两点半才享用午餐)。

小贩沿街兜售物品。他们会经过你的车前或站在你的车窗,示意里面的人:好不好帮我买一包?(我把此举列为“印尼文化之一”)。我是很感兴趣啦,但是Ah Lek说:别(jangan)。

左图是我的午餐:nasi pecel。看到覆盖在白饭上的辣椒吗?wow~~~
右图是摆放在桌上的蚶。包装好的蚶,每包还配上一条小辣椒。我猜想里头的蚶是腌制的,不然怎么可能如此包装长时间摆放?

(左图)大家都饿坏了,三两下就把食物扫光。反正只要有印尼辣椒,什么食物都很美味。
(右图)爱人的nasi goreng ayam lalapan(印尼炸鸡)。 这一款炸鸡,他连续吃了几天也不腻。


Coban Pelangi瀑布
路是越走越颠簸,车子一路往山上驶去。

我们坐在车厢内,跟着魔术师,啊。。。司机的节奏,摇摇晃晃地翻山越岭(当然还是有人能够呼呼大睡)。

大约两小时后,来到了Coban Pelangi。
这里离我们的Ngadas Homestay很靠近了。最多再一个小时就会抵达今晚的住宿。

沿途景象。越往山上去,路就越来越小条。

来到了民宅处,眼看天色开始转黑(今晚不会下雨吧?我们明天还要看日出咧)。
沿途种植了满山的苹果园。开满白色花瓣的苹果树,枝头上只结出一串串小小的苹果。问Ah Lek苹果是青的还是红的?他说:都有。那我说怎么花都是白的(怎么分辨啊)?他说:苹果结出来开始是青的,慢慢长大了就是红的。哈,那全部成熟苹果不就都变成红苹果了吗?哪来青苹果呢?懒得跟他辩白,因为那其余30%的差异,我们很多时候是说不通的。

瀑布瀑布,来咯来咯~~~其实这里是我们前往Ngadas Homestay的必经之路,所以是顺道游览。不然一直坐在车上直达目的地,会叫人发疯的(这里的空气已开始转凉了)。

环境挺清幽的,只是需要耗上你一点点体力漫步大约四十分钟(来回)去看瀑布。但是对于我们这班“摄影疯”,四十分钟又怎么可能了事?
沿路都竖有指示牌,所以没有司机大哥带路,也不怕迷途。

基本上类似凉亭一路相伴,看来要是早一点抵达,也许还有当地居民在此做点小生意也不一定(如果你仔细看,可以看出每一座用竹子搭建的凉亭,门面上的竹子排放手法都不尽相同。如此一来,它们每一座都拥有自己独有的纹理和花样)。

你拍、我拍、大家拍。。。

荒山野岭处,竟然还有如此茅厕?

水流处是春天/夏天,往上望过去,山的那边已然是秋色逼人。

我们非常努力被拍摄。。。

他非常认真在拍照。。。


Ngadas Homestay
离开了瀑布,还要一路上山走50 - 60分钟的崎岖山路,方能进入今晚的温柔乡(当中的惊险就不必多述。因为此后的路程更加惊险万分,这里就不值得一晒了)。

Ngadas homestay坐落在Poncokusumo区。从此处驱车前往Mt.Penanjakan(看日出的观景台在此)需时一小时半。

我们并没有入住最靠近Mt.Bromo的村落Cemoro Lawang(从那里驱车好像不用半小时就可抵达Mt.Penanjakan的山脚下 ),因为那里的住宿早已客满。不过,从网上的照片看来,那里的卫生条件有点糟糕。

由于在瀑布逗留过久,来到Ngadas homestay早已漆黑一片(当地时间傍晚六点就天黑,我们到达时已经是当地时间七点多)。
但是眼前的景色已足以让我们大叫:可惜。可惜没有在天黑前抵达,要不然白天的景色更加叫人如梦如幻(而且还可以大拍特拍)。想象一下如此美丽的小木屋以及环绕着它的四周天然美景。。。更叫人扼腕的是,明天凌晨三点就得离开,匆匆来去无缘一探大白天的样子。

房子好大。。。两人一间的总统套房哦。重要的是,非常干净。

补上一张朋友捕捉到的Ngadas homestay。怎样?是不是很漂亮?还有夜空闪烁的繁星也隐约拍到哦。(于19/9/2012)

p/s:来到此处记得一定要抬头望天。这里的夜空星光璀璨,无遮无掩的星空下,仿佛万丈光芒就等待为你发亮的那一刻。


我遇上了地震
沐浴前,我站在梳妆台前梳理头发。突然一阵轻微晃动(两秒吧)。

我问爱人:地怎么会摇的?爱人说我眼花了。
我想说,怎么这个木屋这么不牢靠?刚才人走动时它在摇,现在两个人都不动,它还在晃。

管它呢。现在最重要的不是这个,而是如何克服站在不完全密封的浴室里冲凉啦(这里海拔2100米左右,晚上的温度据说是摄氏5度 - 10度)。
千难万难,还是洗完了澡。准备好明天登山的细软,调好两点半起床的闹钟(此后所叙都是当地时间),睡吧。

夜凉如水。

整个晚上半睡半醒,即使穿上“全副武装”(长裤/长袖衣/手套/袜子),冷风还是穿透薄棉被,再穿透我的小袜子,直袭我那好冷的双脚。

生平第一次,双脚有冻僵结霜的感觉(恐怕很快就没有知觉了)。
寒冷,从被打败的双脚,一直往上蔓延,直到占领了我的body。
我可以感觉到身体还是暖乎乎的,但是它此刻不属于我了,我强烈感觉到body在不由自主地发抖。抖抖抖抖。。。抖到睡在身旁的爱人都醒了。。。;结果两人一起抖。。。

就在这奇妙的一刻,房子跟着抖动起来。。。一秒、两秒、三秒。。。,不对,房子不是抖动,而是在摇晃。时间过了五秒(顶多七秒吧),房子不动了。

我怕得要死,心想刚才人在走动就已晃得那么厉害,现下这个摇法,莫非有什么山林走兽经过?不会就要闯进来吧?

问爱人为什么那么晃?他说:是风。如此笃定,也不知是真的还是假的。

早上在预定时间出发时,Ah Lek问:你们昨晚有经历地震吗?
什么?难道?你说昨晚凌晨两点之前那场摇晃,是地震?

原来,我糊里糊涂,历经了历史性的,人生第一次的地震。

明天(就等下嘛),会有什么样的好事在等着我呢?


Ngadas homestay提供的民宅式当地特色晚餐——炒饭 + 煎蛋。因为之前没有看清楚行程表的说明,当司机大哥像母鸡带小鸡般领着我们穿过陋巷,再步入这家民宅时,我还以为来到了一间已经打烊的店铺(因为我们比预定时间迟到了嘛)。没想到Ah Lek一路领着我们这些小鸡就往人家厨房里钻去,而且毫不客气地一屁股就坐在炉灶前取暖。

就是用这个柴火烧的炉灶,这位大妈帮我们准备了六份热乎乎的炒饭。当地的民宅没有电流或天燃气供应(煤气),所以炉火就是居民赖以为生的一切。直到酒足饭饱,我们还不知发生什么事。因为实在充满疑窦,所以一回到住宿就打开行程表看,这才知道是travel agent特地安排的“特色佳肴”啦,sua gu。

因为不知道是普通民宅,还以为自己在饭店,所以大家都叫了不同的饮料(当然还是有人重复啦)。事后想想,好像有点难为了资源不足的大妈哦。我要了一杯kopi-o,我们这些人当中有的叫nescafe,有的叫唐茶。大妈热心地送上一罐白糖。大家不由分说往自己杯里添加白糖。Lim首先仰头把nescafe送进口里,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他动作比之前还要快捷放下了杯子,差点就把嘴里的液体喷出来:甜到~~~。同时,其他队友也纷纷放下杯子,嘴里吐出同样的话。我的黑咖啡此时刚刚送上,我小心翼翼地把杯子送往嘴边试探:苦的。。。还有渣。。。;白糖是我的啦。


p/s:在印尼,千万不要叫黑咖啡喝。他们没有过滤咖啡渣,是直接喝进肚里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